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體貼設計、溫暖入心 馬偕陸續提供多項便民措施

日期: 2016-04-18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5521    

「麻煩請量體重、請病人到檢查床上躺平方便醫師檢查……」,陪伴家屬就醫是許多人共同的經驗,若帶著行動不便的長者更像是過關斬將!為貼近病人所需,馬偕紀念醫院門診備有輪椅患者體重計專用輔具與特製的隱藏式階梯檢查床,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陳小姐帶著婆婆就醫,靠輪椅代步的婆婆每回量體重就讓她大喊吃不消,所幸現在有固定式輪椅專用量體重輔具,雙手可以有止滑手把支撐,而且不需費力就可以站起,方便觀察記錄體重變化。

門診友善檢查床的設計也證明巧思無所不在!馬偕紀念醫院長期觀察高齡長者或行動不便者的就醫問題,特別找了工匠對檢查床的改善進行多次討論,如何能讓病人在既輕鬆又安全的情況下完成檢查,是一直苦思的問題,在幾經修正與調整後,隱藏式階梯檢查床的設計讓人嘖嘖稱奇。

將原本檢查床以踏階抽取式設計,並設置止滑功能,再加上安全擋板輔助,兼顧病人實用與安全性,同時讓醫師方便檢查,獲得不少高齡長者好評。

受到好評的還不只這些!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長者自行就醫的比例愈來愈高,醫師在解說病情時,也可以藉由集音器幫助擴大現場音源,透過耳機直接傳達給病人,對於未配戴助聽器但有聽力問題或障礙的病人輔助的效果不錯,目前心臟內科、婦產科、家醫科、耳鼻喉科、神經科、高齡友善門診等均有配備使用,就連兒童醫院門診區也考量許多爺爺奶奶會帶著孫孩看診,同樣可由診區衛教室提供。

馬偕紀念醫院以病人為中心,致力提供民眾良好的醫療品質與服務,已完成的門診自動報到系統,也方便讓病人了解自己候診序號,不必再頻頻敲門探頭詢問,確保診間內病人隱私與看診品質,針對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亦早已推出「馬偕行動掛號APP」,可以隨時掌握看診進度,評估到院時間,減少不必要的等待。

集結胃鏡室、大腸鏡室、氣管鏡室及胸部超音波的內視鏡中心,也在4月中旬全新規劃完成,病人透過電腦報到與叫號系統一目瞭然。以醫院感染管制最高規格為設計的氣管鏡室採負壓環境,各檢查室獨立不受干擾,檢查器械有專屬污物通道進入清潔區,人員動線也進行改善,體貼的設計還包括設置恢復室,提供使用鎮定或止痛劑及檢查後有不適而需暫留觀察的病人安靜、安全的休息處所。

體貼設計、溫暖入心 馬偕陸續提供多項便民措施說明圖片

△輪椅體重計專用輔具方便行動不便病人使用。

體貼設計、溫暖入心 馬偕陸續提供多項便民措施說明圖片

△特製方的踏階式檢查床設計貼心。

體貼設計、溫暖入心 馬偕陸續提供多項便民措施說明圖片

△增加安全檔板設計可說是創意加巧思的展現。

體貼設計、溫暖入心 馬偕陸續提供多項便民措施說明圖片

△小巧的集音器讓診間醫病間的溝通更為順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