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年終最佳聖誕禮--戒菸保平安

日期: 2014-12-19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2847    

12月底前  64家合約醫事機構看戒菸門診免掛號費  聖誕加碼贈送限量「戒菸輔助包」

孫越、陳淑麗、李明依、楊育正院長、林莉茹處長一字排開  呼籲民眾「戒菸,動起來!」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帶著終身義工孫越、陳淑麗、義工李明依與臺北市政府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及裝扮為聖誕老公公的葉金川,齊著聖誕禁菸裝呼籲民眾「戒菸,動起來」、「戒菸,保平安」!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指出,吸菸容易、戒菸難,戒菸初期因體內尼古丁濃度快速下降,很容易出現脾氣焦躁、疲倦、無法專心或情緒低落等戒斷症狀,再走回頭路,台灣每年不到5%的人能自行戒菸成功,若求助專業醫療使用戒菸藥物的幫助,成功率就可大幅提升至20%~30%,為趕在103年結束前搶救更多生命,臺北市64家合約醫事機構看戒菸門診不但免掛號費,且從103年12月22日起,前一千位戒菸民眾,再送限量的「戒菸輔助包」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表示,靠自己的力量戒菸真的很不容易,但是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著想,戒菸勢在必行!除了要有戒菸的決心之外,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而馬偕紀念醫院裡更有專業的戒菸門診團隊可以協助,12月底前戒菸門診免掛號費又送戒菸輔助包,想戒菸的人可立即行動。

義工李明依表示,戒菸最痛苦的就是菸魔三不五時的糾纏,尤其是前面兩周,可能會精神不濟、焦躁不安等,所以除求助專業的戒菸門診外,必需善用對抗菸癮最有效的「戒菸四招」:(1)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2)喝大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又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3)肢體大伸展,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或原地跳跳也可以;(4)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菸齡37年、已戒菸30年的終身義工孫越叔叔表示,因為戒得太晚,所現在仍要承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這個無法根治、慢慢惡化、糾纏自己一輩子的的疾病,但更因為即時戒菸所以現在才得以能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孫叔叔強調「戒菸及早、生命美好」,因為原本還有另一位義工~趙舜要一起來宣導,但很遺憾他已經無法出席。

    菸齡12年、已戒菸29年的終身義工陳淑麗則說,戒菸之後的我,像是從菸獄裡釋放出來的「更生人」,發現原來不吸菸的生活可以是如此美好,戒菸讓自己現在有足夠的體力年過60仍擔任瑜珈老師及上山下海當義工。戒菸除了快趕上103年的歲末戒菸潮~求助臺北市64家連掛號費都免的戒菸門診外,同時可以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是上24小時無休的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無菸健康網」、或董氏基金會的「華文戒菸網」,了解更多戒菸資訊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歲末正是戒菸好時機!在歐美除了戒菸藥物賣得好以外,最紅的就是一個要價49~99元美金不等的「戒菸輔助包」,我們特地參考了國外的做法設計了戒菸輔助包裏的七項物品,來幫助戒菸者對抗菸癮突襲最難過的1~2分鐘,手握(1)「抒壓球」,用力擠壓連續15次,再換另一手,這樣不但能分散想吸菸的念頭,同時也能紓解壓力!使用(2)「牙膏」、(3)「牙刷」、(4)「毛巾」來刷牙或洗臉,讓口腔及頭腦神清氣爽。用(5)「冷水杯」喝大杯開水,可潤喉、緩解咳嗽、又可促進新代謝。咀嚼(6)「無糖口香糖」來滿足口慾、轉移注意力。最後將提供整整一個月戒菸叮嚀的(7)「戒菸月曆」放置桌前,陪伴度過沒有菸的生活。

    葉金川則扮聖誕老公公,帶來歐美正流行的年終聖誕禮「戒菸輔助包」,跟民眾進行菸害防制有獎徵答!也以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表示,吸菸除與肺部疾病相關外,早已被證實與心血管疾病更為密切相關,吸菸者的血液內含有較高濃度的一氧化碳,減低血液攜氧能力,心臟需要更大的能量才能供應足夠氧氣。吸菸同時亦對血液造成長久影響,血液中的膽固醇及纖維蛋白素原(一種令血液凝固的蛋白質)增加,因而容易造成血凝塊阻塞血管,繼而引發心臟病及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