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腸病毒染指幼兒手腳 造成指甲脫落

日期: 2010-08-26 | 來源: 7711    

腸病毒染指幼兒手腳 造成指甲脫落

多為克沙奇B型病毒引起  家長不需恐慌 加強幼童手部清潔即可   

每年五月份開始會進入腸病毒的流行期,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遺傳科林達雄醫師表示,今年的腸病毒不只是小孩及大人都出現感染的狀況,更特別的是,若腸病毒的水泡長在指(趾)甲附近,部分病人會出現指(趾)甲脫落的現象,不少家長因此感到非常慌張。

林達雄發現,近期不少3~5歲的幼童在感染手足口症時,在手指及腳趾部位會出現許多水泡,治療痊癒後這些水泡會乾裂、脫皮然後長出新的皮膚,但有些小病人的手指及腳趾指甲會出現脫落的現象,讓許多家長誤以為是治療不完全或是新的疾病,紛紛向醫師詢問求助。

林達雄說,目前發現造成手指及腳趾指甲脫落的腸病毒,以克沙奇B型病毒居多,2008年時克沙奇病毒也曾於西班牙及芬蘭造成手足口症大流行,並且引起手指及腳趾指甲脫落的情形。根據調查結果顯示,約有六成的手足口症病人會出現指甲脫落的現象,這種現象在小於6歲的幼兒身上更明顯,機率高達95%。

不過家長無須太過擔心,只要加強手部的護理照顧,保持手部乾淨、降低感染的機會,尤其幼童在玩耍的時候盡量不要傷到手指或腳趾的部位,通常指甲會在7到10天完全脫落,一個月左右就能完全恢復。提醒家長開學日期即將到來,學童仍要注意衛生做好防護,避免感染手足口症。  

(圖片/林達雄醫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