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流感增溫 兒科醫師呼籲民眾仍應踴躍施打疫苗

日期: 2010-09-18 | 來源: 4095    

流感增溫 兒科醫師呼籲民眾仍應踴躍施打疫苗

  校園流感有新增趨勢!兒保協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邱南昌表示,最近在門診中發現一名國三女生罹患流感,所幸即時治療,才沒有釀成更嚴重的併發症。詢問之下,得知這名女學生去年並沒有接種流感疫苗,邱南昌呼籲,目前全世界對於流感的預防仍首推施打疫苗,建議民眾應儘快接種,以提高保護力。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今(18)天上午假馬偕醫院舉辦「流感衝擊下的因應之道研討會」。邱南昌在會中表示,國內去年流感疫情爆發之初,透過分層防治工作計畫,可說是磨刀霍霍、蓄勢待發,然而在全球疫苗荒與後續疫苗產生之不良事件影響下,國內的防疫網絡很可惜未盡全功。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四組組長陳昶勳表示,防疫單位初期的規劃是全國民眾的疫苗接種率為全球第二,但因為後續產生國人對疫苗的不信任與不良事件通報頻傳,因而出現了緩打潮,導致疫苗接種成果落居全球第五。

  在校園疫情方面,去年小學生流感施打率在各校積極配合及各校護的協助下,平均施打率達七成五,是除了醫護人員類施打比例最高的一群,也間接減少了小學校園的流感疫情。

  參與本次研討會的新莊國中護理師簡淑芬表示,落實前、中、後的「三段五級健康管理概念」在校園預防流感流行獲得了極大的成效,她認為,校護扮演了極為關鍵而重要的角色,從擬定校園防治計畫到掌握疫情,並加強個案追蹤管理與關懷,都是居於衛生單位執行防疫措施的協調者。以新莊國中為例,H1N1疫苗施打率平均達到83%,顯見校方支持與校護的協調功能獲得了良好的回應。

  而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則不諱言,政府跨單位的協助才能建立起完整的防疫網,他舉例,一旦學生停課在家,是否有托育協助,要有內政部提出配套措施;孩子生病需父母照顧時,雇主是否准予照顧假,可能得交給勞委會傷腦筋;而孩子的課業因停課而需額外找時間加強時,教育部是否有一套方案,以及媒體揣測性的報導引發民眾恐慌時,國家傳播委員會(NCC)是否可以介入等,在在顯示防疫工作並不只是衛生署的事。

  對此,衛生署已比照SARS經驗,增修傳染病防治法,擬將防疫相關因應措施於草案中增訂,包括媒體對疫情發表錯誤未即時更正之罰則、設立傳染病防治基金之法源依據等,均羅列於草案中,併入下一會期討論。

  兒保協會理事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腸胃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宏昌表示,全球專家公認最好的流感防治方式仍是疫苗,加上今年製造的流感疫苗已經包含去年的H1N1病毒株,所以只需施打單劑即可,至於去年或是今年已施打過H1N1疫苗的民眾,今年還是建議再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