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及皮下組織疾病】

一.血管瘤


http://www.mmh.org.tw/_image/taitam/ped_su/01.jpg

http://www.mmh.org.tw/_image/core/shim.gif

 

血管瘤是一種「缺陷瘤」,有下列幾種形式:毛細血管瘤,海綿狀血管瘤,血管內皮血皮管瘤,及混合形。 毛細血管瘤有著類似紅草莓的瘢痕,但只局限於皮膚表面,會因壓力變得蒼白‧在一歲以前可能會變大,一歲以後會逐漸消失,僅留下少數的疤痕。只有一種罕見的「火場血管瘤」(fire-field hemangioma),會造成局部組織壞死,因此必須緊急以類固醇治療或手術治療。
海綿狀血管瘤又稱靜脈血管瘤,是一種位於反下組織而隱約呈藍色的腫瘤。摸起來有「一袋子蟲」的感覺。有些自己會痊癒,但大多數必須手術切除。 血管內皮血管因為是由內皮細胞構成的緻密腫塊,因而較為堅硬,通常會侵犯皮膚、皮下組織或更深層的組織。雖然大都會自行消失,但是會遺留下較鬆弛的皮膚。為了美觀,這皮膚仍需切除。 混合型血管瘤則由上述任何型態之血管瘤合併產生。 手術切除血管瘤的適用症狀包括:1.腫瘤快速長大;2.血小板快速損耗造成血小板偏低;3.腫瘤合併感染;4.反覆出血感很嚴重的出血;5.美觀上因素。使用乾冰或電灼燒會造成疤痕。除了少數特殊狀況外,應避免使用放射線治療血管瘤。較大的血管瘤或動靜脈瘺管,可使用間歇式壓迫,治療效果不錯。
二.淋巴管瘤
淋巴管瘤是淋巴管的缺陷腫瘤合併囊狀擴大。它可能以單一囊腫表現或以局部浸潤病灶表現,也能是侵犯整個肢體;偶爾也會合併血管瘤而形成血管淋巴管瘤。位於頸部的淋巴管稱為囊狀水瘤。 除非造成功能障礙或有礙觀瞻,軀幹及肢體上的淋巴管瘤最好不做任何處理,通常都會自行痊癒。常見的兩種後遺症是感染及出血。位於腹腔淋巴管內的淋巴管瘤常合併大型腸繫膜囊腫,必須以手術切除。
三.上皮囊腫
通常小孩子的囊腫是先天性的。上皮囊腫內含蠟樣物質,最常出現於眉毛外側、頭頸中線;所以必須在術前先做檢查。其他囊腫位置可在後頸、外耳、鼻樑。通常都是為了美觀因素而實施手術。
四.鰓裂遺跡
胚胎時期的鰓裂遺跡包括了鰓裂囊腫,鰓裂竇及其皮膚贅生物。有些含有鰓弓的軟骨殘留物。這些鰓裂遺跡必須連同軟骨殘留物整切除。
五.淋巴結
小孩子淋巴結腫大幾乎都是因局部或全身感染引起,因而大部分只需觀察及治療感染即可。不過有些會變成急性膿瘍而需引流。 小孩子頸部無痛膿瘍可能是非典型結核菌感染引起,或是因為貓抓病而來。這兩種病切開引會導致大不容易癒合的 管。大部分非典型結核菌感染的診斷可用針抽取膿液,經由特殊染色檢驗做診斷;貓抓病則可由顯微鏡檢驗來診斷。這兩種疾病的淋巴結都必須整個切除。 在頸部乃鎖骨上部位摸到硬而固定的淋巴結時,必須切除做病理切片,檢查是否有淋巴瘤。

更新日期: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