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
問:乾癬到底是什麼?
答:又名牛皮癬,乾癬並非一般的「癬」,在醫學上,「癬」這個字其實也用在非黴菌感染疾病之上,如「紅癬」就是細菌感染,而「苔癬」(lichen)類的皮膚病則與感染無關,如「慢性單純性苔癬」是一種慢性溼疹,而「扁平苔癬」與「光澤苔癬」又是不同疾病;「巨大苔癬」則是指疥瘡感染時,身上出現如嚴重蚊蟲叮咬的現象。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並不會傳染,具有特色而一般由臨床上即容易診斷。 典型的皮膚表現為紅斑 (erythema) 及脫屑 (scaling) 分別代表血管及表皮被侵犯的反應,又稱為銀屑病。 目前成因不明,但與眼免疫反應失調,引起自體發炎徵狀有關,目前並無普遍有效的根治方式,但初發患者在2-3年內約有1/3可進入長期緩轉乃至痊癒。 乾癬是全球性的疾病,在美國侵犯2%的人口,在台灣雖並無正式盛行率的報告,但健保資料庫中,每年乾癬就診人數約為8萬人,男女的發生率是相等的。
問:為什麼我會得到乾癬呢?乾癬說是遺傳,為何我的親屬都沒有人有?
答:乾癬是遺傳性的,已有超過十處染色體位置被發現會引發乾癬,但是乾癬是多個基因共同作用結果。有遺傳因素存在並不等於後代一定得病,沒有家族史的乾癬的病人還是占大多數。乾癬除了基因遺傳,在後天生長發育過程中,自身身體賀爾蒙、壓力、環境、寒冷、潮濕、外傷、感染等諸多因素結合在一起才發病。因此避免這些誘發或是惡化因素,對於乾癬患者作為重要。
問:乾癬到底能不能被治癒?難道像癌症,終身不治?
答:多數乾癬都很輕微,但目前不易預測乾癬病程。一般門診患者多數就醫較晚,所以在門診經驗上,醫師及患者似乎都有「乾癬不會好」的錯覺。其實目前乾癬的治療已比許多其他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為進步,初發患者在2-3年內約有1/3可進入長期緩轉乃至痊癒,另外1/3則是治療一段時間後可以暫時痊癒,不需治療。
問:乾癬只是一種皮膚病,不治療也無所謂?
答:乾癬患者除了出現關節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六至十倍,以及情況嚴重者可能伴隨輕微的脂肪肝及腸道吸收障礙以外,一般並無明顯的內臟病變。但在統計上,合併出現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尿酸症,有偏高的趨向。長期放任皮膚發炎,對於心血管系統是不是會加重負擔,應多加注意。
問:乾癬性關節炎一定是先得乾癬才會有關節炎嗎?我有乾癬會有乾癬性關節炎嗎?
答:不ㄧ定,約有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的乾癬患者會出現乾癬性關節炎。百分之五的點滴狀乾癬患者,及百分之十五的非點滴狀乾癬患者,已經有明顯的乾癬性關節炎。整體而言,隨著時間進行,乾癬患者罹患關節炎的比例是逐漸升高的。也有研究顯示,有頭皮與指甲病變者易合併關節炎.
問:乾癬性關節炎有哪些藥物治療?
答:有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鎮痛劑、皮質類固醇與疾病修飾抗風濕藥(DMARD),還有更新的生物製劑。傳統的治療方式先使用一般的鎮痛消炎藥,就是所謂的NSAID,由口服或是塗抹的方式,不過這些消炎藥雖然有三分之二的人使用後能控制關節的腫痛,對於關節的破壞本身並無任何幫助。
目前以腫瘤壞死因子抑制為標的的生物製劑治療除了能有效控制乾癬的皮膚症狀外,也較能防止關節變型,尤其對脊椎性關節炎,生物製劑療效更為突出,建議您可與風濕免疫科醫師詳細溝通討論後,規劃出最適合您的治療方針。此外2016115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另ㄧ類生物製劑Cosentyx (secukinumab)可治療AS與活動性乾癬關節炎,這是ㄧ種抗第17介白質單株抗體,有六成病患效果很好,Cosentyx這藥於去年已核准於治療中重度乾癬,未來可拓展至乾癬性關節炎.敬請期待.
問:什麼情況下,表示自己可能出現乾癬性關節炎?!
答:當以下症狀出現超過2周,應該要告訴醫師
1.  開始有關節疼痛及僵硬的感覺
2.  關節有明顯紅熱腫痛,活動關節角度受限
3.  關節疼痛及僵硬症狀在早晨最明顯,會持續超過30-60 分鐘後,關節才會比較鬆
4.  疼痛和僵硬的感覺也可能持續一整天,甚至影響到睡眠
5.  有時覺得比較累
6.  下背痛持續超過三個月
7.  手或腳指甲有萎縮變形時
8.  手或腳指腫脹如香腸時
問:乾癬併發關節炎,患者若乾癬已治癒後,手指變形關節是否可恢復正常?
答:不可能。及早治療能保存尚未破壞的關節功能及改善生活品質,且避免損壞的關節再度惡化。
問:乾癬性關節炎可以做那些復健療法以紓緩疼痛?
答:(1)冷療:可以降低肌肉痙攣,藉而減輕關節的發炎與疼痛,但是對於冷熱感覺遲鈍的人,較不適用。
(2)熱療:主要作用是止痛、肌肉放鬆並增加關節的活動能力。但是不適合急性關節炎患者的使用,因為會導致關節加速破壞。
(3) 溫泉療法:溫泉療法歷史悠久,由於大多數的溫泉都是高於人體皮膚的溫度,因此效用是來自於熱水、礦物質和氣體的作用 •,此種療法適合乾癬性關節炎患者。
(4) 水療:效果和溫泉療法相似,目的是為了放鬆肌肉,可用來作為運動治療前的熱身動作。
(5)電刺激:目的在於有效的止痛。
問:乾癬/乾癬性關節炎的常見併發症?
答:代謝症候群如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尿酸症、骨質疏鬆(口服類固醇的治療、缺乏運動)等。
問:適合乾癬/乾癬性關節炎病患的運動?
答:1.適度的伸展運動,以避免關節僵硬及腫痛,並維持肌肉張力
2.關節的僵硬使用熱敷,關節的腫痛用冰敷
3.充足的休息與睡眠可以減少關節發炎
4.定期回診追蹤
問:乾/乾癬性關節炎的人可以使用營養食品嗎?
答:乾癬屬於免疫疾病的一種,食用標榜提升免疫力的食品或保健品並沒有科學上的佐證是有幫忙的,且可能會讓乾癬更嚴重。如果只是一般的保健食品是沒有關係的。

(更新日期: 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