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小心!鼻水流不停 竟是腦脊髓液外漏

日期: 2010-12-29 | 來源: 7653    

鼻水流不停  竟是腦脊髓液外漏

長期單側流鼻水 原來是蝶竇自發性腦膜及腦膨出導致腦脊髓液自鼻孔流出

利用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  外觀不受影響且復原快

當鼻水流不停,吃藥治療又無效,這個症狀可能不是過敏性鼻炎,而是腦脊髓液外漏。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今年收治五位單側不斷流鼻水並確診為腦脊髓液外漏的病人,其中有兩位屬於罕見的蝶竇自發性腦膜與腦膨出,因為顱骨底部有破洞,導致腦組織下垂與腦脊髓液外漏而自鼻腔流出。經由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修補顱骨底部破損的部分後,目前恢復良好,已經沒有腦脊髓液外漏的狀況。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瀛標表示,兩位病人分別是35歲與50歲的女性,都因為不斷流鼻水和頭痛困擾不已,流鼻水的症狀甚至讓病人無法工作。病人原本以為自己是過敏性鼻炎,但反覆吃藥、到處求診都沒有效果,赴馬偕醫院耳鼻喉科就醫後,透過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罹患相當罕見的「自發性腦膜與腦膨出」,由於顱骨底部有破洞,才導致腦脊髓液外漏從鼻子流出,加上腦脊髓液無色無味,因此被誤解為是流鼻水。

王瀛標表示,自發性腦膜與腦膨出的案例非常罕見,就僅有的個案統計顯示,自發性腦膜與腦膨出的病人以中高齡者居多,女性又比男性稍多。目前尚未找出致病原因,一般認為可能的情況有兩個,一個是胚胎在發育時有先天性的顱骨底部缺損,另一個則是病人的蝶竇過度氣化使得顱底骨變薄,再加上慢性腦壓增高而導致。通常病人會有單側流鼻水、頭痛的症狀,若沒有治療而讓腦脊髓液持續外漏的話,就可能會有腦膜炎、化膿性腦炎的風險。

傳統的治療方式是開腦手術,但有傷口大、易感染等缺點,馬偕醫院利用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從鼻腔進入腦部,修補病人顱骨底部的破損處,不但傷口小,外觀上也沒有改變,免除過去開腦手術的風險;加上手術導航系統的配合,可以精準的找出病灶並確定開刀範圍,不會傷害到腦部其他重要部位,手術成功率達八成。一般而言,手術時間需要2到5小時不等,視顱骨破損的大小程度與位置而定,王瀛標舉例說,其中一名病人的顱骨破損一公分,手術時間約為五小時,手術需先將腦膨出的部分切除,再取病人的大腿筋膜來修補顱骨破損的部分;如果顱骨破洞比較小,取耳垂的脂肪來修補就可以,約兩小時可完成。

王瀛標提醒,若有單側鼻水流不停、頭痛的症狀,藥物治療又沒效時,有可能是腦脊髓液外漏,需透過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以免延誤治療時機並增加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