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醫院發展遊離肺新療法 降低手術風險與手術時間

日期: 2009-06-11 | 來源: 馬偕紀念醫院 6916    

馬偕醫院發展游離肺新療法降低手術風險與手術時間

小騰(化名)是個活潑好動的七歲男孩,最近兩個月偶爾會抱怨胸部疼痛,但並沒有心悸、頭昏、咳嗽、呼吸困難或發燒等症狀,父母親帶小騰到小兒心臟科就診,由於心音或呼吸聲都無明顯異常,醫師就安排心電圖與胸部X光檢查。心電圖並無心律不整或心肌缺血的情形,但是胸部X光卻發現小騰的右肺比左肺明顯充氣過度並脹大,雖然沒有氣胸,但心臟的輪廓異於正常,懷疑小騰的右肺可能有病變而擠壓到心臟,因此進一步安排胸腔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小騰的右肺長了一個比拳頭略小的充氣腫瘤,醫師告訴小騰的父母,小騰罹患的是游離肺。

馬偕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浩魁表示,游離肺為罕見的肺部異常疾病,病變部位是一些無功能且與正常氣管不相通的異常肺組織。正常肺部由肺動脈供應血流,游離肺的血流供應則是來自主動脈。大部分的游離肺可能造成非特異性的症狀,像是胸痛、呼吸困難或喘鳴等,也可能造成反覆性肺炎,少數甚至引起咳血等嚴重症狀。小騰的胸痛,即有可能是因病變脹大充氣,壓迫到神經末梢所致。

游離肺的傳統治療方式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其它治療方式還包括胸腔鏡手術切除,以及利用膠綿顆粒或螺旋線圈經心導管來栓塞供應動脈等,但這些治療方式各有風險,如外科開刀需全身麻醉、胸腔鏡手術容易因病變先前的重複感染導致組織沾黏而不易找到血管,若針對口徑較大的血管進行手術,必須使用好幾個螺旋線圈才能完全栓塞住。

馬偕醫院小兒心臟科則發展出心導管之游離肺供應動脈栓塞手術,不但僅需靜脈注射鎮靜藥物及局部麻醉,且只要選擇適當大小的血管塞,用一個就可以完全塞住較大的血管,使用方便且可縮短手術時間。不過目前此種治療方式健保尚未給付,仍須自費治療。

黃浩魁解釋,心導管之游離肺供應動脈栓塞手術也是藉由心導管的方式,利用血管塞來栓塞肺部病變的供應動脈。手術會先為病人進行診斷性心導管,透過主動脈血管攝影可以清楚定位出游離肺病變的供應動脈,接下來在同步的螢光透視下,將血管塞經由心導管置放在供應動脈從主動脈分出的根部,血管塞釋放後,若病變的血流供應完全被血管塞堵住即可。

胸痛是兒科病人常見的主訴,由於民眾普遍知道冠狀動脈硬化會引起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所以家長一聽到孩子說胸痛就相當緊張。其實大部分兒童期的胸痛是肌肉骨骼系統所引起的(如肋軟骨或肌腱發炎),其它如氣喘、過度換氣、氣胸或是消化道疾病也可能導致胸痛,如果胸痛與運動、昏厥或心悸有關,則必須排除心肌缺血、發炎或是心律不整等心臟疾病的可能。胸痛的評估包括詳細的詢問病史、身體檢查以及基礎心電圖與胸部X光等基本檢查,醫師會再根據檢查結果,視情況安排心臟超音波、霍特心電圖、運動心電圖或電腦斷層等進階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