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系統疾病】

一.腎囊腫

小孩子若有腎腫塊可能有下列幾種情形:水腎、Wilms氏腫瘤,或囊腫疾病。可由超音波檢查做診斷。進一步的評估尚包括靜脈腎盂攝影、電腦斷層、膀胱尿道排尿攝影等等。

腎囊腫疾病包括多發性囊腫疾病,多囊腫疾病及單一囊腫。多發性囊腫腎是單一發育不全的腎臟合併有大型囊腫,而沒有腎功能。在靜脈腎盂攝影中,這種腎臟不會顯影。多發性囊腫腎通常不必切除。

嬰兒的多囊腎是一種隱性遺傳疾病。它是兩側性,常合併有膽道異位、肝纖維化或肝囊腫。超音波可見許多小囊腫在腎表面。顯性遺傳的多囊腎較少見,腎表面有小囊腫而切面像蜂窩。這兩種多囊腎最後都會造成腎衰竭。最終治療都得靠透析治療(洗腎)和腎移植。

單一腎囊腫可侵犯一例或兩側腎臟,若囊腫太大時可考慮切除。

二.水腎

水腎可以是慢性泌尿道感染、逆流或阻塞引起;小孩子最常見的原因仍是阻塞。超音波可做診斷。阻塞位置可從腎盂到膀胱間任何一段輸尿管狹窄引起,也可以是膀胱頸及後尿瓣引起。手術解決阻塞必須在腎受到破壞前執行。

三.輸尿管腎盂阻塞

輸尿管腎盂阻塞引起的水腎在新生兒期間就可以摸到脹大的腎。 超音波更可證實水腎。靜脈腎盂攝影可見擴大的腎盂。膀恍尿道攝影可用以排除有無膀胱輸尿管逆流現象。核子醫學腎臟掃描可評估腎功能,以決定是否保留受損的腎臟。治療方式是手術。若是外因性阻塞則必須排除,若為內因性阻塞,可做輸尿管腎孟整形術。 (詳細內容...)

四.膀胱輸尿管逆流 (詳細內容...)

先天性或後天性膀胱輸尿管交會處異常會造成尿逆流,從而造成尿路感染及腎臟破壞。這可由膀胱尿道排尿攝影證實。若尿路感染無法用抗生素控制,腎臟已有嚴重破壞,或者逆流程度嚴重者均必須手術。手術方式是將輸尿管重新種植至膀胱上。

五.輸尿管複製

輸尿管複製會有尿逆流、水腎及輸尿管膨出。手術方式是連同複製的輸尿管一起重新種植或將有逆流的輸尿管與正常輸尿管做吻合術。若複製輸尿管所引流的部分腎臟已無功能,可行部分腎切除術。

六.膀胱外翻

膀胱外翻包括了膀胱整個在下腹部開口,恥骨分離,及嚴重的尿道上裂。手術目的在於膀胱重建, 及尿道上裂修補術。

先天性的後尿道瓣可引起膀胱輸尿管逆流、水腎。診斷可利用膀胱尿道排尿攝影。治療方式是在控 制住尿路感染後,直接以內視鏡切 除。若尿道瓣切除後仍有逆流現象 ,必須將輸尿管重新種植。


七.尿道口狹窄

割完包皮後因尿液、尿布刺激及陰莖頂端潰瘍,可能會造成尿道口結疤而狹窄。因出口太窄而使膀胱排尿變慢且尿流變細。治療方式是做尿道口整形術。


八.尿道下裂 (詳細內容...)

尿道下裂是尿道不正常開口於陰莖腹面,它可開口於冠狀溝、陰莖中段或後段、靠近陰囊處、會陰部等處。尿道下裂常會合併陰莖索帶,在做尿道整形手術之前必須予以切除。尿道下裂的治療是尿道整形術,其方式繁多,依尿道下裂之程度而有不同的方法。

九.尿道上裂

尿道上裂是尿道不正常開口於 陰莖背面。它常與膀胱外翻合併發生,男性與女性均可能發生。治療方式是修補,常需做陰莖增長與重建新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