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為什麼一直說要尿尿? ~ 淺談頻尿】
馬偕兒童醫院 林自華醫師

什麼情況算是頻尿?
所謂的頻尿症,常發生於二到十四歲,尤其是四到六歲、原本已受到良好小便訓練的小朋友,突然不到十分鐘就喊著要去尿尿,但是每次的排尿量又不多,每天總尿量並沒有增加。白天發生的頻率較高,到夜晚睡著了後,卻不會因為要尿尿而醒過來。

可以作什麼檢查? 會有什麼發現?
因為從外生殖器的刺激、發炎,到膀胱的發炎、異物(例如結石),再到控制小便的神經系統出現問題,都可能造成小便次數的改變。所以可以視情況作尿液檢查、超音波或者X光,但通常尿液與泌尿系統影像檢查都是正常的。

檢查都正常,那麼頻尿的原因是什麼呢?
根據研究,在40% 的病童中可找出一些特別的心理問題,因為當小朋友說要尿尿時,通常父母或長輩會立刻放下手邊的事情來處理,所以「要尿尿」就變成小朋友吸引注意力的法寶了。當發生下列情況時,特別會引起小朋友的心理調適問題:

1. 親人死亡或生病。

2. 父母吵架、離異。

3. 就學壓力:老師的教學方法太過嚴格、對孩子的要求太高、受到其他小朋友的欺負不敢上學,或對幼稚園的陌生環境適應不良等。

4. 更換新的居住環境,如:搬新家、住新屋或換房間等。

5. 家中有新的成員(如新生的弟弟妹妹)

6. 情緒緊張或過度興奮:參加考試、比賽或旅行,使情緒起伏太大。甚至接觸超出其心智發展的電視節目,如靈異節目、卡通節目中的暴力傾向等也可能造成頻尿。

有沒有其他的原因?
通常藉由完整的問診與簡單的尿液檢查,就可以診斷這疾病。但有以下情況時則要考慮並非單純的頻尿症:

1. 從小就一直有頻尿現象、小便時滴滴答答、內褲老是濕濕的、或嚴重便秘,此時要考慮可能有嚴重的神經缺陷或先天泌尿道畸形

2. 常喊口渴尿量也大幅變多,則要多注意幼年型糖尿病或尿崩症

3. 伴隨排尿困難、小便灼熱,就要考慮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

4. 若合併夜晚肛門奇癢,要考慮蟯蟲

5. 喝了太多利尿的食物或飲料,如咖啡,有時也會有類似的症狀

6. 家庭中若有腎結石的病人,也要考慮高尿鈣症的可能性
這些情況,通常有經驗的醫師都可以靠問診與簡單的尿液檢查做鑑別診斷

如何治療?

單純的頻尿通常不需要任何藥物的治療,找到引起焦慮的問題並解決就可讓症狀很快消失。要解決問題需要家長細心觀察與耐心輔導,並且不要刻意向小朋友強調頻尿問題,小孩自然會在數天到十二個星期內不藥而癒。

 

修訂日期: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