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熟男現老態 常是更年期作祟

日期: 2010-08-07 | 來源: 4453    

熟男現老態 常是更年期作祟

建議早期接受評估 以便及早治療

熟男請注意!若常覺得情緒不佳、體力喪失,容易疲倦,甚至有記憶力不集中的情形時,可別以為只是職業倦怠的老毛病又犯了,也該留意是否有更年期的問題!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為慶祝130周年院慶及提前慶祝父親節,於今(7)日下午舉辦「攝護腺癌及男性更年期早期診斷與治療」宣導活動。

泌尿科蔡維恭醫師在會中表示,血中睪固酮(即男性荷爾蒙)的濃度是評估男性是否進入更年期的重要參考指標。一般而言,睪固酮分泌的顛峰在15-30歲之間,之後則以每年1-2%的速度逐漸下降,通常到了40歲時,有較高的機會,會因睪固酮分泌不足而呈現出「老態」。

蔡維恭就曾收治一名年約35歲的男性,因缺乏活力,容易疲憊,性慾降低及性生活不美滿而求診,經過性功能諮詢及檢查後,才發現是男性荷爾蒙不足造成更年期的症狀表現,所幸病人配合治療及改善生活習慣,經治療後已獲得改善。

蔡維恭表示,類似的情形臨床上常可以看到一些壯年熟男老是疲憊不堪、缺乏元氣,有些人甚至以為是肝功能不佳,吃了許多補肝營養品也無濟於事;也有許多男性性趣缺缺,自認為年紀增長就該放棄性生活,但病人接受更年期診治之後重回甜蜜生活,並表示早知道就應提早就醫,平白浪費了許多歲月。

不像女性可以經由是否停經,進而判斷是否進入更年期,男性需經過專業醫師根據身體狀況與心理因素,同時配合填寫量表及抽血檢測睪固酮濃度,才能判定是否面臨男性更年期。

蔡維恭表示,血中總睪固酮若低於300ng/dl,就會視為男性性腺功能低下症,即一般習慣稱之「男性更年期」。一旦睪固酮低下會造成身心性多面向的影響,在生理上會有體力不佳、活力與耐力降低、容易疲倦與缺少肌肉質量及強度。在心理層面上則易沮喪、易怒或注意力不集中,在性功能方面則有性慾減退、甚至勃起障礙。

根據研究顯示,若性功能障礙的男性合併有睪固酮不足的更年期狀態,即使接受壯陽藥品也可能未竟全功,常需要合併治療才能重建雄風;蔡維恭提醒,每位男性都會面臨到這個階段,因此不要因為擔心「自己不再是個男人」而諱疾忌醫,反而可以透過檢查,及早了解是否進入更年期,以早期評估是否需要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

臨床上,荷爾蒙補充療法已能改善更年期的身心症狀,包括:增進活力及調節情緒、改善性慾及勃起功能,更可以減少脂肪質量,提升骨質密度,並不適用於攝護腺癌及男性乳癌患者;此外,由於男性更年期表現與治療個別差異性極大,建議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規律性的治療,才能有效改善男性更年期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