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治癌 馬偕引進熱治療儀

日期: 2016-01-18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17121    

媒體

中華日報

記者

戴淑芳

日期

104年12月17日

版面

 

標題

治癌  馬偕引進熱治療儀

「熱治療」是近來廣泛被討論的癌症輔助治療方式,淡水馬偕醫院引進無輻射性、非侵入性熱治療儀,未來除投入醫治外,專業團隊並拿下亞洲唯一教育訓練中心資格,將成為亞洲區癌症熱治療訓練的重鎮。

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裕仁表示,癌症治療除了手術、放射線治療與化療外,熱治療是近來廣泛被討論的輔助治療方式。

他說,熱治療在國外醫界已使用多年,並已獲衛福部核准。作用原理是利用加熱引發休克蛋白,進而引發活化免疫反應,正常細胞加熱不易受影響,但高於攝氏  40度會使腫瘤細胞逐漸凋亡,加熱也會使腫瘤內氧氣增加,提升放療與化療的治療成效。因熱治療非屬放射線,臨床人員可隨時觀察調整溫度外,還可就近在治療時詢問病人適應程度。

 陳裕仁表示,淡水馬偕繼日間癌症治療中心完成建置後,已引進熱治療儀,成立熱治療暨教育訓練中心,帶入癌症治療的整合性醫療服務,已使用於子宮頸癌與直腸癌病人,主要與放療或化療療程同時搭配。

不過,接受熱治療的病人因體內增溫會導致尿量排出較多,因此治療前會先插入尿管以順利排尿,但治療前半年有發生中風或有嚴重心血管疾病較不合適;此外,體內裝有心臟節律器或其他金屬物者,也恐因加熱後金屬吸熱而損壞,不建議施行此療法。

媒體

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

104年12月18日

版面

 

標題

癌症熱治療新趨勢 無輻射非侵入性

癌症治療日新月異,除了手術、放射線治療與化療之外,現在還有「熱治療」提升治療成效,不失為輔助治療新選擇。淡水馬偕醫院成立「熱治療暨教育訓練中心」,引進熱治療儀,將熱治療方式帶入癌症治療的另一項先進的整合性醫療服務。目前已經使用於子宮頸癌與直腸癌病人,造福廣大患者。

馬偕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裕仁表示,「熱治療」(Thermal Therapy)是近來廣泛被討論的癌症輔助治療方式,在國外醫界已使用多年,並已獲得衛福部核准,作用原理是利用加熱引發休克蛋白,進而引發活化免疫反應。正常細胞在加熱情況下,不易受到影響,但高於攝氏40度的溫度會使腫瘤細胞逐漸凋亡,而加熱也會使腫瘤內氧氣增加,進而提升放療與化療的治療成效。

癌症熱治療 溫度依患者需求調整

接受熱治療的病人需透過腫瘤科醫師詳細評估,由於體內增溫會導致尿量排出較多,因此治療前病人會先插入尿管以順利排尿,但治療前半年有發生中風,或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則較不合適;此外,體內裝有心臟節律器或其他金屬物者,也恐因加熱後金屬吸熱而損壞,並不建議施行此療法。

受熱治療的病人,會在局部病灶位置先行利用約30分鐘加熱升溫,當溫度達到攝氏42至43度時,則持續進行60分鐘治療,總治療時間為1次1.5小時,就像是平常泡溫泉的溫度,但因不同的病人對熱接受的程度不一,例如流汗或身體不適,臨床人員會透過內外部即時溫度監測隨時觀察病人的情況,進行必要的調整。

熱治療應用 包括子宮頸癌、直腸癌患者

目前熱治療已使用於子宮頸癌與直腸癌病人,主要與放療或化療療程同時搭配,病人可以早上接受放療,休息1至4小時後再進行熱治療,患者不需住院,一週進行1至2次,做為癌症的輔助治療,目前健保不給付。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室賴允亮專員也表示,熱治療是近年來很夯的癌症輔助療法,這種以射頻加熱的治療方式,兼具「無輻射性、非侵入性」兩大優勢。由於病友治療需求恐急,未來除投入醫治外,專業團隊並拿下亞洲教育訓練中心資格,將成為亞洲區癌症熱治療訓練的重點醫院。

媒體

Nownews

記者

陳鈞凱

日期

104年12月18日

版面

 

標題

局部加熱可增免疫力 熱治療助抗癌

局部加熱「溫水煮青蛙」也能抗癌!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裕仁今(18)天表示,淡水馬偕引進國內第一台可以局部、深層加熱的熱治療儀,可在放療後或化療中輔助治療,只要針對腫瘤部位局部加熱40至43度,如同泡溫泉一般,加熱1小時就能使腫瘤細胞逐漸凋亡,提升化放療的效果控制率達20%。

「熱治療(Thermal Therapy)」是近來廣泛被討論的癌症輔助治療方式,淡水馬偕這次引進熱治療儀,也拿下亞洲唯一教育訓練中心資格,將成為亞洲區癌症熱治療訓練重鎮。

陳裕仁說,熱治療在國外醫界已使用多年,並已獲得衛生福利部核准,他形容雖然溫度不足以直接殺死癌細胞,但「溫水煮青蛙」下,局部加熱會引發休克蛋白,進而活化人體的免疫反應,提高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的能力,且正常細胞在加熱情況下不易受到影響。

加熱也會使局部的循環增加,腫瘤內氧氣增加,進而提升放療與化療的治療成效,陳裕仁指出,因為過去發現化放療對缺氧細胞產生的效果並不好。

接受熱治療的病人,會在局部腫瘤位置先用約30分鐘加熱升溫,當溫度達到42至43度時則持續進行60分鐘治療,總治療時間一次約1.5小時,病人感受就像是平常泡溫泉的溫度。

陳裕仁說,目前熱治療經實證證實對子宮頸癌、膀胱癌、直腸癌、軟組織肉瘤等效果明顯,也可應用治療頭頸癌、乳癌,馬偕目前已收治4名子宮頸癌及直腸癌病人,初步效果皆不錯,但病人須自費每次2萬元,一個療程下來花費約在10萬元上下。

不過,接受熱治療的病人需透過腫瘤科醫師詳細評估,由於體內增溫會導致尿量排出較多,因此治療前病人會先插入尿管以順利排尿,但治療前半年曾發生中風或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則不合適此療法;此外,體內裝有心臟節律器或其他金屬物者,也恐因加熱後金屬吸熱而損壞,並不建議接受治療。

媒體

健康醫療網

記者

許碩穎

日期

104年12月22日

版面

 

標題

提高癌症治癒率 「熱治療」熱死癌細胞!

提高癌症治癒率 「熱治療」熱死癌細胞!

 

 

 

 

 

 

 

 

 

 

 

要提高癌症治癒率,現在有醫療技術可做到「熱死」癌細胞!大家都知道癌症治療不外乎手術、放射線治療與化療,而現在淡水馬偕醫院可以做到把癌症「熱死」!

熱死癌細胞 供氧提高治療效果

馬偕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裕仁表示,近來「熱治療」(Thermal Therapy)是一種越來越被重視的癌症輔助治療方式,是利用「高溫」使蛋白休克,進而引發活化免疫反應。醫師解釋,正常的細胞在加熱的情況下不易受到影響,但是高於攝氏40度的溫度卻可使腫瘤細胞逐漸失去其生命力而凋亡,同時,加熱也會使腫瘤內的氧氣增加,進而提升放療與化療的治療成效。

熱治療太熱怎麼辦? 醫護內外雙監控

接受熱治療的病患,會先在病灶位置加熱約半小時,當溫度達到攝氏42度左右,就會進行1小時的治療。但是否太熱,病患無法接受呢?陳裕仁主任指出,這樣的溫度就如同泡溫泉的水溫一樣,但又因為每個病人對於「熱」的接受程度不同,因此醫護人員會透過內外部即時溫度監測,隨時觀察病人的情況來進行必要的調整,且熱治療非屬放射線,還可就近在治療時詢問病人適應程度,不需隔離。

熱治療 適用於所有癌症嗎?

熱治療已使用於子宮頸癌與直腸癌病人,與放療或化療療程同時搭配,病人可以早上接受放療,休息1-4小時後再進行熱治療,患者不需住院,一週進行一至二次,做為癌症的輔助治療,但目前健保不給付,一次需2-3萬元。

治療前諮詢+評估

陳裕仁主任說,接受熱治療的病人需透過腫瘤科醫師詳細評估,由於體內增溫會導致尿量排出較多,因此治療前病人會先插入尿管以順利排尿,但治療前半年有發生中風或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則較不合適;此外,體內裝有心臟節律器或其他金屬物者,也恐因加熱後金屬吸熱而損壞,不建議接受此治療。

媒體

基督教今日報

記者

 

日期

104年12月31日

版面

 

標題

拿下成為亞洲唯一教育訓練中心資格  近年很夯的癌症輔助療法

淡水馬偕引進無輻射性、非侵入性「熱治療」

癌症治療除了手術、放射線治療與化療外,還有別的方法可達到加乘效果嗎?

馬偕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裕仁表示,「熱治療」是近來廣泛被討論的癌症輔助治療方式,淡水馬偕已引進熱治療儀,由於病友治療需求恐急,未來除投入醫治外,專業團隊並拿下亞洲唯一教育訓練中心資格,將成為亞洲區癌症熱治療訓練的重鎮。

熱死癌細胞 供氧提高治療效果

淡水馬偕繼「日間癌症治療中心」完成建置後,貼心設計深受癌友們的喜愛,在治療時可用最舒服的環境,為病人帶來最高的治療效益,今日成立的「熱治療暨教育訓練中心」,則是將熱治療方式帶入癌症治療的另一項先進整合性醫療服務。

身兼該中心主任的陳裕仁醫師表示,熱治療(Thermal Therapy)在國外醫界已使用多年,並已獲得衛福部核准,作用原理是利用加熱引發休克蛋白,進而引發活化免疫反應;正常細胞在加熱情況下不易受到影 響,但高於攝氏40度的溫度,會使腫瘤細胞逐漸凋亡,而加熱也會使腫瘤內氧氣增加,進而提升放療與化療的治療成效。

接受熱治療的病人,會在局部病灶位置,先行利用約30分鐘加熱升溫,當溫度達到攝氏42-43度時,則持續進行60分鐘治療,總治療時間一次為1.5小時,就如平常泡溫泉的溫度,但因不同的病人對熱接受的程度不一,例如流汗或身體不適,臨床人員會透過內外部即時溫度監測,隨時觀察病人的情況以進行必要調整,且 熱治療非屬放射線,還可就近在治療時詢問病人適應程度,是謂體貼的設計。

目前淡水馬偕熱治療已使用於子宮頸癌與直腸癌病人,主要與放療或化療療程同時搭配,病人可在早上接受放療,休息1-4小時後再進行熱治療,患者不需住院,一週進行一至二次,做為癌症的輔助治療;目前健保不給付,一次需2-3萬元。

接受熱治療的病人需透過腫瘤科醫師詳細評估,由於體內增溫會導致尿量排出較多,因此治療前病人會先插入尿管,以順利排尿,但治療前半年有發生中風或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則較不合適;此外,體內裝有心臟節律器或其他金屬物者,也恐因加熱後金屬吸熱而損壞,並不建議施行此療法。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施壽全表示,有鑑於提升癌症治療及照護品質,淡水馬偕醫院完成的「馬偕熱治療暨教育訓練中心」並為亞洲唯一認證的訓練中心,未來,全亞洲各國只要從事該治療的臨床人員,可於此接受訓練合格並授予證書,才能執行相關治療與操作,顯見馬偕在癌症治療上的優先領導地位,深獲國際重視與肯定。

該中心成立的重要推手、馬偕紀念醫院院長室賴允亮專員表示,熱治療是近年來很夯的癌症輔助療法,這種以射頻加熱的治療方式,兼具「無輻射性、非侵入性」兩大優勢,讓癌症病人可以接受專業評估後加入治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