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行動醫療團海外救治傷者 傳為美談

日期: 2010-10-19 | 來源: 4477    

馬偕行動醫療團海外救治傷者 傳為美談

由馬偕紀念醫院派遣的吉里巴斯行動醫療團,於10月5日至14日前往吉國展開義診服務,就在國慶日當天,一名51歲的男子車禍重傷,所幸當地醫院緊急向醫療團尋求支援,才從鬼門關前將他救起,而這項義舉,也在當地傳為佳話。

此次醫療團由眼科主任陳立仁醫師、神經內科林雅如醫師、一般外科張建仁醫師領軍,並有張惠玉、楊淇羽、黃苔蓮三名護士及國際醫療中心林怡吟副主任隨行前往,受到吉國人民熱烈的歡迎。

醫療團返國後提起在台灣國慶當日當天,在吉里巴斯發生的一段故事。

當天清晨,接獲吉國求救電話,一位51歲男性,因酒後騎車不慎與小巴士對撞後,造成右側顏面多處複雜性撕裂傷,深及見骨,角膜破裂,眼球塌陷,鼻樑缺損及嘴唇裂傷,右小腿以下嚴重撕裂併足掌開放性骨折,肌腱血管斷裂,情況十分危急。

病人因傷勢嚴重,已由當地外科醫師先行將左腳掌(前端腳趾部位)鋸掉,馬偕醫院行動醫療團在獲知此項訊息後,立即前往當地醫院了解情況,並決定為病人緊急安排開刀,以防嚴重感染,由於病人顏面受損情況嚴重,眼球已有塌陷情況,因此,由眼科主任陳立仁為其進行眼球形狀重建、顏面撕裂傷復位等處置,手術歷時六個小時,完成跨國性的緊急救護。

病人在術後隔天不但受傷的臉部沒有腫脹,第二天還可以拄著拐杖下床行走,到了第三天已可以完全不必臥床,恢復情況良好,讓醫療團備感窩心。

病人術後還不斷詢問醫療團,眼睛的視力是否能回復以往?對馬偕醫療團能即時救他一命表示萬分的感謝,並且表示以後再也不敢喝酒了!

馬偕醫院表示,傷者目前的恢復情況良好,並已充份告知當地醫院後續的追蹤事宜,並允諾未來馬偕行動醫療團赴吉里巴斯義診時,仍會再度為該名病人進行相關的眼科檢查。

此事在當地獲得廣大的迴響,吉國大使何登湟並在公開場合中表示,「對吉里巴斯民眾而言,馬偕醫療團就像是神,常常有病人會詢問台灣醫療團何時會來?」顯見對多次前往義診服務的馬偕醫療團是何等的期待與重視。

###

 

左圖為馬偕醫院眼科主任陳立仁正在為病人進行眼球重建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