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素人畫家吳木生 贈畫馬偕獻溫暖

日期: 2014-01-04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3293    

素有「怪老子」之稱的本土實力派畫家吳木生,用嫁女兒的心情將自己珍藏十年的一幅畫作「淡水教會」捐贈給馬偕紀念醫院,他說:「這幅畫應該放在最適合的地方,讓更多人能夠欣賞教會之美。」

為感念吳木生畫家的善心,馬偕紀念醫院今(4)日上午舉辦了一場捐畫感恩會。楊育正院長表示,吳老師的畫作具有美感與生命,這幅淡水教會,更充滿著平靜的恬適,吳老師的作品包羅萬象,目前於福音樓九樓展出多幅創作,加添醫院的人文色彩。

素人畫家吳木生 贈畫馬偕獻溫暖說明圖片
↑畫家吳木生(左)致贈「淡水教會」畫作,楊育正院長代表受贈。

1930年於艋舺出生的吳木生,父親是木匠,取名木生,格外具有意義,與同樣熱愛繪畫的馬偕紀念醫院楊育正院長因藝術而結緣,擅於表現建築物立體美感的他,十年前一次赴淡水之行,看到佇立在淡水老街上的淡水長老教會,一時間被鮮紅卻不搶眼的紅磚屋瓦給吸引住,索性隨地而坐,勾勒出淡水教會的寧靜與樸實。

吳木生的創作與繪畫題材多元,曾於1994年獲美術設計展「教育部長獎」,從自組的美術設計公司退休後,即背起行囊走訪世界20多個國家,筆下留有不少建築物的作品,吳木生說:「這幅畫我珍藏了好久,也跟著我四處去展覽,但我靜下心來想想,還是覺得最適合獻給馬偕紀念醫院,於是主動提出捐畫的想法。」

吳木生此次捐給馬偕紀念醫院的這幅畫,是一幅極具穿透性的教會建築之美畫作,因而串起難得的情誼,讓到院民眾一同參與心靈饗宴,並再次落實「信仰的馬偕、人文的馬偕、科技的馬偕」概念。吳木生八十五個展即日起至1月28日,在馬偕紀念醫院福音樓九樓藝文空間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觀。

素人畫家吳木生 贈畫馬偕獻溫暖說明圖片
↑楊育正院長(左)回贈畫家吳木生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