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
定義 原因症狀藥物指引 飲食指南自我照顧復健指引



飲食依「每日飲食指南」之食物分類與建議份量,選擇適當飲食搭配,應特別注意吃到足夠的蔬菜、水果、全榖、豆類、堅果種子及低脂乳製品。2016年「每日飲食指南」提出的修正重點包括:(一)全穀取代五穀,預防慢性疾病、(二)「蛋豆魚肉類」順序改為「豆魚肉蛋類」、(三)選低脂乳,每日攝取適量堅果類、(四)減少主食、油脂攝取量;增加蔬果、堅果攝取量(五)勤運動、多喝水,


全穀根莖類1.5~4 碗
豆魚肉蛋類 3~8 份
低脂乳品類1.5~2 杯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3~7 茶匙+1 份堅果
蔬菜類 3~5 份
水果類2~4 份

 

心衰竭個案飲食原則
為了避免熱量過多造成心臟負擔,心衰竭個案在飲食原則上有所限制

一. 均衡飲食:依每人每日所需熱量設計均衡飲食,內容需含全穀根莖、豆魚肉蛋、低脂乳、蔬菜及水

果,並搭配油脂與堅果。

二. 採低鹽飲食:為避免癌造成水分滯留增加身體血液的容積,形成高血壓及水腫。每日鹽份攝取量

以3-5公克(約一小湯匙)為宜,若擔心口味偏淡,可利用薑、蔥、蒜等調味增加食物風味。不需使用低

鈉鹽或薄鹽醬油,避免造成高血鉀症

三. 適當限水:每天攝取量以不超過1500CC為宜,急性期水份應限制於1000CC以下。

四. 慎選醃漬加工食品:香腸.貢丸.臘肉…等加工食品,會添加大量鹽分,會造成鹽分含量過多,食用

時須注意份量,不宜攝取過多。和之前重複

五. 增加蔬菜纖維質的攝取:可促進排便通暢。避免用力解便時,增加心臟負擔。

六. 避免於餐後劇烈運動:飽餐後立即進行劇烈運動,容易增加心臟負擔,造成疾病惡化,可進行散步

或走動15分鐘即可。

七. 得舒飲食DASH(Dietary Approaches Stop Hypertension):

1. 調整飲食的目的在於增加鈣與鉀的攝取量,以促進血管舒張協助降低血壓,減輕心臟負擔。

2. 飲食內容為攝取大量的蔬果,食用未精製穀類,補充適當的堅果,減少動物性油脂的攝取。

3. 此類飲食方法富含大量的鉀、鈣及磷離子,若疾病本身是有上述電解質離子限制者,如:腎臟病患

者,即不適用。

 

常用藥物與食物間的關係:
一、 強心劑
Digoxin(LANOXIN) 毛地黃0.25mg tab:服藥前需測量1分鐘的脈搏數,如果脈搏數在50以下,應停藥並報告醫師。服用此藥應多吃含鉀高的食物、水果,如香蕉、葡萄、柑橘類,預防因血鉀過低造成毛地黃中毒。避免服用含鹽量過高的食物,如罐頭及加工食品,而造成血鉀過低。


二、 抗凝血劑
Coumadin香豆素:避免攝取含維生素K 的食物,例如:動物性:蛋黃、魚肝油、
優格(酸乳酪)、牛肝等。植物性:深色蔬菜、紫花苜蓿、大豆沙拉油、花椰菜、波菜、紅花油、綠茶、燕麥、香菜等,不宜再自行補充含有維生素K的健康食品,避免降低抗凝血劑效果。


三、 中藥
當歸、人參、丹參等活血化瘀類的中藥材不得與抗凝血劑(Coumadin)合併使用,可能增強抗凝血劑效果,恐有內出血疑慮。


四、 類固醇:服用類固醇又同時使用甘草,則會增加類固醇的藥效。


五、 鎮靜安眠類:酒精與安眠藥交互作用,不只副作用加強,還可能抑制呼吸,增加猝死風險;食物會影響安眠藥吸收,空腹吃藥作用速度較快。


結論:均衡飲食及適當飲水即能獲得足夠營養素及熱量,營養品的補充需注意與本身所使用的藥物是否會發生交互作用。給予身體適當的營養,比補充特殊補品或營養品更為重要。

 




 

Last Update Date: 01/1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