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 2020.07.07

整形外科隸屬外科部,整形外科專科主治醫師共十二人,專科住院醫師七人,科主任為游家孟醫師。除一般整形外科之外,本科還設有燙傷中心及醫學美容中心;另開設有頭頸部腫瘤特別門診、周邊血管門診、燙傷特別門診及高壓氧特別門診。

燙傷中心為八床急症加護隔離病房及燒燙傷病房,有獨立的開刀房及復健水療室各一間,病房內設置中央急救監視設備,衛浴 設備及與家屬通話的對講機。燒燙傷醫護團隊每週有定期的個案討論會及家屬座談會,對病患達到身、心、靈的照護。本院燙傷中心也為提供病患優質的醫療服務與推動燙傷預防教育,特與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合作成為「兒童燙傷示範病房」,力行社會責任。本院燙傷醫療團隊 提供台北縣市 各學校有關燒燙傷預防與急救的相關知識教育,並辦理燒燙傷預防與急救教 育宣導活動。

因應社會環境的變遷及現代人的需求,並秉持馬偕紀念醫院百年來的服務熱誠,本院於 2000年3月開始以「醫學美容中心」的名稱營運,提供美容醫療服務;安全性、隱密性、方便性為本醫學美容中心之特色,可提供更多元化的醫學美容。

   隨著人口老化及長照的推展,慢性傷口的照護時數,也隨之增加。其中以壓瘡及失禁浸潤潰瘍傷口或是糖尿病足造成下肢周邊動脈循環不良的困難傷口為主,這類傷口的複雜度,往往需要跨科部的合作,包含內外科的介入,營養評估及復健的協助,才能提供完整的傷口照護。因此本院於民國107年8月1日成立傷口照護團隊,由整形外科聯合其他相關科別(感染科、心內、內分泌、腎內、復健科、營養職系及社工等)共同照護提供整合性的醫療服務,是目前醫療服務的重點,亦是發展特色醫療的契機。

整形外科服務內容包含如下:

一般整形: 顏面外傷,疤痕攣縮,肢體外傷,良性皮膚及軟組織腫瘤,下肢慢性潰瘍,糖尿病足部潰瘍,甲溝炎。

美容外科: 雙眼皮,眼袋,隆鼻,內視鏡隆乳,抽脂,內視鏡拉皮,磨皮,狐臭,肉毒桿菌素注射,玻尿酸注射 等各種美 容手術。

雷射治療:脈衝光,磨皮雷射,銣雅鉻色素斑雷射,二氧化碳雷射、柔膚雷射。

惡性腫瘤:皮膚各種惡性腫瘤、軟組織肉瘤,頭頸部及口腔腫瘤重建。

顱顏頭頸外科:先天性畸形,顏面骨骨折,腫瘤,畸形,唇顎裂。

燒傷:急性治療,後期瘢痕及功能重建。

手外科:斷指顯微再植手術,肌腱、神經、血管、骨骼修補,功能性重建手術, 先天性多( 併 )指。

顯微及重建手術:軀幹、肢體、軟組織缺損修補重建,乳房重建。

周邊血管:洗腎用動靜脈廔管手術、周邊血管繞道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