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羅慧夫前院長夫婦回娘家

日期: 2013-10-05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4134    

羅慧夫前院長夫婦回娘家

  10月1日上午,在馬偕紀念醫院員工熱烈掌聲當中,馬偕紀念醫院前院長羅慧夫醫師夫婦緩緩步上講台向大家請安致詞。

  這是非常重要一刻,也是非常感人一刻,因為這是羅慧夫醫師1976年離開馬偕之後,第一次返回員工禮拜當中向大家講話,這也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次回到台灣與大家見面。

  羅慧夫醫師在馬偕擔任院長期間,經常回美國募集經費與物資,致力提升醫療設備與人才培育,馬偕醫院締造許多全國第一的事蹟,如創設小兒麻痺重建中心、首創ICU(加護病房)、募集唇顎裂基金、創立自殺防治中心……都是在他任內完成,可說是馬偕紀念醫院現代化的重要舵手。後來因為經營理念的不同,黯然離職,轉往長庚醫院繼續為唇顎裂兒童服務。

  醫師夫人上台搶先發言說:「我們很高興能夠回來台灣,已經很久沒有回到這裡,想到以前在馬偕醫院時,還是在醫院隔壁的醫師宿舍。我們的四個小孩,都只會說英文跟台灣話,他們都很樂意回到台灣,其中一個女兒還嫁給了台灣人,所以,我們家人都對台灣保有十分深厚的感情。」

  羅前院長在致詞時說:「常常想念在台灣的一切。回想當時,夏禮文院長要退休了,所以寫信回國到教會去,希望能有醫師來接掌馬偕醫院。我看了信之後很感動,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後,毅然決定來到台灣,回想起來,真的全是上帝的美意。看到接我棒子的吳再成院長,十分成功的帶領馬偕紀念醫院開創新局,在台灣繼續扮演醫療傳道的重要角色。我也要再次感謝馬偕醫院全體同仁,能夠讓我有機會共同服事,將一切榮耀歸給主。阿們」

  羅慧夫醫師致詞之後,全體員工起立鼓掌,向這對為台灣付出畢生精力的宣教師夫婦致敬。當天有30多位老馬偕人,風聞羅慧夫前院長要回馬偕,呼朋引伴一起前往參加禮拜,其中在早期受過羅慧夫小兒麻痺重建中心照顧,現在仍在職的員工簡漢鏘,也特別上台與羅前院長握手致謝。羅慧夫夫婦對於能有這麼多位舊識,在離別30多年之後一起話家常,感到十分溫暖與感動。他們表示,因健康因素,這是他最後一次來台灣了,看到老同事、老部屬能配合他緊湊行程而前來相聚,數度感動哽咽,不能自己。

由於夫婦二人在台灣生肖上都是屬兔,離開台灣之前,醫院特別找到台灣傳統藝術工作者所製作之兔型陶器,配上夫婦們在馬偕紀念醫院禮堂致詞時的合照作為禮物,讓他們將台灣的美好回憶帶回美國紀念,夫婦對於馬偕紀念醫院的用心,十分感動與感謝。

  羅慧夫醫師雖然罹患帕金森症,口語表達與思路都還相當清楚,他回憶說,當年他們全家(夫婦加上前面二位小孩)於1959年9月28日來台,於1960年3月就任馬偕醫院院長,直至1975年卸任,1976年離開馬偕。

 

羅慧夫前院長夫婦回娘家說明圖片

▲楊育正院長(左)與羅慧夫夫婦合影。

羅慧夫前院長夫婦回娘家說明圖片

▲羅慧夫夫婦於大禮拜中上台致詞。

羅慧夫前院長夫婦回娘家說明圖片

▲羅慧夫夫婦與老馬偕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