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踩踏行千里 接力傳安寧」一騎GO

日期: 2010-10-11 | 來源: 1377    

「踩踏行千里 接力傳安寧」一騎GO

安寧宣導  修女也瘋狂

在台灣,完成單車環台已是許多人的夢想,今年安寧基金會二十週年慶,為了感謝與串連20年來台灣各個地方每一份為安寧療護努力與貢獻的力量,安寧基金會特別號召臨床醫療人員、病友與家屬,以及認同安寧療護的伙伴,組成公益車隊,每梯次三天,以接力方式完成15天「踩踏行千里 接力傳安寧」單車環台活動。安寧基金會特別選在「世界安寧日」的今天(10月1日)上午十點,在行政院國民健康局的指導下,在關渡宮前廣場舉辦環台騎士出發與陪騎宣導活動。

所有車隊成員中,有5位騎士願意完成全程15天環台活動,其中一位之身分非常受到矚目,10多年來她照顧過無數安寧病人,陪伴他們安詳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耕莘醫院安寧病房宗教關懷師周長旗修女。為了讓安寧療護為更多人所認識,她脫下修女袍,參加15天的環台活動,她表示「這是完成神給的旨意」。活動當天,衛生署楊志良署長也親自到場給予支持鼓勵,帶領200位醫療同仁及民眾,陪伴20位安寧公益騎士,開啟環台的第一段路程。

安寧基金會在會中也發表了安寧宣言,宣示未來的推展安寧療護的方向。包括推動「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強調尊重病人的醫療自主權,期待每一個人,在意識仍然清楚時,為未來的醫療作思考,並與家人溝通討論,減少未來家人為自己作決定的痛苦與焦慮,更有助於醫療團隊因為面對病人與家屬的意見不一而犧牲其中任何一方的意見。此計劃也回應衛生署積極推動之「避免無效醫療」之政策。當天的戶外活動設計各種闖關活動,上百名民眾透過遊戲與活動更進一步認識安寧療護。

「踩踏行千里 接力傳安寧」單車環台活動將一路從台北、新竹、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台東、花蓮、宜蘭,再回到台北,沿途探訪各地安寧病房,給予病友及家屬鼓勵支持,也舉辦同場陪騎活動,預計會有近千人以接力的方式,參與環台任務,象徵安寧療護「陪伴」病患及家屬走完人生全程的重要意義。主辦單位並於facebook架設網站http://www.facebook.com/hospice1990。期待全國民眾給予安寧療護以及環台騎士們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