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介紹 一般精神暨身心科 兒童青少年心智科 老年精神科 社區暨成癮防治科

  
 老年精神科 Division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科主任[director] 林承儒      
  主治醫師 孫藝文 林 穎 邱于峻 陳苡芃
  次專訓練醫師 王品洋      

全球老化嚴重,台灣在2018年高齡人口(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aged)社會。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在銀髮海嘯浪尖之時,於2015年正式成立老年精神科以服務日益增加的廣大熟年族群及其照顧家屬。

馬偕老年精神科以關心熟年族群的身心健康為主要目標,來發展照顧的專業團隊。除了橫向與本部其他次專科互相配搭外,更積極與馬偕院內如神經科、老年醫學科、家醫科和長照科建立共同照顧模式,同時垂直與政府衛生機關合作,參與各項長照相關計畫,協助推動政府長照相關政策。

我們服務的疾病種類包括老年憂鬱症(Depression)、失智症(Dementia)、譫妄症(Delirium)、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器質性精神病(organic mental illness)、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物質濫用(substance abuse)、睡眠障礙(sleep disorder)等,其中以失智症、憂鬱症、焦慮症與物質濫用等為最常見的。其中熟年族群可能因情緒表達困難或是認知功能障礙,常以身體不適而四處就醫,因此本科設立有「銀髮整合門診」及「失智症門診」協助個案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針對失智患者,本科亦承接政府失智症照護方案,於社區辦理失智照顧據點,更於2019年成為台北市中區的失智共照中心,協助失智症患者的個案管理及連結長照資源。本科亦有專責的諮商心理師針對熟年的情緒、失落問題及家屬的照顧問題提供個別化服務。期待藉由我們的努力提供熟年族群更優質生活與照顧品質。

2020-07-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