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5歲孩鼾聲如雷 原來是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惹禍

日期: 2016-08-25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3351    

兒童的睡眠問題中,打鼾是許多家長共同的困擾!5歲的胖丁40公斤,睡覺時打鼾聲音很大,就醫檢查後發現,扁桃腺與腺樣體明顯肥大,導致夜間躺著睡覺時呼吸道空間狹窄,經手術後,胖丁不再鼾聲如雷,睡眠品質大為改善,白天上課學習效果也大幅躍進。

馬偕兒童醫院耳鼻喉科謝麗君表示,胖丁張開口看到扁桃腺肥大占據整個呼吸道,家長說:「孩子只能坐著睡,看了好心疼。」經檢查排除鼻過敏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等情況後,遂安排扁桃腺全切除及腺樣體刮除術,手術時間約1小時,術後二週內改吃流質、軟食,不吃硬食或炸物以免磨擦傷口延緩復原期,二週後即可正常飲食。

謝麗君表示,人體扁桃腺與腺樣體平均在3-6歲是生長的高峰期,甚至可長到成人的兩倍大,之後逐年趨緩,但如果臉部與口腔空間還沒來得及「長大」,會導致呼吸道空間狹窄,扁桃腺過於長大的結果就像是「路障」般阻礙了正常的呼吸道順暢度。

根據資料顯示,約有十分之一的孩童睡眠時有打鼾問題,無男女之分,以2-8歲最多,可能的原因為過度肥胖、孩童易感冒淋巴組織增生、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或少數因先天性肌張力不足等疾病所造成,其中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為最主要的原因,手術治療成功率可達八成。

謝麗君表示,當發現孩子睡覺時有打鼾症狀,應先分辨是否為鼻塞、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感染,導致短暫性的呼吸道不順暢,而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也容易打鼾,多以抗過敏及鼻塞用藥或鼻噴劑等治療方式試著改善,而要提醒家長的是,除了打鼾之外,若孩子睡眠時每小時發生多於10秒的呼吸中止1次或血氧下降4%,則視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孩子,睡覺時會過度用力呼吸無法好好休息,將嚴重影響孩子成長發育及白天的學習效果,且易因睡眠品質不佳而產生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控制不佳、易怒、過動等問題,若有懷疑睡眠中止症候群病童,應詢求專業醫師診治以及早治療。

5歲孩鼾聲如雷 原來是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惹禍說明圖片

△謝麗君醫師解說兒童打鼾問題的原因。圖中紫色黏土處上為腺樣體、下為扁桃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