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聲明稿

日期: 2018-03-09 | 來源: 淡水院長辦公室 285    

有關民眾陳情女兒金君因骨折至淡水馬偕就醫疑慮聲明稿

民眾陳情女兒金君106年12月19日因跳舞拉傷至淡水馬偕急診就醫。經急診醫療處理照攝X光後,檢查結果未發現骨折,醫病雙方現場皆未發現傷口包紮與疼痛部位有異,但為求謹慎急診主治醫師建議病人需於三日後返骨科門診做後續追蹤與治療。

病人於106年12月21日返骨科門診追蹤,經骨科醫師診療發現病人無對疼痛位置確切表達,為求謹慎加照另一側X光檢查,確診病人為左鎖骨沒有移位之骨折,此症狀在急診或門診,不需手術治療且不需打石膏,僅能靠病人自身身體修復,遂採三角巾包紮,修復期間避免過度激烈運動。然與日前急診處理位置不同,已向病人坦承治療位置需調整,而病人分別於107年1月2日、1月16日、2月13日返骨科門診追蹤治療,目前傷勢已逐漸恢復。

對於本案發生當時本院處置不盡完善,本院已將本案列入教育宣導改善案例,對於家屬投訴本院有審慎處理回覆但不獲家屬諒解,而急診醫師亦有致電家屬關心病人情形,本院處理過程亦已函覆衛生主管機關說明。急診為緊急處理救命之單位,排除生命危及之狀況後,後續處理需請民眾返門診,對自我照顧與傷口恢復狀況持續追蹤,本院實不樂見醫病雙方溝通過程不愉快,針對家屬疑義,本院有審慎回覆且進行檢討改善,感謝大家的關心,也期盼大家共同維持醫病關係良性溝通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