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三大警訊,小心腦瘤上身

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林新曜醫師

 

文學與政治評論家李敖先生,於 3/18 辭世,享壽 83 歲,病因為腦瘤。
去年年中,名嘴陳立宏先生亦是因腦部惡性膠質瘤而過世。

相較於身體其他器官的癌症與腫瘤,原發於腦部的比例並不算多。
根據國民健康署 104 年的統計,惡性腦瘤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 0.7%,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19位、女性為第18位,每年約 700-800 人罹患惡性腦瘤。

腦癌:比例不高卻致命的癌症

儘管比例不高,但因為腫瘤長在神經密佈、最精密的大腦,加深了治療的困難度。
如同在身體其他部位,腦部腫瘤也分成良性或惡性腫瘤。
惡性腦瘤中,最常見也最惡性的膠質母細胞瘤,一旦確診,大多數病人僅能再活一年至一年半。

腦瘤的症狀

腦瘤臨床表現的症狀,則主要和生長的位置,與造成腦部水腫的程度有關。

最常見的症狀有三大類:
* 漸進性的神經學缺損
* 頭痛
* 癲癇

漸進性的神經學缺損:

以肢體無力最為常見,根據腫瘤長在不同的大腦功能區,會表現出不一樣的症狀。
長在額葉,可能會有人格改變、失智、或是整個人懶散沒有動力。
長在顳葉,可能表現聽覺異常、記憶力缺損。
長在頂葉,可能會運動或感覺異常。
長在枕葉,則可能是視力缺損。
長在小腦或後顱窩,則可能步態不穩、不平衡等。

名嘴陳立宏先生診斷腦瘤之初,在節目中就有提到,剛開始是一個月內接連發生好幾次車禍,本來以為是視力出問題。
先找了眼科醫師檢查,最後在腦部磁振照影檢查中,才診斷出腦瘤。
就因為是『漸進式』的症狀,而常讓人忽略在早期些微的徵灶。

頭痛:

腦瘤本身並不會造成頭痛。頭痛往往是因為腦瘤造成顱內壓升高、或侵犯到腦膜、血管等。
腦瘤相關的頭痛可能合併有以下特徵:清晨時最痛,打噴嚏、咳嗽、或是彎身向前會加劇頭痛,合併噁心、嘔吐,甚至可能剛吐完會有頭痛緩解的感覺。

癲癇:

腦瘤可能引發癲癇,因此成年後的第一次癲癇發作,都應該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初期的腦瘤往往症狀並不明顯,也加深了早期診斷的難度。

腦部磁振照影還是目前主流的診斷工具,一旦確立腦瘤診斷,下一步的治療將依據腦瘤的大小、位置、型態、腦水腫的情況等等來評估。

手術切除或切片取樣是常見的第一線處置。
接下來的治療可能包括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

腦部腫瘤,即便是良性腫瘤,如果生長的位置是腦部深處,或是開刀難以到達之處,治療的效果有時仍不會太好。

至於惡性腫瘤,目前仍然是醫學上相當難以治癒的疾病。

手術治療的部分,目前健保都是有給付的,若診斷為上述惡性度最高的膠質母細胞瘤,健保也有給付口服化療藥物。

因此早期察覺自我身體的異狀,早期診斷,早期配合專科醫師的治療,仍是面對腦瘤這樣可怕疾病的最好方法。

文末小複習:三大警訊

腦瘤可能的三大類表現:
漸進式的一側手腳無力、視力模糊、視野改變、記憶力缺損、人格改變、不平衡步態不穩
會在晨間或因咳嗽而加劇的頭痛,合併噁心嘔吐
成年後,第一次癲癇發作

若有以上病症時,請儘早尋求專科醫師的評估。

 

文章引用自林新曜醫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