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經期

週四, 11 八月 2011 19:58 邵馨慧醫師

定義

月經常被暱稱為『好朋友』,若經期並沒有特別不舒服,當然儘量順其自然比較好。若希望在 旅遊期間避開月經,可以使用藥物將經期提前(催經)或延後(延經)。

  • 催經:  讓月經提前。催經就是利用含黃體素(progesterone)的藥物(俗稱調經劑)提高體內黃體素的濃度;一旦停藥,則體內黃體素濃度急速降低,造成人為的月經來潮,而使月經提前。
  • 延經:  讓月經延後。持續使用含黃體素的藥物(俗稱調經劑),穩定子宮內膜,等到停藥後月經才會來,而達到延緩月經期的目的。

原因:

希望在旅遊期間或重要日子 (如:結婚) 避開月經。

危險因素:

調經藥物屬於避孕藥,避孕藥的絕對禁忌者不宜使用,例如: 肝功能異常、血栓疾病患者、乳癌患者、35歲以上吸菸族群等。

症狀:

催經:提前製造人為月經(無排卵性月經)。 延經:穩定子宮內膜,延後子宮內膜剝落的時間。

調經原則:

(一) 事前提早計畫:

  • 月經週期規則的女性,首先要記下最近二至三個月的月經週期(如:幾天來一次、哪一天開始來、至哪一天結束),同時計算一下預計旅 遊的日期是否會與月經撞期。
  • 最好在下次月經來的一個月前能與家醫科或婦產科醫師諮詢,以便討論 採用哪一種調經的方法。
  • 月經週期不規則又怕撞期者,更應該提前請教醫師。

(二) 調整經期的方法:

避孕藥是一種複合性的荷爾蒙,除了可以避孕,也能用來調節經期。舉例說明:這次月經是1月20日來潮,下次月經預計2月17日來,經推算排卵日約2月4 日,而您計畫於2月15日出國旅遊,2月22日結束旅遊。

  1. 以下次月經推算日為基準,一個月前的諮詢與調經方法:(排卵之前的延經,利 用避孕藥讓月經延後,也就是從月經來的第五天開始服用,一直吃到旅遊結束才停藥)
    1月25日開始吃,一直吃到2月 22日旅遊結束,月經大約會在2月25日左右來。
    這個方法成功率最高,但缺點是要天天吃藥,一旦忘記服用可能前功盡棄。

  2. 以下次月經推算日為基準,三週前的諮詢與調經方法:(排卵之前的催經, 可於月經週期第7天服用7~10日的調經劑,可抑制第14天的排卵,停藥後2~3天應該就會來“人為”的月經。)
    1月27日開始吃,一直吃到2月4日,月經大約會在2月7日左右來,2月14日結 束,還來得及出國旅遊。

  3. 以下次月經推算日為基準,二週前的諮詢與調經方法:( 排卵之後的催經: 可連續吃5天調經劑或打催經針,停藥後3~5天內月經可能會來,但可能失敗)。
    2月5日以後才諮詢者,連續吃5天調經劑,然後停藥。或打一劑催經針。月經可能於停藥後3天來,但失敗率極高。

  4. 以下次月經推算日為基準,一週前的諮詢與調經方法:( 排卵之後的延經: 服用調經劑一直至旅遊回來為止。) 
  5. 通常可延後3~7天,若欲遲7天以上,服用的劑量要增加,較高的劑量可能造成旅遊期間的不舒服,失敗率也很高。
    另外雖然可以使用長效或高劑量的黃體素針劑,可使月經延後10~14天或更長,但可能造成日後月經紊亂。

  6. 以下次月經推算日為基準,一週內的諮詢與調經方法:來不及改變經期了,可以於月經期間服用止痛藥,減少經血量與月經期間的不適 感。當然,事先準備好夠用的衛生棉,試著放輕鬆,也有幫助。
  • 要注意的是:不論提前或延後月經,時間最好都不要超過一星期;否則可能不易成功,也容易影響到月經的規則性。至於選擇催經還是延 經,視個人經期狀況與需要決定。
  • 以上這幾種方法,都有一定的使用時機,如果服藥的時機不對或是太晚了,即使吃再多藥也無法阻擋月經的到來,所以還是必須提早去婦產科請教醫生,依個人的情 況給予適當的藥物調整經期。
  • 最重要的是:提早諮詢與準備喔!不然只好碰碰運氣,賭它會不會剛好 撞期囉!當然,可能會讓旅遊掃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