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腸胃肝膽內科所從事之醫療項目包括腸胃道、肝膽胰臟及腹腔疾病之診斷與治療等。

常見的疾病包含胃腸機能障礙、腸胃炎、消化性潰瘍、胰臟炎、膽囊與膽道結石、各類型及慢性肝炎、肝硬化以及消化道與肝膽胰等器官之癌症等等。

隨著醫學之進步,許多以前需要開刀才能治療的疾病,已可經由內視鏡或超音波治療技術的提升獲得治療。

例如經內視鏡取出總膽管結石,胃食道靜脈瘤的結紮或注射治療,肝膿瘍的抽吸或引流處理,部分肝癌也可經超音波引導做藥物注射或射頻燒灼治療。對於B、C型肝炎病人,目前也可以用干擾素和抗病毒藥物(含直接抗病毒藥物DAA)作有效的治療或控制。

本科也持續引進新的檢查及治療方法,如膠囊內視鏡檢查,小腸鏡檢查和治療,內視鏡超音波做早期癌症分期診斷,以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治療早期消化道癌症、內視鏡食道環狀肌切開術治療食道遲緩不能症等等。科內全體同仁所秉持的目標是提供給病人做最完善之身、心與靈的服務。

更新日期:2019.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