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動靜脈廔管手術

81886    
TAGS

動靜脈廔管手術衛教單張QRCODE
何謂動靜脈瘻管手術:
 

即將動脈與靜脈做吻合,動脈血會流入靜脈,使瘻管處的靜脈變粗,有利於做血液透析時之穿刺。

何需執行動靜脈瘻管手術:
 

洗腎 : 腎衰竭患者需採用「血液透析」技術清潔血液,取代腎臟的功能(腎臟功能是清除新陳代謝物、維持體內化學物質和水份的平衡)。將血液引入透析機,經過淨化,再將清潔的血液送回體內。

為確保腎病患者的生活質素,血液透析需要每星期進行最少兩至三次,所以要建立一個可靠並能被重複穿刺、且血流量夠高的引血通路供血液透析。血管通路分為長期用的動靜脈廔管 (AVF) 和人工血管通路(AVG) ,以及 暫時用的「血液透析」導管 Hickman

 
長期用的血管通路

引用網路圖片

  動靜脈廔管 (AVF)
 

手術大約一個半小時,一般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前利用超聲波儀器挑選適合的上肢淺層靜脈,再將手腕或手肘部份的動脈和靜脈作直接吻合。手術後等六至八個星期後,淺層靜脈因應動脈的較高血壓和較大的血流量而變厚及粗大,血流量和廔管內壓亦相應提高,才可以使用。腎功能衰退的病人如預計將需要進行血液透析,應儘早接受動靜脈廔管手術,以免在急需洗腎時,廔管還未成熟,而要接受大靜脈插管的痛苦和危險。

  動靜脈人工血管通路(AVG)
 

於皮下植入人工血管連接動脈及深層靜脈。這段人工血管和週遭的組織癒合後,‭便可作為血液透析的通路。 由於人工血管缺乏自然癒合、抗感染及抗血液凝結等能力,故僅是長期血液透析通路的次選。

 
暫時用的「血液透析」導管 (HICKMAN)
 

是一條埋藏在皮下一段距離才進入中心靜脈的軟質導管。因為只是部分植入,有一段導管是露在人體外,終究不是永久的辦法。

               引用網路圖片

應用範圍

1. 急切需要進行洗腎,但是來不及建立洗腎通路
2. 植入後可立即使用
3. 患者狀況無法建立長期用的動靜脈廔管 (AVF) 和人工血管通路(AVG)時

洗腎導管缺點

導管部分曝露在體外,有感染的風險,影響外觀及日常生活,如不方便洗澡

術後注意事項與自我照顧
 

1、飲食:無特別禁忌可以正常飲食。

2、手術後前三天,應注意有無出血及腫脹現象,正常時會輕微腫脹。睡覺時可用枕頭墊高手臂,且不可以手當枕頭,且儘量將患肢伸直,以免瘻管血流不順導致阻塞。

3、傷口照顧 : 保持局部乾燥,不可弄濕 。

4、術後第三天,若無出血現象,即可開始做握球運動:以軟式網球一天約500次。

5、請勿佩帶手鐲及戒子並勿穿太緊的袖子,以免壓迫血管

6、保持動靜脈瘻管手之清潔,每天檢查血液是否通暢可用手觸摸會有電流感。

7、如有下列情形請盡速就醫

(1)瘻管處紅、腫、熱、痛

(2)瘻管處意外割傷導致大出血時,請按住傷口就近送醫處置。

動靜脈廔管的功能評估

 

平時以手觸摸或聽診器檢查是否通暢,如明顯的沙沙聲、流水聲或振動感若發現靜止無音,須立即至就醫處理

動靜脈廔管的平日保養
 

1、平時勿提重、勿穿太緊衣服或包紮過緊、勿將患肢枕在頭下

2、透析前以肥皂清水清洗患肢保持皮膚清潔。

3、血液透析完畢,拔出針時需局部加壓止血10-15 分鐘,包紮傷口請勿過緊,最好隔日移除包紮的紗布,如果仍看得到穿刺洞口,可用O.K 絆覆蓋,應避免弄濕,保持患部乾燥清潔。

4、運動前臂以促進廔管之血流,可以手握橡皮球 (如軟式網球),拳頭用力握緊後數數字1-5,再緩慢放開,重複動作。

5、避免抽血、打點滴、量血壓等一切治療

6、如果置醫療院所就醫時,須注意提醒醫護人員避免在動靜脈廔管的手臂上抽血、靜脈注射及量血壓,以維持血管的功能

7、平時穿寬鬆袖口的衣服及睡眠時,注意避免動靜脈廔管的壓迫。

8、控制好血壓,並且隨時注意血壓過高或過低。

9、血液透析結束後穿刺的部位,以適當的壓力來止血。

10、如果您平日有抽菸的習慣時,需戒煙,因為香煙中的尼古丁易造成動靜脈廔管狹窄或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