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新生兒聽損發生率千分之六 遠高於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

日期: 2010-08-09 | 來源: 4816    

新生兒聽損發生率千分之六 遠高於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

馬偕呼籲「早期篩檢 積極復健」有助治療

陳小妹妹(化名)在馬偕醫院出生後即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發現有雙耳聽損問題,經過評估與確認診斷,在五個月大時裝上助聽器,並進而於11個月大時開始接受語言治療,現在陳小妹妹已經五歲了,在幼稚園裡活蹦亂跳、載歌載舞,適應良好,聽語發展及學習情況與正常小孩無異。

陳媽媽說,生產前對聽力篩檢並不熟悉,加上家族中沒有聽損的例子,所以並沒有對這部份的篩檢特別重視,還是醫院的工作人員告知可免費為小朋友檢查,這才讓陳媽媽恍然大悟,原來,新生兒聽力篩檢有多重要!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表示,先天性單、雙側聽力損失發生率為千分之六,比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如甲狀腺低下症(1/3000)、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1/15000)、苯酮尿症(1/35000)等高出許多,但國內外研究均已顯示,新生兒只要在出生後36小時內即可進行聽力篩檢,且聽力損失對嬰幼兒發展的影響取決於聽損的確診年齡及其嚴重度,對於雙側先天性聽力損失的嬰兒,若能在出生後三個月內確診,並在一個月內配戴合適的聽能輔具,且於六個月內積極開始接受聽能復健,未來可以擁有幾近正常的聽語發展。

全台最早實施全面性新生兒聽力篩檢的馬偕紀念醫院,早在民國87年即與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合作,至今已長達12年,累積篩檢個案數近四萬多人,針對初篩未能通過的新生兒,則透過追蹤機制,鼓勵父母於孩子滿月返診打預防針時,務必能讓孩子再次接受篩檢,以確保能早期篩檢出聽力異常情況。

馬偕紀念醫院之臨床經驗表示,可從初篩異常之個案中篩檢出先天性雙側聽力損失的病人超過百例,讓其皆能有機會接受早期療育。林鴻清表示,聽力篩檢過去採用耳聲傳射檢查(OAE),但因易受胎脂影響而偽陽性較高,近年來全面改採自動聽性腦幹反應檢查(aABR),將導極貼片貼妥,以耳罩罩住雙耳同時給予刺激後,電腦即會記錄成果,不僅操作簡易、快速,更可測得周邊至腦幹聽覺系統,篩檢成效良好。

為早期發現新生兒是否罹患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政府早在民國74年已全面補助篩檢,但發生率相對較高的新生兒聽力篩檢,卻遲遲未能全面納入必要檢驗項目,導致許多孩子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影響後天語言及社會技巧發展,醫師提醒,若超過三歲以後才開始矯正,更可能造成永久性中樞聽覺發展異常,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

早期發現聽力受損情況,多數可藉由助聽器或少數聽損嚴重者以植入人工電子耳等方式,透過積極的復健,仍有相良好的癒後。在馬偕紀念醫院人工電子耳家族中就有很多和陳小妹妹類似的孩子,透過早期發現並配合復健而在學校表現優異,提醒家長千萬記得讓您的新生寶寶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