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高危險妊娠症學科

面對早產

2081    
TAGS

面對早產衛教單張QRCODE

面對早產

   

    過去三年台灣地區早產的發生率約8.5%。雖然近幾年來臨床上對早產的診斷及治療均有很多進步,但對早產的預防成效還是相當有限。孕婦出現早產徵兆時,除了給予安胎的藥物之外,在就診之前或安胎治療出院後,仍應多臥床休息。醫師建議早晚最少各臥床一小時。儘量左側躺,但以舒適為原則,視情況需要增加臥床時間及次數。對於孕婦,老一輩的人經常會告誡她們避免勞累、不要搬重物、避免搬家,尤其忌諱在家中亂釘東西或移動床頭,以免動了「胎氣」造成流產或早產。這些說法雖然看來有點迷信,但卻也不失科學的基礎。以老人家傳統的經驗法則對照現代醫學來說,對於某些容易早產的孕婦而言,在家爬上爬下、釘東西或搬重物,不僅容易不小心跌倒,也容易造成子宮收縮引起早產。所以在懷孕期如何評估個人適合的活動量,並注意早產發生的可能性是非常重要的。通常子宮在懷孕初期是非常穩定,會隨胎兒成長而擴張且很少收縮,即使偶爾收縮,壓力也很少超過20mmHg,媽媽大多沒什麼感覺。至妊娠三十週以前之正常子宮收縮每小時也少於四次。

 

瞭解自己的病史與身體狀況

    本身曾有早產病史、懷多胞胎或在懷孕期間經常有陰道出血的孕婦,均是早產的高危險群病人,應多注意休息並觀察子宮收縮的次數。至於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甚至妊娠毒血症的孕婦更應注意飲食控制與服用藥物,必要時儘早住院治療,控制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並延長妊娠週數。有些孕婦本身的工作量大,或是體力、精神壓力負荷大者,像值夜班的護士、整天站立的美髮師或需大量體力的工廠勞工等,亦應視情況在孕期多臥床休息。因為許多文獻報告均顯示過多體力或壓力的負荷都容易造成早產。均衡的飲食則是懷孕或安胎期間最好的營養補充,胎兒並不會因為媽媽多吃高蛋白食物或某類特別的維生素或礦物質,就會生長得特別迅速。多攝取含高纖維的蔬菜及適量的各類含蛋白質、酯質、醣類食物不僅對胎兒有益,也可幫助孕婦體重的控制、消化道的蠕動及排便。

 

早產的早期症狀

    病人在發生早產前常會有類似下腹脹痛、下墜感,像月經來潮時的脹痛或痙攣腰酸、陰道分泌物增加甚至出血的症狀出現,均應特別注意。而部分病人之症狀則以腰酸來表現,並無下腹痛現象。這些症狀都是在子宮規則收縮發生早產之前常見的警訊,應該儘速處置。除了安胎的藥物之外,病人在就診之前或安胎治療出院後,仍應多臥床休息。醫師建議早晚最少各臥床一小時,並視情況需要增加臥床時間及次數。若有早期破水、子宮頸擴張或羊膜膨出至子宮頸或陰道的現象,均應趕緊住院治療。

 

學習觀察子宮收縮頻率

    在超過妊娠三十週後,子宮收縮次數才開始增加,但也很少超過每小時四至五次,所以對於容易發生早產的孕婦,一般都建議媽媽嘗試學習以手去感覺下腹部子宮的收縮,如果每小時子宮收縮變硬超過四至五次,表示子宮收縮的次數增加,子宮變得不穩定,有發生早產的可能性,需要臥床休息或進一步處理。過去文獻有很多證據顯示,病人在發生早產之前七天內,尤其是發生前二十四小時,子宮收縮的次數會增加。因此在子宮收縮次數明顯增加,而臥床休息卻無法改善時,應盡速與醫護人員聯絡或至醫院就診。

 

善用醫療資源

    保持與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密切聯繫是孕婦居家避免早產或併發症的一個有效方法。台灣各大醫院的產房二十四小時均有值班的醫護人員可以提供諮詢或協助。另外早產兒基金會也可免費提供有效的諮詢管道。了解個人的生理特質,注意早產的症狀,善加利用醫護人員的意見,通常可以減少許多併發症或早產的發生。如果不幸發生早產,我們也建議病人應優先選擇有新生兒加護病房設備的醫院待產或生產,早產兒出生後有新生兒專科醫師的照顧及相關儀器的配合,將可大幅改善新生兒的預後。目前衛生署及周產期醫學會亦推廣台灣地區高危險妊娠醫院之認證工作,這些醫院均有相當人力之周產期專科醫師及新生兒科醫師提供孕婦早產的治療與早產兒的照護工作。對於不幸的一些出生體重可能少於10001500公克的早產兒,我們則建議孕婦儘可能至醫學中心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