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因性休克

 

廣義而言,休克(shock)定義是指組織缺氧的情況,也就是氧氣供應和組織消耗氧氣的比率失調所致。而臨床上最常見的休克情況即是低血壓。又因休克成因可區分為低血容性休克(hypovolemic shock)、分佈性休克(distributive shock)和心因性休克(cardiogenic shock)。其中心因性休克就是心肌功能受損以至無法輸出足夠的血量和氧氣到組織以達到生理代謝需求。可能引起心肌功能受損原因包含:心肌梗塞、心肌炎、心臟結構缺損、藥物或毒物影響等。如果無適當治療死亡率高達50~70%。故提早偵查病人為心因性休克,及介入治療病因為此類病人處置的關鍵。

然而重症休克病人臨床情況復雜,經常確認是否為心因性休克是有一定困難。在加護病房中,我們可以利用一些血行動力(hemodynamic)監測儀器(如:pulmonary artery catheter, PICCO)和心臟超音波來了解病人的血行動力情況是否是心因性休克。其診斷的血行參數定義如下:

-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 90 mmHg or > 30 mmHg below basal blood pressure for at least 30 minutes

-Elevated arterioveous oxygen difference (> 5.5 ml/dl)

- Depressed cardiac index (< 2.2 l/m-m2)

- Pulmonary-capillary wedge pressure (> 15 mmHg) or left ventricular end-diastolic pressure > 18 mm Hg or right ventricular end-diastolic pressure > 10 to 15 mm Hg

治療上以支持性治療為基本再輔以暫時性機械循環輔助器,幫助心臟維持全身血液循環,爭取時間使心臟恢復。另外對於造成心肌受損的根本原因要積極治療(如阻塞的冠狀動脈血管需再灌流)。現行的經皮機械性循環支持系統(mechanical circulatory support)有IABP、葉克膜(ECMO)、左心室輔助器(left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 (包含Impella, Tandem Heart)和iVAC。而台灣目前有IABP、ECMO、VAD。照護有此類儀器的病人相對不易,且都面臨有較高危險其相關之併發症,通常需整合重症及各科別和投入完整的醫護團隊來完成病人照護。


----------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心臟科加護病房簡世杰醫師 2019年12月9日編修

 

回衛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