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身體化症狀--談兒童的情緒障礙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臧汝芬

最近在兒科會診,接觸到一些胸悶、肚子痛的兒童,他們因肚子痛經過各大醫院小兒科的身體檢查,卻發現檢查結果完全是正常的,此種焦慮身體化(Somatization)症狀表現之小病患為數不少,故在此針對兒童的情緒障礙做一介紹。

我們知道心理疾病的形成原因分三部份,一部份是遺傳基因,天生氣質,生產過程因素,一部份是個體之狀態,譬如心理、生理狀況;另一部份是大環境因素,譬如家庭氣氛、學校的配合、社區大環境的契合。在兒童的心理疾病中,情緒障礙(Emotional disorders)是很常見的,尤其是女孩,多以焦慮的形式表現,男孩多以行為規範障礙來表達。當我們以心理疾病形成原因來探討兒童的情緒障礙時,必須先回到兒童的氣質與父母給予孩子的過多要求與壓力來考慮。普通一般的父母碰到好帶的孩子,大致上這孩子不會出現嚴重的情緒問題,頂多是在孩子生大病或家庭有特殊災難時,出現某種程度的適應障礙症而已。但是,如果一個普通父母碰到一個磨娘精型的難帶孩子,或是一個正常小孩碰上一位情緒易焦躁的父母,那麼,孩子非常容易出現情緒障礙(Emotional disorders),試想像一位權威主義型的父母,給孩子的感覺是疏離、冷酷、被控制感,孩子容易出現自責、悲傷、不快樂、自卑、害羞、易哭鬧、畏縮的情緒障礙,或者一位情緒不穩、易責打孩子的父母,他的小孩在長期的忽略、責打、否定之狀況下,出現另一種形勢的的情緒問題,即叛逆、失控、衝動、暴力、偷竊、說謊等問題,我們知道雖然他表現暴力,其實孩子的心理是不平靜的,孩子心想,「反正我做什麼,你都罵我,那麼我又何必去表現呢?」

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清楚了解自己的焦慮狀態,潛在的焦慮可以身體化的症狀表現出來。譬如有學習障礙的小孩,會在每天早上起來,要上學前表示肚子痛,焦慮的身體化症狀,包括心悸、呼吸困難或呼吸加速,出汗、手抖、肌肉緊繃、噁心、拉肚子、頭痛、頭暈、昏倒,胸悶、胸痛。心理上,小孩會覺得害怕、緊張、惶恐感。在行為上會出現過度反應或拒絕反應,在處事上會出現在勉強的狀況下完成一件事或乾脆草草了事。

一般出現身體化症狀之病患,大多是先在一般內科,到處看診,一家換一家,始終檢查不出所以然來。最後在偶然的情況下,才轉給專家診治。過度的醫院流竄(Doctor shopping)其實對此種身體化症狀的病患之病情是不好的,因為到處看病只會讓病期延長,加強病患的生病角色,而無法去了解身體化症狀之後的潛因或焦慮因素。家族治療大師米扭錢(Minuchin,1975)曾針對此種病患的家庭背景作過研究發現,這種身體化症狀之家庭互動有四大特徵,即過度保護、僵化的溝通,刻意避免衝突,界限不清楚,譬如父母本身有童年焦慮症或是過度擔心兒童的健康或安全,故無形中助長加強孩子的依賴心理,而孩子無法形成自主能力,可能父母會限制孩子參加外面的活動,刻意要求全家凝聚團結,或者父母在孩子成長的階段(Transition time)無法調整自己去配合孩子的成長;或者父母在婚姻關係上有裂痕,不求解決,而儘管要求子女改變來彌補婚姻中的缺陷感,因為他們害怕去面對裂痕而使婚姻破裂,所以家庭衝突永遠存在,只是隱藏在某一角落而已,也難怪生活在其中的孩子會出現許多身體化的症狀。

另外,焦慮也會以另一種強迫症的方式表達出來,生活中,我們不可否認某一些儀式化的動作或習慣,的確可以減輕焦慮感。當焦慮在完美主義者身上出現時,當他發現自己不夠好,不夠完美時,為了解除或中和焦慮,會出現某些反覆性或儀式化動作來逃避焦慮,一般此種強迫症易發生在高年級兒童或青少年,一般易發生在安靜乖巧,有點完美主義者身上,有時會同時合併有焦慮、憂鬱等症狀。

以下就兒童的情緒障礙,一一列出目前精神疾病之分類:

    • 焦慮狀態
    • 畏懼症
    • 懼學症
    • 分離焦慮症
    • 過度焦慮症
    • 強迫症
    • 轉化症
    • 解離症
    • 身體化症
    • 適應障礙症合併焦慮症狀
    •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如果你身邊有一個小孩有情緒障礙,請不要猶豫,可以找兒童心理科的專科醫師診斷與輔導之。一般的處理方向有

    1. 減少壓力來源:對於懼學的孩子,父母要了解孩子與老師,同學的互動,如何用行為增強的方法來減低孩子的拒學傾向。
    2. 個別輔導:試讓孩子想想,怕什麼?焦慮什麼?並教導孩子如何處理焦慮感。
    3. 父母諮商:了解父母與孩子的互動,是否孩子過度依賴或父母過度保護,是否父母自己處在焦慮狀態中。
    4. 家族治療:如果身體化症狀嚴重,一個接著一個出現,不易改善,須考慮見全家。
    5. 藥物治療:對大孩子的強迫症,嚴重的焦慮狀態可考慮用藥。

原則上除非是某些特殊的疾病,譬如過動兒,為了加強孩子注意力而開藥,否則兒心科醫師不會輕易給小小兒童開藥,請父母不必過份惶恐,而儘量避免看兒童心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