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追蹤照護更全面 馬偕早產兒回娘家

日期: 2013-01-19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5516    

據內政部統計,2012年新生兒數超過23萬,生育率創十年新高。不過,其中早產比例並未下降,每100個新生兒中,仍有8-10個早產兒。馬偕紀念醫院早產兒照護團隊為延續對早產兒孩童及家庭的關心,19日舉辦「2013年馬偕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安排兒童劇團表演、早產兒健檢及早產兒父母照顧歷程焦點團體等活動,約70個早產兒家庭參與同歡。

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科張瑞幸主任表示,隨著早產兒照顧技術愈來愈進步,根據民國100年的資料統計,本院共照護約150名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而出生週數24週者存活率超過五成,25到27週者存活率約八成五,大於28週者存活率則為九成五以上。

擁有一雙兒女的Yuki媽媽分享,因為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問題,兩個孩子都是早產兒,哥哥28周出生,體重1084公克;妹妹26周出生,體重830公克,都是極低體重早產兒,兩個孩子分別在馬偕住了三個月才出院。Yuki媽媽特別感謝馬偕早產兒照護團隊的悉心照顧及許瓊心資深主治醫師給予的醫療照護及精神支持。

追蹤照護更全面 馬偕早產兒回娘家說明圖片
↑還在保溫箱裡的哥哥/Yuki媽媽提供。

Yuki媽媽強調,馬偕早產兒照護團隊的合作緊密而且很有默契,在面臨孩子接連出現種種問題時,家長只需要面對同一位窗口,實在安心許多。當時哥哥出生後腦室三度出血,許瓊心醫師提及運動神經可能受損,因而會診復健科,讓哥哥從保溫箱時期就開始按摩復健,許瓊心醫師亦鼓勵Yuki媽媽持續的禱告,千萬不要失去信心。

孩子出院後,Yuki媽媽辭掉工作,依照醫囑全心在家照護小孩、照著課表幫哥哥做復健。哥哥現在已經4歲、妹妹2歲,相當健康,也讓Yuki媽媽非常欣慰,帶著孩子一起回到馬偕開心參與早產兒回娘家活動。

在活動現場開心合影留念的還有,當時27周出生、體重只有1040公克的王小愛(下圖左下),也與姊姊一起回到醫院參與活動,十分活潑健康。而目前懷第三胎、寶寶已經33周的王媽媽也表示,有了小愛的經驗,這一胎特別小心謹慎,希望能足月生產。

追蹤照護更全面 馬偕早產兒回娘家說明圖片
↑王媽媽一家與許瓊心醫師開心合影

張瑞幸主任說明,馬偕紀念醫院現有的早產兒追蹤服務方案,以兩歲以下、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為主,針對三到七歲的早產兒孩童及家庭,早產兒照護團隊則舉辦馬偕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協助家長們彼此分享養育早產兒的經驗,並追蹤與檢測早產兒成長發展狀況,協助早產兒入學前的準備和適應。早產兒家庭對此活動迴響極佳,已持續舉辦超過十年。

馬偕紀念醫院早產兒照護團隊為台灣最具規模之早產兒照護團隊之一,提供服務已逾30年,成員主要包含新生兒科醫師、護理師、專職護理師、復健科醫師、物理及職能治療師、社工師及兒童心理師等,院中其他醫療科系也都積極投入,長期投注早產兒照護,充分展現全人照護的精神。馬偕紀念醫院為全台灣最早成立新生兒加護病房及新生兒緊急轉診醫院。目前新生兒加護病房設有新生兒加護病床23床及中重度病床60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