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媒體報導】馬偕攜手微軟 Office365打造雲端醫療管理系統

日期: 2013-12-02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9528    

媒體

Microsoft, 新聞

記者

 

日期

102年11月29日

版面

 

標題

Microsoft 攜手,馬偕醫院以 Office 365 打造雲端醫療管理系統

醫師演說照片馬偕紀念醫院展示以 Microsoft Office 365 所建立的雲端醫療平台。

Microsoft Office 也可以用於醫療管理?

馬偕紀念醫院 29 日就展示了它們與 Microsoft 合作,以 Office 365 和 Power Bi 即時取得財務、健保申報資料、高敏感藥物的使用狀況和病床周轉率等資料,另外也可以透過員工健檢資料庫的分析,清楚掌握院內員工的健康資訊。

展示內容投影

馬偕醫療智慧雲分別以「工具」、「專業知識」和「平台」組成:

工具:目前馬偕紀念醫院已採用 Excel Power BI 即時管理財務、健保申報、病房清潔,或是分析藥物使用及住院病床周轉率,並視覺化呈現分析結果,以作為醫療管理的重要決策參考。Excel Power BI 所提供的自助式分析,讓醫護人員可以即時取得分析資訊,不需再依靠 IT 人員提供分析報表。

Power BI 為 Microsoft 提供給 Office 365 的資料分析前端工具,BI 表示 Business Intelligence(企業智慧),可以讓每個員工都即使存取 Office 365 伺服器上的分析資訊,免去透過 IT 人員申請資料的流程。

展示內容投影

專業知識:馬偕紀念醫院將複雜的健保申報、臨床、採購等系統資料,分成 4 大類:「臨床品質管理」、「財務績效管理」、「營運效率管理」和「策略規劃管理」,進而發展出雲端決策系統,讓具備管理能力和專業知識的醫療人員,可以就資料庫中的資料做出有意義的分析,以改善病患的滿意度和院內的服務品質。

展示內容投影

平台:馬偕紀念醫院採用 Office 365 雲端平台,好處是讓院內的醫療管理系統具備跨裝置、跨院區的能力,讓所有主管都能即時獲得資訊,未來更有可能和同業互相合作,分享數據與知識,一起提升醫療品質。

 

 

媒體

聯合新聞網

記者

楊又肇

日期

102年11月29日

版面

 數位資訊

標題

微軟、馬偕攜手 以Office 365打造智慧雲

針對日前於Office 365服務嵌入Power BI商業智慧分析工具,微軟與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分享服務內容應用實例,說明如何透過Office 365、Power BI服務,即時同步財務、健保申報資料、高敏感藥物使用狀況與病床周轉率,以及透過分析員工健檢資料,掌握院內同仁健康資訊。

醫師演說

 
 

微軟在日前推出Power BI for Office 365,提供將雲端運算、協作資源導入Office 365訂閱服務,整合即時分析、線上資源分享,以及針對需求高度客製化、跨平台使用等特性。

在此次與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合作應用實例中,也透過此項服務即時分析健保申報資料、高敏感藥物使用狀況與病床周轉率,同時提供跨平台裝置使用、確保資料一致性等特性,同時針對內部財務、員工健檢資料等也能透過雲端整合分析,藉此提昇整體運作效率。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表示,此次與微軟合作導入Office 365與Power BI服務,主要同時實現「人文的馬偕、科技的馬偕」發展目標,透過「工具」、「專業知識」、「平台」三大面向構成馬偕醫療智慧雲,讓內部組織管理、運作流程,乃至於臨床品質管理、透過資料分析提昇整體醫療效率。

展示內容投影

 
 

不同於過去資料分析必須透過長時間統計、分析,同時必須承擔資料錯誤,且無法對應即時現況等風險,馬偕醫院表示此次導入Office 365服務與Power BI商業智慧分析工具與微軟後端雲端資源,提供統計資料即時顯示分析結果,並且符合執行端客製化需求,讓整體醫療工作運作效率更高。此外,藉由導入雲端協作平台,也能間接節省分析、製作報表時間與人力成本,同時也能減少紙張、運作相關實質成本支出。

目前馬偕醫院內部透過Excel Power BI進行即時財務管理、健保申報、病房清潔管理、高敏感藥物使用狀況,以及針對住院周轉率等資料分析,同時透過視覺化圖表呈現分析結果。配合雲端資源整合,在即時蒐集來自不同地區、不同硬體設備所傳遞資料,並且進行統合分析後,也能傳遞給不同裝置取得即時分析結果,讓終端醫護人員可透過完整數據判斷當下執行方式。

例如針對護理站人員使用,即可針對藥物使用管理、病人住院情況即時監控,而未來也會進一步導入包含視訊、社群平台整合等Office 365功能應用。

另外,配合Office 365雲端協作平台,除了提供內部工作人員可即時協作運用,也能對應跨院區共享不同分析結果,同時分享各院區醫療團隊營運知識,並且藉由雲端平台分析決策方向,或者與其他同業進行交流,共同提昇醫療環境服務品質。

展示內容投影

展示內容投影

   
 

 

展示內容投影

展示內容投影

   
 
 
 

媒體

數位之牆

記者

 

日期

102年11月29日

版面

 

標題

馬偕紀念醫院攜手台灣微軟 打造「馬偕醫療智慧雲」

以Power BI 與Office 365 打造「工具、專業知識、平台」兼具的醫務管理系統 為永續優良的醫療品質,馬偕紀念醫院持續強化組織管理並簡化行政流程,更進一步與台灣微軟密切合作,打造結合「工具、專業知識、平台」的馬偕醫療智慧雲。

管理人員運用微軟Office 365,包含Excel 和Power BI,即時取得包括財務、健保申報資料、高敏感藥物的使用狀況和病床周轉率,透過員工健檢資料庫的分析,清楚掌握院內同仁的健康資訊。

 

馬偕醫療智慧雲 結合「工具、專業知識、平台」三大面向

「馬偕紀念醫院竭盡所能要讓病人感受到溫馨真誠的關懷,因此整合醫院所有資源,並且持續推動組織管理升級,進而提昇醫療服務品質,此外,我們也特別重視院內的員工,並將其視為是我們的家人,所以透過最新的科技 (Excel Power BI),主動關心及了解每一位同仁的健康狀況。」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張文信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和台灣微軟共同合作,發展『馬偕醫療智慧雲』,管理團隊已經證實Power BI分析對於醫療管理的助益,接下來醫院資訊團隊會規劃導入Office 365,運用雲端平台將這些分析及智慧管理的營運知識,讓更多民眾因智慧醫療獲益。」

「運用科技與資源協助在地合作夥伴,真正地對社會有所貢獻,一直是微軟努力的目標。台灣微軟此次與馬偕紀念醫院合作打造『馬偕醫療智慧雲』,透過雙方專業團隊彼此努力,成功改善醫院組織管理與簡化行政流程,建構出對台灣民眾更有益的健康醫療系統。」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說明:「由於Office操作學習曲線低,還能和既有系統資料庫無縫嫁接,是自助式分析的最佳工具,接下來我們將持續以微軟全球領先的醫療產業服務經驗與雲端科技,協助馬偕紀念醫院落實「醫療智慧雲」的願景,進而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

馬偕醫療智慧雲分別透過「工具」、「專業知識」、「平台」三大面向組成:

 工具─Power BI:院內目前已經使用Excel Power BI 進行即時的財務管理、健保申報、病房清潔管理、藥物使用分析及住院病床周轉率分析,並以視覺化呈現分析結果,做為持續精進醫療管理的重要決策參考。Excel Power BI的自助式分析,相較於過去集中由IT人員提供各種分析報表,需先經過曠日廢時的流程且無法100%滿足使用者需求,現在醫護人員可以即時取得所需的分析資訊。

 專業知識─醫療產業專業知識:結合醫療產業的專業知識,以及整合院內臨床、健保申報、採購…等等繁複的系統資料,將之歸納為四大分類:「臨床品質管理」、「財務績效管理」、「營運效率管理」與「策略規劃管理」,進而發展出雲端決策支援系統。此外,醫務人員不僅具備有管理能力,同時也有醫療專業知識,因此能對於資料庫中所撈出數據,做出有意義的分析,進而提升改善院內的服務品質。

 平台─Office 365:透過Office 365雲端平台,能跨院區分享分析結果及智慧醫療的營運知識,所有主管亦能藉由雲端平台即時獲得最新決策資訊。未來有機會,更可進一步將智慧醫療雲的know-how與同業交流,分享實用的數據資源與管理知識,共同提昇整體醫療環境之服務品質。

 

Power BI靈活分析海量資料 改善組織管理與行政流程

「Office 的操作早已深化在每一位使用者習慣之中,透過簡單直覺的選取拖曳,就能夠獲得需要的關鍵資訊,對使用者而言,在『海量資料』中採礦就應該這麼輕鬆容易。」馬偕紀念醫院醫事室主任林富滿進一步說明:「相較於過去使用制式的醫院內部管理系統,每次進行資料整合需要由IT人員先跑出報表,不但費時且偶爾無法符合使用者實際需求。現在醫院內部管理人員可自行運用Office 2013的Excel Power BI,依照使用者需求自由變更模組,立即獲得整合後台資料庫的實用資訊,無論大至健保同儕申報資料、醫院財務分析,小至高敏感藥品管理、院內同仁BMI及血糖健康狀況…等,各種詳盡的統整資料都可以隨時掌握。」

此外,馬偕紀念醫院致力於建構溫馨的就醫環境,對於住院病人滿意度也十分重視,現在管理者透過Excel Power BI 就可即時掌握病人及家屬對於住院時病房環境清潔、保全、停車場及醫護人員的滿意度,一但出現異常意見反饋,相關人員即可給予關心及處理。因此,住院病人及家屬對於病房清潔的滿意度,更在半年內提升至94%,成果豐碩。過去馬偕使用多年的BI解決方案,分析工具過於專業且複雜,較難完全符合使用者需求。現在不但可以靈活運用Power BI進行動態即時分析及趨勢預測,縮短行政流程、精實人力, 也讓管理成效更顯而易見。
 

 

媒體

 Sogi手機王

記者

 

日期

102年11月30日

版面

 

標題

馬偕紀念醫院攜手台灣微軟 打造「馬偕醫療智慧雲」

馬偕紀念醫院攜手台灣微軟 打造「馬偕醫療智慧雲」 以 Power BI 與 Office 365 打造「工具、專業知識、平台」兼具的醫務管理系統 為永續優良的醫療品質,馬偕紀念醫院持續強化組織管理並簡化行政流程,更進一步與台灣微軟密切合作,打造結合「工具、專業知識、平台」的馬偕醫療智慧雲,管理人員運用微軟 Office 365,包含 Excel 和 Power BI,即時取得包括財務、健保申報資料、高敏感藥物的使用狀況和病床周轉率,透過員工健檢資料庫的分析,清楚掌握院內同仁的健康資訊。

馬偕紀念醫院攜手台灣微軟 打造「馬偕醫療智慧雲」

首機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 1999-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左起:台灣微軟資訊工作者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恩言、台灣微軟中小企業解決方案暨經銷事業群總經理 胡世衛、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 張文信、馬偕紀念醫院資訊室主任 湯進聖、馬偕紀念醫院資訊室系統規劃課系統分析師 邱文鵬。

 

馬偕醫療智慧雲 結合「工具、專業知識、平台」三大面向 「馬偕紀念醫院竭盡所能要讓病人感受到溫馨真誠的關懷,因此整合醫院所有資源,並且持續推動組織管理升級,進而提昇醫療服務品質,此外,我們也特別重視院內的員工,並將其視為是我們的家人,所以透過最新的科技 (Excel Power BI),主動關心及了解每一位同仁的健康狀況。」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張文信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和台灣微軟共同合作,發展『馬偕醫療智慧雲』,管理團隊已經證實 Power BI 分析對於醫療管理的助益,接下來醫院資訊團隊會規劃導入 Office 365,運用雲端平台將這些分析及智慧管理的營運知識,讓更多民眾因智慧醫療獲益。」 「運用科技與資源協助在地合作夥伴,真正地對社會有所貢獻,一直是微軟努力的目標。台灣微軟此次與馬偕紀念醫院合作打造『馬偕醫療智慧雲』,透過雙方專業團隊彼此努力,成功改善醫院組織管理與簡化行政流程,建構出對台灣民眾更有益的健康醫療系統。」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說明:「由於 Office 操作學習曲線低,還能和既有系統資料庫無縫嫁接,是自助式分析的最佳工具,接下來我們將持續以微軟全球領先的醫療產業服務經驗與雲端科技,協助馬偕紀念醫院落實「醫療智慧雲」的願景,進而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 馬偕醫療智慧雲分別透過「工具」、「專業知識」、「平台」三大面向組成: 工具─Power BI:院內目前已經使用 Excel Power BI 進行即時的財務管理、健保申報、病房清潔管理、藥物使用分析及住院病床周轉率分析,並以視覺化呈現分析結果,做為持續精進醫療管理的重要決策參考。Excel Power BI 的自助式分析,相較於過去集中由 IT 人員提供各種分析報表,需先經過曠日廢時的流程且無法 100% 滿足使用者需求,現在醫護人員可以即時取得所需的分析資訊。 專業知識─醫療產業專業知識:結合醫療產業的專業知識,以及整合院內臨床、健保申報、採購…等等繁複的系統資料,將之歸納為四大分類:「臨床品質管理」、「財務績效管理」、「營運效率管理」與「策略規劃管理」,進而發展出雲端決策支援系統。此外,醫務人員不僅具備有管理能力,同時也有醫療專業知識,因此能對於資料庫中所撈出數據,做出有意義的分析,進而提升改善院內的服務品質。 平台─Office 365:透過 Office 365 雲端平台,能跨院區分享分析結果及智慧醫療的營運知識,所有主管亦能藉由雲端平台即時獲得最新決策資訊。未來有機會,更可進一步將智慧醫療雲的 know-how 與同業交流,分享實用的數據資源與管理知識,共同提昇整體醫療環境之服務品質。

馬偕紀念醫院攜手台灣微軟 打造「馬偕醫療智慧雲」

首機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 1999-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馬偕醫療智慧雲架構說明。 

 

Power BI 靈活分析海量資料 改善組織管理與行政流程 「Office 的操作早已深化在每一位使用者習慣之中,透過簡單直覺的選取拖曳,就能夠獲得需要的關鍵資訊,對使用者而言,在『海量資料』中採礦就應該這麼輕鬆容易。」馬偕紀念醫院醫事室主任林富滿進一步說明:「相較於過去使用制式的醫院內部管理系統,每次進行資料整合需要由 IT 人員先跑出報表,不但費時且偶爾無法符合使用者實際需求。現在醫院內部管理人員可自行運用 Office 2013 的 Excel Power BI,依照使用者需求自由變更模組,立即獲得整合後台資料庫的實用資訊,無論大至健保同儕申報資料、醫院財務分析,小至高敏感藥品管理、院內同仁 BMI 及血糖健康狀況…等,各種詳盡的統整資料都可以隨時掌握。」 此外,馬偕紀念醫院致力於建構溫馨的就醫環境,對於住院病人滿意度也十分重視,現在管理者透過 Excel Power BI 就可即時掌握病人及家屬對於住院時病房環境清潔、保全、停車場及醫護人員的滿意度,一但出現異常意見反饋,相關人員即可給予關心及處理。因此,住院病人及家屬對於病房清潔的滿意度,更在半年內提升至 94%,成果豐碩。過去馬偕使用多年的 BI 解決方案,分析工具過於專業且複雜,較難完全符合使用者需求。現在不但可以靈活運用 Power BI 進行動態即時分析及趨勢預測,縮短行政流程、精實人力, 也讓管理成效更顯而易見。

 

 

媒體

 經濟日報

記者

謝易軒

日期

102年11月29日

版面

 

標題

馬偕攜手微軟 打造「醫療智慧雲」

【經濟日報記者謝易軒/29日電】為永續優良的醫療品質,馬偕紀念醫院持續強化組織管理並簡化行政流程,更進一步與台灣微軟密切合作,打造結合「工具、專業知識、平台」的馬偕醫療智慧雲,管理人員運用微軟Office 365,包含Excel 和Power BI,即時取得包括財務、健保申報資料、高敏感藥物的使用狀況和病床周轉率,透過員工健檢資料庫的分析,清楚掌握院內同仁的健康資訊。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張文信表示,很高興能夠和台灣微軟共同合作,發展『馬偕醫療智慧雲』,管理團隊已經證實Power BI分析對於醫療管理的助益,接下來醫院資訊團隊會規劃導入Office 365,運用雲端平台將這些分析及智慧管理的營運知識,讓更多民眾因智慧醫療獲益。

 

 

媒體

 中央社

記者

吳佳穎

日期

102年11月30日

版面

 

標題

馬偕找微軟 醫療管理上雲端

馬偕紀念醫院致力科技化,花一年時間利用微軟Office365雲端平台和即時分析工具,讓醫療管理上雲端,不但醫療服務滿意度更高,現在院內人人都急著「上雲端」,下階段還要推「護理雲」。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自2011年底上任以來推動醫療是治療、人文加上科技三位一體;在科技化部份,除每位醫師發給一台iPad,在醫療管理的背後平台,則利用微軟Office365雲端平台來即時連動,並分析各院區的海量資料。

馬偕紀念醫院行政副院長張文信指出,比起其他專業有如「中央廚房」的分析工具,微軟的分析工具就像是人人都會使用的「微波爐」;院內的資訊部門(IT)只要把資料完備,整理得像超市一般陳列,各管理單位要分析出什麼大菜,就自己去資料超市找,拿回來用微軟的「微波爐」按一下,就可以變出分析結論。

張文信說,馬偕醫院已經用這樣的工具順利提升外包效率、健保申報資料、醫療服務滿意度、抗生素等高警訊藥物開藥狀況等,甚至也用來管理員工健康。

馬偕醫院由院長、副院長除力行科技化,也祭出管理職要拿到「雲端種子教師證」才能晉升,還有,上雲端課程就贊助中餐便當等手段,讓院內上下人人都急著想用這些科技工具,來料理手上的海量資料。

張文信說,馬偕下一步要推動的是「護理雲」,用科技減輕護理人員負擔,讓時間花在醫療照顧而不是資料的整理分析,也讓護理工作不用「血汗」。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也認同馬偕醫院善用科技工具。他表示,由於Office操作學習曲線低,可以和既有系統資料無縫接軌,好處是可以分析的權力下放,人人會用,而不是只有IT專家才會使用。

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成了微軟雲的粉絲,今年12月26日yahoo要關閉台灣無名部落格,他說,打算把自己的部落格搬到微軟平台上。1021130

 

媒體

 DIGITIMES

記者

廖于嬋  

日期

102年12月5日

版面

 

標題

台灣微軟打造「馬偕醫療智慧雲」

 

為永續優良的醫療品質,馬偕紀念醫院持續強化組織管理並簡化行政流程,更進一步與台灣微軟密切合作,打造結合「工具、專業知識、平台」的馬偕醫療智慧雲,管理人員運用微軟Office 365,包含Excel和Power BI,即時取得包括財務、健保申報資料、高敏感藥物的使用狀況和病床周轉率,透過員工健檢資料庫的分析,清楚掌握院內同仁的健康資訊。

馬偕醫療智慧雲  結合「工具、專業知識、平台」三大面向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張文信表示,馬偕紀念醫院竭盡所能要讓病人感受到溫馨真誠的關懷,因此整合醫院所有資源,持續推動組織管理升級,進而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此外,透過最新的科技(Excel Power BI),主動關心及了解每一位同仁的健康狀況。馬偕醫院很高興能夠和台灣微軟共同合作,發展「馬偕醫療智慧雲」,管理團隊已經證實Power BI分析對於醫療管理的助益,接下來醫院資訊團隊會規劃導入Office 365,運用雲端平台將這些分析及智慧管理的營運知識,讓更多民眾因智慧醫療獲益。
 

左起台灣微軟資訊工作者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恩言、台灣微軟中小企業解決方案暨經銷事業群總經理胡世衛、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張文信、馬偕紀念醫院資訊室主任湯進聖、馬偕紀念醫院資訊室系統規劃課系統分析師邱文鵬。
 

馬偕醫療智慧雲分別透過「工具」、「專業知識」、「平台」三大面向組成:

工具─Power BI:院內目前已經使用Excel Power BI進行即時的財務管理、健保申報、病房清潔管理、藥物使用分析及住院病床周轉率分析,並以視覺化呈現分析結果,做為持續精進醫療管理的重要決策參考。Excel Power BI的自助式分析,相較於過去集中由IT人員提供各種分析報表,需先經過曠日廢時的流程且無法100%滿足使用者需求,現在醫護人員可以即時取得所需的分析資訊。

專業知識─醫療產業專業知識:結合醫療產業的專業知識,以及整合院內臨床、健保申報、採購等等繁複的系統資料,將之歸納為四大分類:「臨床品質管理」、「財務績效管理」、「營運效率管理」與「策略規劃管理」,進而發展出雲端決策支援系統。此外,醫務人員不僅具備有管理能力,同時也有醫療專業知識,因此能對於資料庫中所撈出數據,做出有意義的分析,進而提升改善院內的服務品質。

平台─Office 365:透過Office 365雲端平台,能跨院區分享分析結果及智慧醫療的營運知識,所有主管亦能藉由雲端平台即時獲得最新決策資訊。未來有機會,更可進一步將智慧醫療雲的know-how與同業交流,分享實用的數據資源與管理知識,共同提升整體醫療環境之服務品質。

Power BI靈活分析海量資料  改善組織管理與行政流程

馬偕紀念醫院醫事室主任林富滿進一步說明,相較於過去使用制式的醫院內部管理系統,每次進行資料整合需要由IT人員先跑出報表,不但費時且偶爾無法符合使用者實際需求。現在醫院內部管理人員可自行運用Office 2013的Excel Power BI,依照使用者需求自由變更模組,立即獲得整合後台資料庫的實用資訊,無論大至健保同儕申報資料、醫院財務分析,小至高敏感藥品管理、院內同仁BMI及血糖健康狀況等,各種詳盡的統整資料都可以隨時掌握。

此外,馬偕紀念醫院致力於建構溫馨的就醫環境,對於住院病人滿意度也十分重視,現在管理者透過Excel Power BI就可即時掌握病人及家屬對於住院時病房環境清潔、保全、停車場及醫護人員的滿意度,一但出現異常意見反饋,相關人員即可給予關心及處理。因此,住院病人及家屬對於病房清潔的滿意度,更在半年內提升至94%,成果豐碩。

過去馬偕使用多年的BI解決方案,分析工具過於專業且複雜,較難完全符合使用者需求。現在不但可以靈活運用Power BI進行動態即時分析及趨勢預測,縮短行政流程、精實人力, 也讓管理成效更顯而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