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重要成就

馬偕紀念醫院在台灣有許多首創的事蹟,我們感到欣慰的不是全國「排名第一」,而是醫院能持「人家不願做的事,我們為愛的緣故願意不計代價去承擔」的信仰精神,對醫院有情-認同、對人有愛-付出、對上帝有信-委身。
秉持醫療傳道的使命,馬偕紀念醫院總能開風氣之先,率先注意到病人需求,如:

小圓點圖示1965年創設協談中心,發展「生命線」、「平安線」電話協談,平均每年提供1.1萬人次抒發情緒及接受輔導,進而於1969年創立東南亞第一處「自殺防治中心」,同時注重「自殺者遺族」的情緒治療,獲得世界自殺防治協會的肯定。

小圓點圖示1979年成立全台第一個新生兒加護病房

小圓點圖示1987年於醫療資源貧乏的台東設立分院

小圓點圖示 因重視癌末與重症病人末期的安寧照護問題,在1990年代結合民間團體的力量,成立安寧照顧基金會,2000年也成功促成《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順利通過,2006年推動急重症安寧療護,2008年發展第二代安寧病房研發創新各類疾病安寧照顧;為避免病人因為缺乏社會資源的支持而失去醫療的機會,也與民間團體配合成立兒童燙傷基金會、早產兒基金會,幫助病人及其家庭度過艱難的病程,給予心靈及醫療方面的協助。馬偕紀念醫院於安寧療護的努力已達二十年,服務超過12600人次。

本院積極參與國家衛生政策,善盡社會責任:配合政府政策進行癌症防治成果績優,在多項診療品質認證及防治計畫評核中屢獲佳績;針對兒虐、愛滋、燙傷、早產兒、性侵及家暴等特殊個案,提供各種會談與心理諮商、經濟補助與轉介服務;為善盡醫療中心之緊急救護責任,承接新北市衛生局感染症醫療防治體系H5N1流感防治演習,設置全國第一個戶外最大醫療救護站。

頒獎照片1 頒獎照片2 醫療人員
馬偕紀念醫院亦致力於醫療品質的提升與醫學研究的精進,近年來的重要成就包括:

以愛人如己之精神服務民眾,於2006年榮獲《遠見》雜誌十大服務業服務品質調查醫學中心類第一名。

以台灣血型抗原及輸血醫學於國際研究獨領風騷,自1989年即從事全國醫院血庫的諮詢工作,為其他醫院血庫訓練中高級血庫技術人員及血庫負責醫師。

罕見疾病的醫療照顧團隊,成就傲視亞洲,罕病醫療金額占全國14%,其中黏多醣症、小胖威力、玻璃娃娃的收治病例數達全國第一。

小兒血液腫瘤的醫療照顧成績斐然,本院制訂「兒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TPOG-97 A 新治療方案」並推行至全國,使全國兒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癒率大幅提升。

子宮頸癌治療技術精進,率先發展早期病人之腹腔鏡執行子宮根除併骨盆腔淋巴結廓清手術,治療成效良好

致力於早產兒醫療服務,目前為台北地區低出生體重早產兒照護人數最多的醫學中心,率先為不足28周的早產兒施打「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單株抗體」(RSV),並積極促成健保給付RSV疫苗施打。

學術論文發表篇數排名全國第五,並有多項專利申請獲准,如替換式造口袋、醫療用束胸衣、居家護理資訊管理系統,以及多種癌症治療藥物、新型檢驗方式、手術用具等。

醫學教育部成立實證醫學、教師培育及臨床技能訓練三大中心,推廣各項教學活動,培育醫學人才,落實全人醫學教育。98年以跨領域組隊參與第十屆醫療品質-實證醫學應用文獻查證競賽榮獲金獎殊榮

替病患打針 醫學院公佈欄 醫學院公佈欄
全力投入弱勢族群醫療關懷與服務

對於援助弱勢,馬偕紀念醫院一向不遺餘力,總在第一時間全力投入災區醫療及心靈安撫等工作,如1999年9月21日集集大地震,本院率先組織醫療團隊抵達埔里災區搶救傷患,員工捐款達一千萬以協助災後重建;SARS肆虐期間,發揮高度團隊合作精神,全力照料病人,為全國收容最多SARS病人的私立醫院,廣獲各界肯定;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襲南台灣,本院也持續派遣醫療團南下協助賑災。本院長期致力於社會公益、關懷弱勢、提供偏遠地區醫療服務,並於2009年獲頒第八屆國家公益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