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禽流感(Avian Influenza)?】

什麼是禽流感(Avian Influenza)?

禽流感顧名思義就是禽類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類的一種從呼吸系統到嚴重全身敗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禽類在感染後死亡率很高。
禽流感的病徵及發病初期,都與一般流感類似,但發燒可高至41度,且較一般流感容易影響肝功能,也較易引致淋巴細胞減少及呼吸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病毒特性》

根據WHO研究指出,禽流感病毒能長期存活在受感染的禽類糞便、水、紙巾中,且在低溫環境中存活時間更久,如在水中22℃可生存四天,0℃以下生存30天,在冷凍物體中更可無限期生存。

《傳染途徑》

一般認為禽流感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傳播,如經消化道、呼吸道、皮膚損傷和眼結膜等途徑傳播,有專家認為禽流感的擴散主要是通過糞便中大量的病毒粒子污染空氣而傳播,人員和車輛往來是傳播禽流感的重要因素禽流感的臨床症狀人類患上禽流感後,潛伏期一般為7天以內,早期癥狀與其它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現為發熱、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有噁心、腹痛、腹瀉、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症狀。另外有些患者也會出現眼結膜炎,體溫大多持續在39℃以上,一些患者胸部X線還會顯示單側或雙側肺炎,少數患者伴胸腔積液,但是大多數患者治癒後良好,病程短,恢復快,且不留後遺症,

主要傳播途徑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病雞的糞便中帶有H5N1禽流感毒株會在空氣中傳播,並被風帶走以此傳遞給人類,但是食用煮熟的肉並沒有感染禽流感的疑慮。根據疾病管制局指出,雞隻的翅膀也可能藏有病毒,當已經感染病毒的雞隻揮動翅膀時,就有可能將病毒散發到空氣中,因此此時養雞場的人員就可能因為呼吸到帶有病毒的空氣而受到感染,所以養禽的工作人員就是高病原性禽流感的高危險群目前最令各國防疫單位頭痛的防疫死角就是候鳥,因為現正處於候鳥南飛過冬的季節,此次亞洲凡是候鳥必經之國幾乎都出現了禽流感的疫情,

《臨床診斷》

禽流感的潛伏期不長、病發前也沒有明顯徵兆,所以無法事先診斷預防

《如何治療》

禽流感之治療方法與一般的流行性感冒大抵上相同,除非已有細菌性感染,否則不須服用抗生素,兒童更忌用含有阿斯匹靈成分的藥物,以避免引發雷氏症候群。有些人不清楚自己是患上傷風還是禽流感,一旦發現自己發熱,就服用退燒藥或是阿斯匹林,這樣的行為不僅危險也不正確,可能會引發併發症,如雷氏症候群,可能因此威脅生命,所以一旦出現症狀,一定要前往醫院就診,讓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個人預防措施

◎減少與禽類接觸一般民眾較少直接與雞、鴨等禽類接觸,多為養殖工作人員。一般大眾如果必須到禽流感流行的地區或養殖場,則需減少與禽類、飼料和水源接觸,另外禽畜糞便很可能是禽流感傳播的途徑之一,接觸禽畜後切記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徹底洗淨雙手。

◎做好個人衛生

預防傳染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個人衛生、提昇免疫力,防治禽流感也不例外:
  •勤洗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是經由飛沬傳染,但也有可能因為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而傳染,所以平常應該常洗手,並且儘量避免以手接觸口鼻。
  •提升自體免疫力:攝取均衡的營養,並配合適度運動,以提昇身體抵抗力,必要時要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接種,增強免疫力。
  •補充維生素及水份:除了平常食物的攝取外,也要多補充水份、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能達到預防感冒的功效。
  •少進出公共場所:沒有必要請儘量遠離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並請病人戴上口罩,以避免將流行性感冒病毒傳染給他人。
  •注射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是每年針對特定的病毒株所製造的,因為每年所流行的病毒株不一樣,所以疫苗必須每年接種,而疫苗的保護作用,需要幾週後才會發揮,所以必須在十一月中旬之前接種,才可以在流行性感冒最容易流行的十二至隔年三月發揮效用。
  •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持心境開朗、切勿吸煙及避免吸入二手煙,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若發現疫情時,應盡量避免與禽類接觸,對雞肉等食物應徹底煮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個人衛生,打噴嚏或咳嗽時掩住口鼻。

流感或是禽流感本身並不可怕,但是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才是真正致命之處,例如肺炎、糖尿病、腎病、哮喘等都可能奪取免疫力較弱的老人、兒童的生命,所以,預防呼吸道疾病同樣不能掉以輕心。

◎ 切勿食用未烹煮的肉類

因為禽流感疫情爆發,許多民眾都不敢再吃雞肉,其實禽流感病毒對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機溶劑、高溫及紫外線均很敏感,在56℃時加熱30分鐘,60℃時加熱10分鐘,70℃時加熱數分鐘,陽光直射40到48小時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藥均可殺死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的病原A型流感病毒對紫外線敏感,加熱55℃1小時、60℃10分鐘可被消滅,對大多數防腐消毒藥敏感,病毒在乾燥塵埃中可存活2周,在4℃可保存數周,在冷凍的禽肉和骨髓中可存活10個月之久。

禽流感與流感比較表

  禽流感 流行性感冒 SARS
病原體 H5N1、H7N2 H1、H2、H3、N1、N2 SARS CoV.
病徵 頭痛、發高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肌肉關節痛、嘔吐、食慾不振、腹瀉等,與流感極為相似,難以辦別 發高燒、全身痠痛、咳嗽、流鼻水、喉嚨痛 發高燒≧38℃、乾咳、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可能伴隨症狀:包括頭痛肌肉僵直、食慾不振、倦怠、意識紊亂、皮疹及腹瀉。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部病變
潛伏期 5-9天 約1-3天,發病前、後均有傳染力 3-10天,無証據顯示潛伏期會傳染他人
傳染途徑 接觸禽鳥糞便、糞便乾掉後隨灰塵揚起被人吸入 飛沫傳染 與病人密切接觸,吸入或黏膜接觸病人的飛沫或體液而感染
預防 避免接觸禽鳥,洗手 打流感疫苗 一般人發燒戴平面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少探病
治療 抗流感病毒藥物,如克流感 抗流感病毒藥物,如克流感 支持療法、干擾素、抗病毒藥物、抗生素等
高危險行業 農牧業、屠宰業、醫療照護業、相關研究實驗室 無,一般人 醫療照護業

分級與啟動時機

分級 啟動時機
O級 · 國內檢出H5或H7型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 或
· 國外發生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感染人之確定病例。
1. 國內禽鳥發生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
2. 國內禽鳥發生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
A1級 國外發生人傳人之新型流行性感冒確定病例。
A2級 國內發生禽畜類傳染至人、境外移入、實驗室感染等新型流行性感冒疑似病例。
B級 國內發生新型流行性感冒人傳人之確定病例。
C級 國內進入新型流行性感冒人傳人確定病例之大規模流行。

本文由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