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介紹 一般精神暨身心科 兒童青少年心智科 老年精神科 社區暨成癮防治科

 
 兒童青少年心智科 Division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科主任[director] 劉惠青      
  主治醫師 劉珣瑛 臧汝芬 黃郁心 廖子賢
  劉明佳 李宗翰 王皓瑋  
  次專訓練醫師 吳苑馨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於1993年在台北院區開設兒童青少年心理發展特別門診,於2000年開始承辦早期療育業務。在前主任劉珣瑛醫師帶領下,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人力逐漸擴充,2003年加入專職的兒童臨床心理師,形成完整的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團隊,十幾年來致力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早期療育評估、各種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相關的臨床服務,並深入校園,提早發現有自傷、自殺行為或情緒障礙的青少年,提供相關心理支持及醫療轉介的服務與研究。

2015年在方俊凱主任的努力與支持下,兒童青少年心智科正式成立,成為精神醫學部之下的一個次專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人力也增加到目前的編制與規模,結合多位專職的兒童臨床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等跨專業人員,共同為更多有需要的兒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全人醫療服務。有感於青少年自傷行為不斷增加,需要更多有實證療效的治療模式來幫助這群情緒失調的青少年,2018年更結合本院自殺防治中心,與美國的青少年辯證行為治療中心合作,成立了台灣第一個青少年辯證行為治療團隊,為這些青少年及家庭提供深度的個別治療、團體治療、家庭治療等服務。展望未來,期待本科各樣特色業務發展可以更深化,成為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服務的標竿,以及家長可以信賴合作的醫療團隊。

2020-07-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