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媒體報導】唾液腺結石堵口水 妙齡女子飯後頸部腫如雞蛋大

日期: 2014-05-01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41304    

 

媒體

聯合晚報(即時)

記者

黃玉芳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口水分泌太少 下巴腫如雞蛋大

一名年輕女子每次吃完東西,左邊下巴就腫得像雞蛋一樣大,檢查發現是唾液腺長了兩顆結石。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若水分攝取不足,礦物質沈積,唾液腺也會結石,由於結石後會持續發炎、化膿,一定要取出,目前經由內視鏡手術,即使超過1公分大的唾液腺結石,不必開刀,不會留下疤痕。

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唾液腺每天產生約1000至1500cc的口水,由於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小,僅有2至3公釐,當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時,易在唾液管腺中形成結晶物,堵住唾液腺體。由於當吃東西時口水分泌,因此進食後半小時到二個小時之間,腫脹的情況特別嚴重。

蘇晉輝也說,一旦患者唾液腺結石大於0.4公分、或是結石長在比較深部的位置,就必須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但可能會傷及顏面神經,術後出現臉歪嘴斜、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外觀也會留下疤痕。

馬偕醫院近來引進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最大可取出1.3公分的結石,不必擔心傳統手術的副作用。

醫師也說,唾液腺結石可能跟攝取水分不足、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分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等因素有關。因此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外,也建議正常作息,可預防唾液腺結石。

 

媒體

蘋果日報(副刊即時)

記者

王璐華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妙齡女子飯後脖子腫如蛋 原來長結石

脖子腫痛,竟是結石惹禍!一名20歲陳小姐左頸下方與口腔疼痛,尤其飯後特別嚴重,患部腫得像雞蛋一般大,檢查後發現是頷下腺有1顆近6公厘結石。

收治案例的馬偕院耳鼻喉科醫師蘇晉輝表示,以往患者唾液腺結石超過4公厘,就需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此次以極細內視鏡從唾液腺進入、取出結石,免去開放式手術顏面留疤,以及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的可能副作用。

唾液腺可以分為腮腺、舌下腺與頷下腺三對大型腺體,每天約產生1000-1500c.c.口水,幫助滋潤口腔,進食期間也會增加唾液分泌,幫助吞嚥、消化食物,若口水中礦物質沉澱就容易唾液管線中形成結晶,導致腺體阻塞,飯後半小時至2小時間,症狀會最為嚴重,嚴重甚至導致腺體化膿感染、頸部蜂窩性組織炎。

導致唾液腺結石原因與攝取水量不足、壓力疲勞使口水分泌成分改變有關,蘇晉輝醫師建議多喝水、少吃燥熱辛辣的食物預防。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拔群表示,若屬口水分泌較少者,或服用利尿劑、曾做放射線治療而導致唾液減少者,可依醫囑服藥或吃酸梅等方式刺激唾液分泌;此外,唾液腺開口位於第二臼齒附近,若潔牙不夠徹底,也容易導致發炎、進而結石,因此餐後漱口、確實潔牙也十分重要。

媒體

Nownews

記者

陳鈞凱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少喝水有事!結石堵口水 女大生一吃飯頸腫「雞蛋」大

·水喝太少,當心連口水都會鬧結石!門診就有一名20歲的女大學生,平時在外租屋,飲食不甚正常,近一個月來,左頸下方經常腫痛,尤其吃完東西後更會腫得像「雞蛋」一樣大,檢查發現,竟是唾液腺結石堵住口水,且結石一口氣就有2顆,最大的足足有0.6公分,卡在深處,全因喝水太少口水濃稠,礦物質沈積。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唾液腺結石其實並不少見,造成結石主因,除了個人體質因素,飲食習慣是明確的關鍵,多半是因為水喝的太少惹禍。

像這名女大生,不但左頸下方經常腫痛,吃起東西來,更是一種痛苦的折磨,飯後頸部腫得像雞蛋一樣大,且伴隨口腔內硬塊及頸部痠痛,檢查發現,分別有0.6公分和0.3公分2顆結石卡在唾液腺的深處,「大石頭堵住小水管」口水無法渲洩,才會一吃東西就發作。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說,唾液腺分為腮腺、舌下腺及頜下腺三對大型腺體及近千個小腺體,每天產生約1000至1500cc的口水,可幫助滋潤口腔、吞嚥及消化食物,更具有殺菌和防止蛀牙等功能,由於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小,僅0.2至0.3公分,一旦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易形成結晶物,造成阻塞,結石最大有到1公分者。

女大生的結石「個頭」實在太大,蘇晉輝說,曾在其他醫療院所嘗試口內取石失敗,才輾轉至馬偕醫院就診,最後院方利用去年才自瑞士日內瓦率先引進國內的唾液腺內視鏡手術,用約0.1公分極細徑內視鏡,經由唾液腺的自然開口進入,成功取出結石,也避免傳統手術會留下的大傷疤。

蘇晉輝表示,唾液腺阻塞,患者會出現兩頰或是頸部兩側的反覆腫脹,尤其是進食後半小時到2個小時之間,病狀會更為明顯,隨著結石越大,腫痛的時間會越久,嚴重時甚至造成腺體的化膿感染、發燒,甚至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小心。

醫師提醒,唾液腺結石成因眾多,攝取水份不足、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份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及鈣質流失過多等都有可能,想要預防唾液腺結石,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外,更要注重正常睡眠及休息,避免燥熱飲食。

 

媒體

聯合報(即時)

記者

詹建富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少喝水有事!結石堵口水 女大生一吃飯頸腫「雞蛋」大

一名20歲女子最近一年來左頸下經常腫痛,尤其吃東西後更會腫得像雞蛋一樣大,原來是負責分泌口水的頷下腺長了結石,堵住口水;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今天表示,該院引進唾液腺內視鏡,以比頭髮直徑稍大的內視鏡循著頷下腺開口深入打掉結石,並以矽膠支架重建術,成功解決患者不適並協助恢復唾液腺分泌,也免除傳統手術造成的顏面傷疤及神經受損風險。

電視名嘴陳水茜之前也曾罹患唾液腺結石,蘇晉輝提醒,水分攝取不足,或是嗜吃油炸、紅肉等食物,比較容易出現唾液腺結石,建議民眾最好要多喝水,並注意口腔衛生。

20歲陳姓患者飯後常頸腫痛,就醫確診唾液腺結石,原因可能與攝取水分不足、壓力大或口腔沒有清潔等有關。

一名20歲陳小姐主訴近1年來左頸下經常腫痛,特別是在吃完東西後更會腫大如雞蛋,伴隨會有口腔內硬塊及頸部痠痛,就醫檢查發現頸部腫塊,起因為頷下腺結石,轉診到馬偕紀念醫院透過唾液腺內視鏡順利完成微創手術。

馬偕耳鼻喉科醫師蘇晉輝說,阻塞性唾液腺病症在臨床上常見,主要原因是唾液腺結石;不過,唾液腺結石起因,可能包括有攝取水分不足、壓力或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份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及鈣質流失過多等原因。

他說,患者會出現兩頰(腮腺)或頸部(下頷下腺)兩側反覆腫脹,特別是進食後30分鐘到2小時間,病狀會很明顯,隨著結石愈來愈大,腫痛時間也會愈久,嚴重時甚至造成腺體化膿感染、發燒,甚至頸部蜂窩性組織炎。

他說,醫師經由詳細病史、雙手口內觸診,X光檢查或電腦斷層檢查診斷。治療則視結石大小,過去只要大於0.4公分或結石位在導管深處或腺體之中,就必須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

蘇晉輝提到,傳統手術風險可能造成患者顏面頭頸傷口及疤痕,也容易出現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或唾液腺分泌不足導致乾口症,甚至出血或唾液腺廔管的情形。馬偕另也引進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提供手術的另一選項。

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說,唾液腺可分為腮腺、舌下腺及頜下腺三對大型腺體及近千個小腺體,每天產生約1000-1500c.c.口水,可幫助滋潤口腔、幫助吞嚥及消化食物,也有殺菌和防止蛀牙等功能。

林鴻清說,因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小(0.2-0.3公分),當口水中礦物質沉澱時,易在管腺中形成結晶物,長期可能造成阻塞形成結石,預防建議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及正常睡眠及休息避免燥熱飲食。

媒體

中央日報

記者

陳昶珩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唾液腺結石 腫痛脹如蛋

20歲陳姓患者飯後常頸腫痛,就醫確診唾液腺結石,原因可能與攝取水分不足、壓力大或口腔沒有清潔等有關。

一名20歲陳小姐主訴近1年來左頸下經常腫痛,特別是在吃完東西後更會腫大如雞蛋,伴隨會有口腔內硬塊及頸部痠痛,就醫檢查發現頸部腫塊,起因為頷下腺結石,轉診到馬偕紀念醫院透過唾液腺內視鏡順利完成微創手術。

根據中央社29日報導,馬偕耳鼻喉科醫師蘇晉輝說,阻塞性唾液腺病症在臨床上常見,主要原因是唾液腺結石;不過,唾液腺結石起因,可能包括有攝取水分不足、壓力或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份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及鈣質流失過多等原因。 他說,患者會出現兩頰(腮腺)或頸部(下頷下腺)兩側反覆腫脹,特別是進食後30分鐘到2小時間,病狀會很明顯,隨著結石愈來愈大,腫痛時間也會愈久,嚴重時甚至造成腺體化膿感染、發燒,甚至頸部蜂窩性組織炎。

他說,醫師經由詳細病史、雙手口內觸診,X光檢查或電腦斷層檢查診斷。治療則視結石大小,過去只要大於0.4公分或結石位在導管深處或腺體之中,就必須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

蘇晉輝提到,傳統手術風險可能造成患者顏面頭頸傷口及疤痕,也容易出現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或唾液腺分泌不足導致乾口症,甚至出血或唾液腺廔管的情形。馬偕另也引進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提供手術的另一選項。

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說,唾液腺可分為腮腺、舌下腺及頜下腺三對大型腺體及近千個小腺體,每天產生約1000-1500c.c.口水,可幫助滋潤口腔、幫助吞嚥及消化食物,也有殺菌和防止蛀牙等功能。

林鴻清說,因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小(0.2-0.3公分),當口水中礦物質沉澱時,易在管腺中形成結晶物,長期可能造成阻塞形成結石,預防建議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及正常睡眠及休息避免燥熱飲食。

媒體

中國時報

記者

林宜慧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水喝太少 女大生飯後頸部腫如蛋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指出,位於頸部的頷下腺是唾液腺結石最常發生位置。(林宜慧攝)

一名20歲女大生住宿在外,近1年左頸經常腫痛,吃完東西更腫得有如雞蛋大,口腔、頸部又硬又痛,檢查才發現位於頸部的頷下腺長了兩個6毫米及3毫米的結石,主因就是水喝太少。

收治這位女大生的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推估個案外宿三餐必須自理,因為少喝水、肉吃太多、菜吃太少而致病;他解釋,據臨床發現,當患者水分攝取不足,唾液的鈣質濃度過高,造成鈣質沉積,就容易發生唾液腺結石。

當唾液腺阻塞,每次吃飯或看到較酸的食物,特別在進食後半小時至2小時間,口水增多,雙頰或下巴處就會腫起來。患者平時可能有臉頰及下顎口腔疼痛、頸部痠痛等徵兆,吃飯後會出現腮部、下頷部腫脹,嚴重甚至感染造成膿瘍。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國森說明,唾液腺包括兩頰內的腮腺、位於下巴處的頷下腺,及舌底的舌下腺,但唾液腺結石發生集中在頷下,占80%至90%,僅有約10%發生在腮腺。

他指出,據國際研究資料庫UpToDate數據,每年每百萬人中有27至59人,罹患有症狀的唾液腺結石;而據解剖報告,唾液腺結石發生率高達1%(含無症狀);依臨床觀察,這類病患確實有漸漸增加的趨勢。

上述女大生接受唾液腺內視鏡手術,取出結石,腫痛症狀消失,唾液腺管路也重建暢通。蘇晉輝提醒,患者若不及早治療,嚴重會造成腺體化膿感染、發燒,如果發生深頸部膿瘍,致死率高達40%。

唾液腺結石與喝水不夠、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分改變、未保持清潔及鈣質流失有關,蘇晉輝建議,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正常睡眠、多吃蔬菜少吃肉,也可預防唾液腺結石。

媒體

華視

記者

楊依嘉.張肇元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脖子腫塊如雞蛋大 女子唾液腺結石

一名20歲女子,最近左頸下方出現一個跟雞蛋一樣大的腫塊,連脖子跟口腔都會疼痛,原來她水喝得不夠多,導致唾液腺結石,要是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化膿,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脖子腫痛,你能想像竟是結石造成的。一名20歲陳小姐,左頸下方腫出一個雞蛋大的腫塊,讓她頸部和口腔都會疼痛,求診後發現,原來是唾液腺有1顆近6公厘的結石,原因是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造成的,好在經過內視鏡手術順利取出結石,如果延誤就醫,可能造成化膿,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照片上是20歲陳小姐的頸部,可以看到左邊凸出一塊像是雞蛋大小的腫塊,讓她頸部跟口腔都出現疼痛,尤其飯後更嚴重,求診耳鼻喉科醫師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唾液腺藏了一顆0.6公分的結石,經過內視鏡雷射手術,把結石打碎取出,疼痛和腫塊終於消失。

但是唾液腺怎麼會出現結石呢?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口水是鹼性,如果水喝太少,口水濃度高就會造成結石,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口水裡含有礦物質成份,加上病患陳小姐常常外食,紅肉、油炸類吃多也可能增加唾液腺結石的機率,還好陳小姐及早發現,不然嚴重可能化膿、感染,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醫生建議要避免唾液腺結石,最好就是每天喝2000~3000CC的水。

 

媒體

TVBS

記者

谷庭.鍾德榮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唾腺結石 女大生頸部長雞蛋大腫塊

一位20歲妙齡女大生每次吃完飯,脖子都腫起雞蛋大的腫塊,又腫又痛趕緊就醫,才發現是唾液腺結石,導致口水無法分泌到口腔,變成硬塊,醫師說,人一天會分泌1000到1500C.C.的口水,但如果不常喝水,又很愛吃炸雞、牛排等食物,高達8成的人會導致礦物質堆積在唾液腺,結石堵住口水,堵住用餐後分泌的大量口水,累積成水球,讓脖子多了腫塊。

女子原本平坦的脖子卻多了一個突起腫塊,渾圓飽滿就像顆雞蛋,疼痛難耐,緊急就醫,內視鏡一照,原來是分泌口水的唾液腺中間結石卡住了,一位20歲的妙齡女子,唾液腺結石有0.6公分大,口水全被堵住,排不出來。

耳鼻喉科主治醫生蘇晉輝:「在一年以來(患者)經常發生2次的下巴腫脹,尤其是用餐後,它會腫得特別厲害,用小於2毫米的內視鏡進去自然的管道做取石的動作,這個地方就是我們的頜下腺。」

人1天約分泌1千到1千500C.C.口水,但下唾液腺口水是逆流到口腔,容易堆積礦物質,產生結石,尤其30到60歲的人是高風險族群,如果又很愛吃紅肉和油炸類食品,餐餐牛排、炸雞不離口,8成的人容易唾液腺結石,醫師也提醒,一定要多喝水,每日攝取充足的水分,保持口腔濕潤,避免結石阻塞口水,用餐後越積越多,形成一顆水球卡在脖子上。


媒體

中廣新聞網

記者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水喝少引唾腺結石 頸腫脹如雞蛋大

馬偕醫院日前接獲一名民眾在飯後,後頸腫脹且會痛,檢查後發現是因為唾液線被結石堵塞。經過內視鏡清除結石後,恢復正常生活。

20歲的陳同學,是個長期外食族,喝水的情況又偏少,一年前每次用餐時發現脖子會痠痛而且腫的像顆雞蛋一樣,經過檢查才知道是唾液腺結石。經過醫師用唾液腺內視鏡降結石清除,才解決了疼痛的問題。

像陳同學這樣的案例,大多是飯後兩小時內,後頸部腫脹的症狀會明顯。隨著結石越大,腫脹的時間會越久,如果長時間忽視,就有可能引起化膿感染、甚至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馬偕醫院蘇進輝醫師說:『在水分補充比較缺乏的時候,我們的口水它的鹼性會比較高,而且礦物質的濃度會比較高一點,會造成礦物質的沉澱,造成結石。通常我們鼓勵大家多攝取水分』。


媒體

健康醫療網

記者

張郁梵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頸下腫得像雞蛋  唾液腺結石惹禍

今年20歲的陳小姐近年來左頸下經常腫痛,尤其吃東西後會腫得像雞蛋一樣大,還會伴隨口腔內硬塊及頸部酸痛。檢查後發現,原來頸部下的腫塊是頷下腺結石。

負責收治陳小姐的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蘇晉輝醫師表示,由於陳小姐頷下腺結石大小約0.6公分且在深層位置,雖曾在其他醫療院所嘗試幾次口內取石,但都失敗,最後以唾液腺內視鏡才順利完成微創手術。術中同時也進行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手術,不但成功恢復患者唾液腺分泌,也免除傳統手術造成的顏面傷疤及神經受損風險。

過去一旦患者唾液腺結石過大〈>0.4公分〉、結石於導管深處或腺體之中,就必須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然而,患者術後除了得接受顏面頭頸的傷口及疤痕,也容易出現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或唾液腺分泌不足導致的乾口症,甚至出血或唾液腺廔管的情形。

蘇晉輝醫師提醒,唾液腺結石起因可能和水分攝取不足、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分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及鈣質流失過多有關。提醒民眾,預防唾液腺結石,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養成餐後漱口的好習慣外,也應正常睡眠、充分休息,避免燥熱飲食。


媒體

聯合晚報

記者

黃玉芳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脖子腫如雞蛋 她唾液腺結石

 

唾液腺結石,患者會出現臉頰或是頸部兩側反覆腫脹。圖為檢查模擬畫面,非患者本人。馬偕醫院/提供

一名女大學生每次吃完東西,左邊下巴就腫得像雞蛋一樣大,檢查發現是唾液腺長了兩顆結石。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若水分攝取不足,礦物質沈積,唾液腺也會結石,由於結石後會持續發炎、化膿,一定要取出。目前經由內視鏡手術,即使超過1公分大的唾液腺結石,也不必開刀就可取出,不會留下疤痕。

進食後腫脹更嚴重

太少喝水,唾液腺也會長結石。一名20歲的女子自行在外租屋,飲食不正常,近一年來左頸下經常腫痛,最近一個月情況加劇,吃東西後更會腫得像雞蛋一樣大,還會覺得口腔內有硬塊、以及頸部痠痛。經過檢查發現,是唾液腺中的頷下線,長了0.6公分的結石。

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唾液腺有腮腺、頷下線、舌下腺等三大腺體,每天產生約1000至1500cc的口水,幫助滋潤口腔、幫助吞嚥及消化食物等。

礦物質沉澱 堵住唾液腺

由於唾液腺的管徑非常細小,僅有2至3公釐,當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時,易在唾液管腺中形成結晶物,堵住唾液腺體,其中頷下線是最容易長結石的腺體。當吃東西時口水分泌,因此進食後半小時到二個小時之間,腫脹的情況特別嚴重。

蘇晉輝也說,一旦患者唾液腺結石大於0.4公分、或是結石長在比較深部的位置,就必須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但患處常是神經密布處,可能會傷及顏面神經,術後可能出現臉歪嘴斜、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外觀也會留下疤痕。

馬偕醫院近來引進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最大可取出1.3公分的結石,不必擔心傳統手術的副作用。

多喝水 注意口腔清潔

醫師也說,唾液腺結石可能跟攝取水分不足、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分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等因素有關。因此預防之道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外,也建議正常作息,以預防唾液腺結石。

陳文茜感染 險變菌血症

媒體人陳文茜就說自己得過「唾液腺結石感染」。她曾在臉書上寫,由於誤診拖延兩天,感染從下巴蔓延到淋巴、臉頰,差點變菌血症;後來病情緩和,但「下巴仍有一個雞蛋」,只要吃東西就腫大,喝流質就縮小成福州丸子。她還說,就診之初 ,醫院一度很緊張,幸好及時打了抗生素,壓住病情。


媒體

華人健康網

記者

周富美

日期

103年4月29日

版面

 

標題

少喝水頸部腫如蛋  唾液腺結石抗議

不愛喝水的人請注意,當心唾液腺會「結石」抗議!一位20歲的大學女生因在外租屋三餐外食,水分攝取不足,過去1個月來左頸下方經常腫痛,特別是吃完飯頸部腫脹如同1顆雞蛋,醫師檢查後發現她的唾液腺裡有1顆0.6公分的結石,主要是因為沒有喝足夠的水,使得唾液過於濃稠導致礦物質堆積而結石,如果沒有及時手術取出,嚴重時可能會因反覆發炎、感染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每次進食後出現頸部反覆腫脹疼痛要提高警覺,可能是唾液腺結石作祟。

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蘇晉輝醫師表示,此類阻塞性唾液腺疾病很常見,症狀是兩頰之間的腮腺或頸部的頷下腺兩側反覆腫脹,主要是因為吃飯時唾液分泌增加,如果腮線和下頷下腺都塞住的話,就會越腫越大,有些患者會反覆腫脹發作,時間長達1年以上。

喝水不足易結石 頷下腺占8成以上

蘇晉輝醫師強調,人體的唾液腺每天可分泌1000~1500CC的口水,因此要適當補充水分,而位於臉頰的腮腺分泌的口水是由上往下流,但是頷下腺分泌的口水是由下往上流,萬一唾液腺因水分攝取不足太過黏稠導致阻塞,頷下腺就比較容易產生結石,占所有唾液腺結石的80%以上。當患者發現有以下症狀時,就應及時就醫,請醫師評估是否需接受開刀治療取出結石。

【自我檢查症狀表】

臉頰一側或兩側及下顎口腔疼痛。

吃東西之後感到口腔和頸部脹痛。

進食後臉頰腮部或下頷部腫脹。

透過內視鏡檢查可明顯看到唾液腺出現鈣化結石,症狀嚴重時需開刀取出。

「現在的內視鏡手術,已經可以成功取出1公分的唾液腺結石,只要在口腔內部開一個小洞,不會造成疤痕或太大的傷口,也不會損傷神經。」蘇晉輝醫師說明,目前馬偕醫院已經透過內視鏡手術替30多位唾液腺阻塞或結石的病人開刀。

【預防唾液腺結5撇步】

在辦公桌前放一杯白開水,提醒自己平時多喝水,不要感到很渴或想到的時候才喝。

三餐飯後使用牙線潔牙,如果不方便刷牙,最好要漱口清潔口腔。

減少紅肉的攝取量,以免導致體質過酸容易產生結石。

睡眠充足並避免吃太多油炸、燥熱食物。

補充鈣片適量即可,以免導致唾液鈣質濃度偏高出現結石。

目前用內視鏡手術治療唾液腺結石的治療方式尚未列入健保給付,患者須自費接受治療。蘇晉輝醫師提醒,只要民眾發現結石越來越大,腫痛時間越來越長的時候,就要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反覆發炎感染,導致頸部出現蜂窩組織炎。

 


媒體

聯合報

記者

詹建富

日期

103年4月30日

版面

 

標題

唾液腺結石  進食臉就腫

20歲女大學生近年左邊下巴經常腫痛,每次進食後,就腫得像雞蛋一樣,就醫發現是分泌口水的頷下腺長了結石,堵住口水;經施行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成功解決不適,而且外觀看不到疤痕。

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表示,據統計,唾液腺結石患者,有明顯症狀者每10萬人有27到59人,無症狀患者更是每百人就有1人,許多民眾對此疏於注意。

馬偕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曾在臉書自爆得了罕見怪病「唾液腺結石感染」,起初吃東西就腫大,喝流質就縮小成福州丸子;幸好打了抗生素,壓住病情,赴紐約出差時接受手術。

馬偕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國森表示,由於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只有0.2至0.3公分,一旦口水中有礦物質沈澱形成結晶物,或感染,就可能造成唾液腺阻塞。

蘇晉輝說,唾液腺結石與水分攝取不足、常吃油炸食物及紅肉;熬夜、壓力及過度疲勞導致口水成分改變,未維持口腔清潔等因素有關。

李國森說,唾液腺結石多半集中於頷下腺,約八至九成,此一腺體分泌的口水較濃稠,位置較易發生阻塞,其餘則發生在耳下腺,舌下腺結石則極少見。

蘇晉輝表示,這名女大生自行在外租屋,飲食不正常又少喝水,電腦斷層發現,有0.3和0.6公分結石兩顆,且近一個月病情加劇。

馬偕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表示,傳統治療較大的唾液腺結石,必須切除整個腺體,但唾液腺周遭有神經密布,手術過程若傷及顏面神經,術後可能出現臉歪嘴斜、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外觀也會留下疤痕。

馬偕年九月引進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以0.1到0.2公分直徑的內視鏡,循著唾液腺開口進入,利用鈥雷射擊破結石,並以矽膠製的唾液腺支架重建,讓患者恢復唾液腺分泌;但手術健保不給付,自費約需5萬元。


媒體

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承璋

日期

103年4月30日

版面

 

標題

水喝太少!妙齡女唾液腺結石頸部腫如雞蛋

肉吃太多、喝水喝太少、壓力過大,你也是酸性體質一族嗎?當心唾液腺結石堵住口水!台北就有一名二十歲得陳姓女子,近日來左頸部出現宛如雞蛋大的腫塊,且吃飯時更是痛苦,就醫後經檢查醫師發現是唾液腺結石,但因傳統手術可能會造成顏面傷疤及神經手損,所幸轉院至馬偕醫院後,經唾液腺內視鏡微創手術,才讓她脖腫腫卡卡的問題消失。

水喝太少 唾液腺結石主因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指出,阻塞性唾液腺病症,為臨床上常見的疾病,患者將會出現頸部兩側或兩頰出現反覆腫脹,尤其是進食後半小時至兩小時後,腫脹的症狀會更加明顯,而這名女子,研判是平日喝水喝太少,導致礦物質過度沉澱,才產生唾液腺結石。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解釋,唾液腺可分為腮腺、舌下腺及頜下腺三對大型腺體及近千個小腺體,每天產生約1000~1500c.c.的口水,可幫助滋潤口腔、幫助吞嚥及消化食物,也有殺菌和防止蛀牙等功能。由於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小(0.2~0.3公分),當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時,易在唾液管腺中形成結晶物,經年累月,便可能造成唾液腺體阻塞。

結石過大 久拖恐化膿感染

這名女子,檢查後結石的大小,約在0.6公分,結石已屬過大(>0.4公分),蘇晉輝醫師指出,腫痛的時間會愈久,嚴重時甚至造成腺體的化膿感染、發燒,甚至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所以不得不慎。因此結石過大,則需趕緊進行手術加以切除,但進行傳統手術,患者除了顏面頭頸的傷口及疤痕外,亦容易出現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或唾液腺分泌不足導致乾口症,甚至出血或唾液腺廔管的情形。

所幸女子經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以極細徑內視鏡經由自然唾液腺管路的開口進入,診斷及治療阻塞性唾液腺病症,甚至領先國內技術,結合唾液腺內視鏡及以鈥雷射碎石術式,成功取出1公分以上的唾液腺結石,並且施以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才恢復正常唾液腺分泌。

醫師提醒,因目前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類似的患者越來越多,欲預防唾液腺結石,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外,也建議正常睡眠及休息避免燥熱飲食。


媒體

人間福報

記者

陳玲芳

日期

103年4月30日

版面

 

標題

水喝太少 20歲女脖子腫如雞蛋

一名二十歲陳姓女大學生,自行在外租屋,飲食作息不正常,近年來飯後常常感覺脖子不舒服,左頸下方腫如「雞蛋」,就醫確診為「唾液腺結石」。醫師表示,造成唾液腺結石主因,除了個人體質,也與水分攝取不足、壓力大或忽略口腔衛生,及鈣質流失過多有關。

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患者求診時唾液腺結石約零點六公分、在深層位置,一旦結石大於零點四公分、或長在比較深的位置,就須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但因患處神經密布,不但術後會留疤,還可能傷及顏面神經、出現臉歪嘴斜、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

蘇晉輝說,馬偕醫院近來引進唾液腺內視鏡微創手術,最大可取出一點三公分結石,手術中同時進行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不但成功恢復患者唾液腺分泌,也免除傳統手術造成的顏面傷疤及神經受損風險,無須擔心開刀後的副作用。

該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說,頷下線是最容易長結石的腺體,當吃東西時口水分泌,進食後半小時到二個小時之間,腫脹的情況會特別嚴重。唾液腺有腮腺、頷下線、舌下腺等三大腺體,每天產生約一千至一千五百西西的口水,幫助滋潤口腔、吞嚥及消化食物等。

媒體人陳文茜在臉書提及,她曾得過「唾液腺結石感染」,由於誤診拖延兩天,感染從下巴蔓延到淋巴、臉頰,差點變菌血症,幸好及時打抗生素,壓住病情。後來病情緩和,但「下巴仍有一個雞蛋」,一吃東西就腫大,喝流質就縮小成福州丸子。

林鴻清表示,由於唾液腺的管徑僅有二至三公釐,非常細小,當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時,極易在唾液管腺中形成結晶物,堵住唾液腺體,「就像石頭卡住水管」。嚴重時可能造成腺體化膿感染、發燒,甚至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臨床上,醫師可經由詳細病史,雙手口內觸診,X光檢查或電腦斷層檢查確診。

醫師提醒,預防唾液腺結石,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也要維持規律作息、正常睡眠,避免燥熱飲食。


媒體

中國時報

記者

林宜慧

日期

103年4月30日

版面

 

標題

耳鼻喉頸-水喝太少 女大生唾液腺結石腫如蛋

 

一名20歲女大生住宿在外,近一年左頸經常腫痛,吃完東西更腫得有如雞蛋大,口腔、頸部又硬又痛,檢查才發現位於頸部的頷下腺長了兩個6毫米及3毫米的結石,主因就是水喝太少。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推估個案外宿三餐必須自理,因為水喝太少、肉吃太多而致病;他解釋,據臨床發現,當患者水分攝取不足,唾液的鈣質濃度過高,容易沉積阻塞唾液腺,增加唾液腺結石的機會。

當唾液腺阻塞,患者平時可能有臉頰及下顎口腔疼痛、頸部痠痛等徵兆,而每次吃飯或看到較酸的食物,特別在進食後半小時至2小時間,口水增多,雙頰或下巴處就會腫起來,嚴重甚至感染造成膿瘍。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國森說明,唾液腺包括兩頰內的腮腺、位於下巴處的頷下腺,及舌底的舌下腺,但唾液腺結石發生集中在頷下,占80%至90%,僅有約10%發生在腮腺,舌下腺則極少發生。

李國森指出,據國際研究資料庫UpToDate數據,每年每百萬人中有27至59人,罹患有症狀的唾液腺疾病;而臨床觀察,這類病患確實有漸漸增加的趨勢,粗估全台一年約收治200位病例。

上述女大生接受唾液腺內視鏡手術,取出結石,腫痛症狀自然消失,唾液腺管路也重建暢通。蘇晉輝提醒,患者若不及早治療,嚴重會造成腺體化膿感染、發燒,如果發生深頸部膿瘍,致死率高達40%。

據國外醫學文獻,唾液腺結石與喝水不夠、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分改變、沒做好口腔衛生及鈣質流失有關;蘇晉輝建議,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正常睡眠、少吃肉,也可預防唾液腺結石。


媒體

自由時報

記者

洪素卿

日期

103年4月30日

版面

 

標題

飯店脖子腫痛 唾液腺結石​作怪

 

水喝太少,小心唾液腺結石!

一名20歲女大生這一年來經常感到左頸下方疼痛,尤其飯後腫痛特別嚴重,嚴重時,患部甚至腫得像雞蛋一般大,就醫檢查發現,原來她的唾液腺有一顆近0.6公分的結石。經醫師以內視鏡手術為她取出結石,並進行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不留痕跡地讓腫脹消失,也恢復唾液腺暢通。

為什麼唾液腺會結石?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指出,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小(0.2-0.3公分),當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時,容易在唾液管腺中形成結晶物,經年累月下來便可能造成唾液腺體阻塞。

耳鼻喉科醫師蘇晉輝指出,發生唾液腺結石的原因尚未有定論,但包括攝取水份不足、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份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及鈣質流失過多等,都可能提高結石風險。

以20歲的女大生為例,因為外宿、三餐必須自理,也有可能是因為水分攝取量太少所致。

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國森指出,唾液腺包括兩頰內的腮腺、位於下巴處的頷下腺,及舌底的舌下腺,但唾液腺結石發生集中在頷下,占80%至90%,僅有約10%發生在腮腺。

蘇晉輝表示,唾液腺阻塞患者平時可能有臉頰及下顎口腔疼痛、頸部痠痛等徵兆,吃飯後半小時至2小時間,因為唾液大量分泌,症狀會最嚴重,腫脹得特別厲害,若置之不理,嚴重時甚至導致腺體化膿感染、頸部蜂窩性組織炎。

過去當唾液腺結石超過0.4公分時,需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至於這個女大生則是以極細內視鏡從唾液腺進入,取出結石,再放入微小矽膠管協助內皮細胞重建,待恢復後取出。可免去開放式手術顏面留疤,以及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的可能副作用。

蘇晉輝提醒,想要預防唾液腺結石,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外,也建議正常睡眠及休息避免燥熱飲食。


媒體

iCare愛健康

記者

 

日期

103年4月30日

版面

 

標題

唾液腺結石!馬偕手術化解妙齡女飯後頸腫如雞蛋之苦

20歲的陳小姐近一年來左頸下經常腫痛,尤其吃東西後更會腫得像雞蛋一樣大,且伴隨口腔內硬塊及頸部痠痛。經過檢查後發現,頸部腫塊起因為頷下腺結石,但因為結石大小約0.6公分且在深層位置,曾經嘗試口內取石失敗,輾轉至馬偕紀念醫院就診,經耳鼻喉科醫師評估及建議,最後以唾液腺內視鏡順利完成微創手術,手術中同時進行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不但成功恢復患者唾液腺分泌,也免除傳統手術造成的顏面傷疤及神經受損風險。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解釋,唾液腺可分為腮腺、舌下腺及頜下腺三對大型腺體及近千個小腺體,每天產生約1000-1500c.c.的口水,可幫助滋潤口腔、幫助吞嚥及消化食物,也有殺菌和防止蛀牙等功能。由於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小(0.2~0.3公分),當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時,易在唾液管腺中形成結晶物,經年累月,便可能造成唾液腺體阻塞。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阻塞性唾液腺病症為臨床常見疾病,唾液腺結石則為主要原因;患者會出現兩頰(腮腺)或是頸部(下頷下腺)兩側反覆腫脹,尤其是進食後半小時到二個小時之間,病狀會更為明顯,隨著結石愈來愈大,腫痛的時間會愈久,嚴重時甚至造成腺體的化膿感染、發燒,甚至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臨床上醫師可經由詳細的病史,雙手口內觸診,X光檢查或是電腦斷層檢查得以診斷。

過去,一旦患者唾液腺結石過大(>0.4公分)、結石於導管深處或腺體之中,就必須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而患者除了顏面頭頸的傷口及疤痕外,亦容易出現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或唾液腺分泌不足導致乾口症,甚至出血或唾液腺廔管的情形。

蘇晉輝說明,目前國內外唾液腺內視鏡結石醫療處理經驗以0.4公分以下取石為極限,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去年自瑞士日內瓦引進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以極細徑內視鏡經由自然唾液腺管路的開口進入,診斷及治療阻塞性唾液腺病症,甚至領先國內技術,結合唾液腺內視鏡及以鈥雷射碎石術式,成功取出1公分以上的唾液腺結石,並且施以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恢復患者正常唾液腺分泌。

唾液腺結石目前起因可能有攝取水份不足、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份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及鈣質流失過多等可能。想要預防唾液腺結石,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外,也建議正常睡眠及休息避免燥熱飲食。

 


媒體

蘋果日報副刊

記者

 

日期

103年4月30日

版面

 

標題

飯後脖子腫 女唾液腺結石

 

陳女唾液腺結石達6公厘,每次飯後都會腫大不適。蘇晉輝醫師提供

脖子腫痛,竟是結石惹禍!一名20歲陳小姐左頸下方與口腔疼痛,尤其飯後特別嚴重,患部腫得像雞蛋一般大,檢查後發現是頷下腺有1顆近6公厘結石。收治案例的馬偕院耳鼻喉科醫師蘇晉輝昨(29)日表示,以往患者唾液腺結石超過4公厘,就需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此次以極細內視鏡從唾液腺進入、取出結石,免去開放式手術顏面留疤,以及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的可能副作用。

蘇醫師解釋,唾液腺可以分為腮腺、舌下腺與頷下腺三對大型腺體,每天約產生1000-1500c.c.口水,幫助滋潤口腔,進食期間也會增加唾液分泌,幫助吞嚥、消化食物,若口水中礦物質沉澱就容易唾液管線中形成結晶,導致腺體阻塞,飯後半小時至2小時間,症狀會最為嚴重,嚴重甚至導致腺體化膿感染、頸部蜂窩性組織炎。

保持口腔清潔可預防唾液腺發炎、結石。

多喝水 吃酸梅

導致唾液腺結石原因與攝取水量不足、壓力疲勞使口水分泌成分改變有關,蘇醫師建議多喝水、少吃燥熱辛辣的食物。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拔群表示,若屬口水分泌較少者,或服用利尿劑、曾做放射線治療而導致唾液減少者,可依醫囑服藥或吃酸梅等方式刺激唾液分泌;此外,唾液腺開口位於第二臼齒附近,若潔牙不夠徹底,也易導致發炎、進而結石,因此餐後漱口、確實潔牙也十分重要。


媒體

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

103年4月30日

版面

 

標題

唾液腺結石採內視鏡手術 降低神經損傷風險

傳統治療唾液腺結石,如果是小型結石可做口內切除,如果是靠近腺體端或是大型結石,就得進行全腺體切除手術。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指出,對於小型結石傳統方式容易造成管路沾黏,且容易再次發作,至於全腺體切除手術,則可能造成眼歪嘴斜、頸部感覺麻痺等神經損傷後遺症。若是採用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不但沒有傷疤,且不會有神經損傷問題。

蘇醫師分析,過去一旦患者唾液腺結石大於零點四公分,或者結石藏在導管深處、腺體之中,就必須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手術過程為全身麻醉,還會留有很長傷疤,恢復期需要一星期以上,患者除了顏面頭頸有傷口、疤痕,也容易出現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症狀,或因唾液腺分泌不足導致乾口症,甚至可能出血或出現唾液腺廔管。

蘇醫師表示,如果採用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是由自然唾液腺開口進行手術,自然就不會有傷疤,恢復期也能大大縮減。目前國內外唾液腺內視鏡結石處理經驗以零點四公分以下取石為極限;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去年自瑞士日內瓦引進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以極細徑內視鏡經由自然唾液腺管路的開口進入,診斷及治療阻塞性唾液腺病症,並結合唾液腺內視鏡、以鈥雷射碎石術式,成功取出一公分以上結石。

手術過程可以施以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恢復患者正常唾液腺分泌,患者就不會出現唾液分泌減少、容易口乾舌燥等問題。


媒體

中華日報

記者

黃興文

日期

103年4月30日

版面

 

標題

女大生水喝太少 唾液腺長結石

一名 20歲的女大生,因 1年來左頸下時常腫痛,經診斷發現原因是水喝得太少,引發唾液腺有 2顆大小約 0.6公分的結石,透過內視鏡手術取出結石治療。醫師提醒,唾液腺結石嚴重時會化膿,進而造成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這名患者因為 1年來左頸下經常腫痛,尤其吃東西後更會腫得像雞蛋一樣大。經檢查發現,頸部腫塊肇因頷下腺結石,最後以唾液腺內視鏡順利完成微創手術,免除傳統手術造成的顏面傷疤及神經受損風險。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解釋,唾液腺可分為腮腺、舌下腺及頜下腺 3對大型腺體及近千個小腺體,每天產生約 1000到 1500c.c.的口水,可幫助滋潤口腔、幫助吞嚥及消化食物,也有殺菌和防止蛀牙等功能。由於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小( 0.2到 0.3公分),當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時,易在唾液管腺中形成結晶物,經年累月,便可能造成唾液腺體阻塞。

蘇晉輝解釋,唾液腺結石的患者會出現兩頰或是頸部反覆的腫脹,尤其是進食後 2個小時,結石越大痛的時間也越久,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化膿感染、發燒,甚至頸部蜂窩性組織炎。

他說,國內外唾液腺內視鏡結石手術,以 0.4公分以下取石為極限,但是院方去年自瑞士日內瓦引進唾液腺內視鏡手術,用極細徑內視鏡,經由自然唾液腺管路開口進入,結合唾液腺內視鏡及鈥雷射碎石,成功取出超過 1公分的唾液腺結石,並且施以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恢復患者正常唾液腺分泌。

醫師們提醒,唾液腺結石成因多樣,包括水分攝取不足、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分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及鈣質流失過多等可能。預防唾液腺結石,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外,也建議正常睡眠及休息,避免燥熱飲食。


媒體

中時健康網

記者

林姵妤

日期

103年4月30日

版面

 

標題

水份攝取不足 恐致唾液腺結石

口水也會導致結石!20歲陳小姐近一年來左頸下側腫痛,吃東西後常腫得像雞蛋一樣大,伴隨口腔內硬塊及頸部痠痛。就醫檢查後發現,頸部腫塊起因為頷下腺深層有一塊大小約0.6公分結石,透過唾液腺內視鏡微創手術,進行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才將石頭順利取出。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醫師表示,唾液腺的管路非常細小,約0.2至0.3公分左右,一旦口水中有礦物質沉澱時,就相當容易在唾液管腺中形成結晶物,長時間可能造成唾液腺體阻塞。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也說,阻塞性唾液腺病症是臨床常見疾病,主因多為唾液腺結石。其症狀為二頰之間的腮腺或是頸部的下頷下腺兩側反覆腫脹,尤其是進食後半小時到2個小時之間,症狀會更為明顯。

隨著結石愈來愈大,腫痛時間愈久,嚴重時甚至造成腺體的化膿感染、發燒等,臨床上更曾因此導致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至於判斷的方法,醫師通常可經由詳細的病史,雙手口內觸診,X光檢查或是電腦斷層檢查進行診斷。

林鴻清醫師說,過去患者唾液腺結石若超過0.4公分,位置又在導管深處或腺體中的話,就必須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但會留下難看的傷口、疤痕,甚至出現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此外,若唾液腺分泌不足則易導致乾口症。

蘇晉輝醫師則說,目前國內外唾液腺內視鏡結石醫療處理經驗,以0.4公分以下取石為限,馬偕醫院去年自瑞士引進極細徑內視鏡,可經由自然唾液腺管路的開口進入,進行診斷及治療阻塞性唾液腺病症,同時結合鈥雷射碎石術式,可成功取出1公分以上的唾液腺結石,再施以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恢復患者正常唾液腺分泌功能。

至於唾液腺結石的原因為何?林鴻清醫師分析,目前已知的成因包括水份攝取不足、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份改變。另外,未保持口腔清潔及鈣質流失過多也會引發結石。建議平時應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用餐後漱口,維持正常作息,睡眠充足,避免燥熱飲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