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B型肝炎
胃腸肝膽科 資深主治醫師 林錫泉

B型肝炎病毒是一種含有DNA基因的病毒。感染B型肝炎的途徑通常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例如共用針頭或性行為。最常見的是母親有B型肝炎病毒,生產過程中,小孩沾染到媽媽的血液,被血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感染。稱之為垂直傳染。因爲嬰幼兒的免疫力微弱,無法對抗B型肝炎病毒,因此B型肝炎病毒就可以在人體的肝臟細胞中生存。B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就與肝細胞的基因混在一起,人體的免疫力因此無法清除躲在肝臟細胞核中的B型肝炎病毒基因。所以在孩童時期如果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話,將會是終生帶原。

因此,為了阻擋B型肝炎病毒感染給小嬰兒,必須要在B型肝炎病毒跑到肝細胞內之前加以阻擋。所以嬰兒出生後的第一天內,一定要接種一劑B型肝炎疫苗,以及一劑免疫球蛋白。這樣就可以降低嬰兒被感染B型肝炎病毒的機會。

一旦不幸被感染到B型肝炎病毒,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沒有症狀。因此必須抽血才會知道有沒有被感染到B型肝炎病毒。通常肝膽腸胃科醫師會抽的血液檢查有;HBsAg(S 抗原, 表面抗原), HBeAg(E抗原), anti-HBeAb(E抗體),GOT,GPT, AFP(胎兒蛋白)。

一:B型肝炎病毒的抗原與抗體

當HBsAg(表面抗原)是陽性反應時,就表示身體內有B型肝炎病毒存在。有些醫院的報告會有HBsAg(表面抗原)的數值。通常一般有帶原的人,HBsAg數值大約會是1000~10000單位之間。數值越高通常是肝細胞內的B型肝炎病毒量越多。所以數值越低越好。很可惜目前的藥物治療無法減少HBsAg(表面抗原)的數值。

當HBeAg(E抗原)是陽性反應時,就表示細胞內的B型肝炎病毒是有複製能力的。也就是說B型肝炎病毒會不斷的繁殖,因此身體肝細胞中的B型肝炎病毒會越來越多。從肝細胞中釋放出來到血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量也是會很多很多。因爲血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量很多,所以只要很微量的血液就會傳染給別人,很容易傳染給親密的人。

以前沒有B型肝炎疫苗的時期,HBeAg(E抗原)陽性的媽媽生產的小孩有98%以上的機會會被傳染。小嬰兒接種一劑B型肝炎疫苗,以及一劑免疫球蛋白之後,還是有約略1~10%的機會會被感染B型肝炎病毒。很可能是還沒有出生之前在媽媽子宮內就被感染了。因此,中國曾經有研究,這些HBeAg(E抗原)陽性的媽媽在懷孕第三期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以降低媽媽血中的B型肝炎病毒量,結果真的可以降低嬰兒被感染的比率。中央健康保險署新增給付規範,自107年2月1日起,凡是血清B型肝炎病毒量高(HBV DNA≧ 1,000,000 IU/ml)的孕婦,可於懷孕滿27週後,開始健保給付使用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喜必福 Telbivudine或惠立妥Tenofovir,直至產後四週,降低準媽媽體內的B肝病毒量,進而減少傳染給寶寶的機率。而且這兩種藥物,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安全性分級為B級,對胎兒影響最小,孕婦可以安心服用。

當血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量越來越多時,肝細胞內的病毒太多會造成肝細胞的破壞,引起人體免疫細胞的發炎反應,也就是進入B型肝炎的階段。發炎越久就越會有肝臟纖維出現,如同經常燙傷就會有很多疤痕,纖維太多就是肝硬化。

當HBeAg(E抗原)是陰性反應時,就表示細胞內的B型肝炎病毒是比較沒有複製能力的。也就是說B型肝炎病毒比較不會繁殖,因此身體肝細胞中的B型肝炎病毒量不會越來越多。因爲血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量不會很多,所以要很大量的血液才會傳染給別人,譬如捐血給別人才會傳染給人。HBeAg 陰性的媽媽的血液中的病毒量較低,所以也比較不會傳染給小嬰兒。所以在台灣於108年7月以前政府只規定給小嬰兒B肝疫苗注射,而不用打免疫球蛋白。自108年7月1日起,國內公費免疫球蛋白實施對象,由原提供之母親為高傳染性B型肝炎帶原者(e抗原陽性)新生兒,擴及108年7月1日(含)以後出生母親為B型肝炎表面抗原(s抗原)陽性(不論e抗原是陽性或陰性)之新生兒,於出生24小時內儘速接種1劑公費免疫球蛋白及第1劑B肝疫苗。

通常是HBeAg(E抗原)陽性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才會變成HBeAg(E抗原)陰性反應。年紀越早HBeAg(E抗原)陰性,肝臟受損的情況會越少,將來演變成肝硬化的機會就越少。年紀越晚HBeAg(E抗原)陰性反應的人,將來肝癌的機會越高,因此必須定期做肝臟的健康檢查。

當血液中有很多病毒的抗原的時候,血液中就不會有抗體存在。等到抗原消失了之後,抗體才會出現。所以,有HBsAg(表面抗原)是陽性反應時,就不會有anti-HBsAb(表面抗體)。有HBeAg(E抗原)是陽性反應時,就不會有anti-HBeAb (E抗體)。

另外還有一個叫作anti-HBc Ab的抗核抗體,這個抗體只要是有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人,就會終身陽性。因此如果有人因為注射B肝疫苗而有anti-HBsAb(表面抗體)時,是不會有anti-HBc Ab的抗核抗體出現。只有曾經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人,才會同時出現 anti-HBc Ab的抗核抗體,和anti-HBsAb表面抗體。

二: 什麼是肝功能指數?

通常肝膽腸胃科醫師會抽血驗肝功能。其中一定會有GOT( 或稱為AST )以及GPT (或稱為ALT)這兩個檢查項目。GOT/GPT是在肝臟細胞中的特有酵素,幫忙胺基酸的代謝。當肝臟細胞受損破裂時,GOT/GPT才會釋放出來到血液中。因此血液中的GOT/GPT越高就代表肝臟細胞破損越多。通常只有肝臟發炎才會使得肝細胞受損。一般正常人的血液GOT/GPT值是在40 IU/ml以下。也就是說沒有肝炎。當GOT/GPT超過40 IU/ml以上就表示有輕微肝炎。超過80 IU/ml以上就是中度肝炎。超過200 IU/ml以上叫作嚴重肝炎。超過1000 IU/ml以上就是猛爆性肝炎。所以GOT/GPT是一定要檢查的項目。如果GOT/GPT一直都正常,但是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人,我們稱之為健康帶原者。

其他的肝功能檢查還有膽紅素。當身體內的紅血球破壞之後,紅血球中的血紅素蛋白會被釋放到血液中,血紅素會被肝臟代謝,最後以膽紅素排出到膽管中,然後由糞便中排出體外。當紅血球破壞太多,或是肝臟受損嚴重,或是膽管阻塞時都會使得血中膽紅素過高。所以膽紅素過高(所謂的黃疸)不一定是肝臟出問題。正確的判斷一定要由專業醫師來評估。

三:胎兒蛋白Alpha fetal protein(AFP)

當胎兒在母親子宮內的時候,肝臟會不斷的成長,這個時期的肝臟細胞還不是很成熟,它會製造一種蛋白質稱之為胎兒蛋白。出生之後,當肝臟細胞成熟之後就不會再製造這種蛋白質。當肝臟受損時我們的肝臟細胞會再生新的肝臟細胞,而此新的肝臟細胞就如同胎兒的肝細胞一樣是不成熟的,所以會製造胎兒蛋白。所以正常人的肝臟只有少數的細胞是新長出來的,所以胎兒蛋白的值都是很低的。

當胎兒蛋白指數升高時,有幾個可能:1. 腹中有胎兒 2.肝臟受損正在修復中 3.有不正常的新生肝細胞,很有可能是肝癌。因此胎兒蛋白也被稱為肝癌指數。如果胎兒蛋白指數不正常的升高,肝癌的可能性就很高,醫師會建議做肝臟超音波檢查。

可是,有時候肝臟有肝癌出現,但是胎兒蛋白指數卻不高。所以不能全靠胎兒蛋白來判斷有沒有肝癌。這就是為什麼有B型肝炎帶原的人,醫師會建議每半年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

更新日期: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