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九旬阿嬤心臟開刀沒在怕 馬偕微創心臟手術創最高齡紀錄

日期: 2016-09-01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35318    

媒體

中央社

記者

陳偉婷

日期

105年8月31日

版面

 

標題

用達文西幫9旬阿嬤開心 創台灣最高齡記錄

93歲黃阿嬤心臟退化,因身體弱、胃口差,半年內體重掉10公斤,且隨時有生命危險。馬偕醫院以達文西手術為阿嬤「開心」,創下台灣微創開心最高齡記錄。

93歲的黃阿嬤是家裡的「當家」,大小事都是阿嬤作主,兒女媳婦也都很孝順,很聽阿嬤的話。阿嬤雖然4年前動過髖關節置換術,但身體還算硬朗,罵起人來還是宏亮有力,但前年開始,陸續出現喘的現象,且持續未見改善,經就醫檢查才發現心臟擴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

收治黃阿嬤的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今天表示,高齡的心臟病患者,考量心臟手術得劃開胸骨,傷口很大、手術時間長,長者可能承受不住,且術後恢復力可能也不好,多會採取保守藥物治療。

李君儀說,黃阿嬤本來都很健康,直到手術半年前,狀況才急遽惡化,體重掉了10公斤,家屬希望靠手術救命,但考量傳統手術風險大,選擇用達文西微創手術處理。

他表示,達文西是比較新型的手術方式,一般建議用在心臟功能較好、年紀較輕的患者,但家屬考量阿嬤年紀大,若傳統手術切開胸骨,擔心骨質疏鬆,且開刀後傷口恢復不好又會感染,認為若要開刀一定要用微創,降低風險。

黃阿嬤手術過程順利,但術後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不但進行氣切使用呼吸器,且安排洗腎、血漿置換術等方式救治,住院期間黃阿嬤的家屬堅持信念、全力支持,阿嬤逐漸恢復健康順利出院。

李君儀表示,阿嬤現在狀況很好,家屬日前還反映,阿嬤回到家後又可以中氣十足的罵人了,看阿嬤恢復健康,讓他們被罵也開心。

媒體

聯合晚報

記者

羅真

日期

105年8月31日

版面

 

標題

微創心臟手術 93歲阿嬤順利「開心」

九旬嬤「開心」沒在怕!高齡93歲的阿嬤沒有慢性病,身體硬朗,但前年起有時感到喘,半年前出現心律不整,體重掉了十幾公斤,吃不好睡不好,就醫確認是年老退化,發生心臟擴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進行達文西微創手術後,順利康復返家,家屬說阿嬤回到家還是『當家的那個』。

收治病患的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指出,傳統心臟手術須從胸口切開、將胸骨鋸開,但多數年長女性有骨質疏鬆問題,特別阿嬤達九旬高齡,若進行傳統手術,傷口與胸骨癒合上恐出現問題。一旦胸骨沒長好而影響呼吸,或者發生胸腔感染,死亡率高達5成。近年來,隨著醫療技術進步,高齡患者多能以微創手術取代傳統手術。

黃阿嬤手術過程雖順利,但也因年紀大,術後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不但進行氣切使用呼吸器,也進行洗腎、血漿置換救治,住院近3個月。但李君儀說,若執行傳統受術,恐會因胸骨與傷口癒合而需要更久的恢復期。

李君儀表示,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量少,術後感染風險大幅降低,也能減少患者鋸開胸骨的疼痛感與恢復期,多數病人隔天能下床活動,3天可出院,返家後一至兩周能正常工作。擔心進行傳統手術有胸骨癒合與傷口感染問題的病人,包括糖尿病患與高齡長輩,就可考慮作微創手術,一次費用約26萬,全台每年約200人進行微創手術。

但李君儀也強調,嚴重血管鈣化以及過去曾經進行手術而出現肺沾黏的患者不適用微創手術,因為術中須處理血管或沾黏情形,開口若太小,內視鏡與機器手臂伸入困難,難以執行。選擇進行微創或傳統手術前,應先請醫師作完整評估。

媒體

自由時報

記者

吳欣恬

日期

105年8月31日

版面

 

標題

93歲心臟衰竭 國內最高齡接受達文西心臟手術

醫師講解

93歲的黃老太太原本身體還算硬朗,但前年開始出現會喘、全身水腫、難以進食,到後來甚至無法下床如廁,體重大減12公斤。就醫後發現是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導致心臟衰竭,家屬選擇以達文西微創手術進行修補,成為國內接受該項手術年紀最大的患者。

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指出,家屬考量黃老太太年紀大,如接受傳統胸骨鋸開的開胸手術,可能因骨質疏鬆以及本身體能不佳,復原時間要很長,因此在家屬堅持下採用達文西心臟手術。

李君儀說,去年6月黃老太太經手術修補退化性二尖瓣膜、三尖瓣膜閉鎖不全以及心房中膈缺損等3處後,手術順利完成,僅留下身體右側5處傷口,最大1處長約4公分,其他則約0.8公分。

李君儀指出,傳統開胸手術歷史悠久,技術穩定,且健保有給付,達文西心臟手術雖然風險和傳統開胸手術相差不多,但因患者須自付26萬元,因此對手術會有較高期待,因此通常較建議年輕、體能狀況好、手術風險低的患者採用。

加上傳統開胸手術傷口大,患者需1至2個月才能完全恢復,達文西心臟手術則僅需1至2周,對於需回到職場工作的上班族來說是一大福音。

但李君儀也說,臨床上約有1成的患者因肺部接受過手術,感染造成肺沾黏以及主動脈鈣化的患者不適合接受達文西心臟手術,另外也有5至10%的患者在手術過程因難以僅靠單肺呼吸而中止。

黃老太太雖然術後因本身體能狀況較差,而出現呼吸衰竭、腎衰竭以及肝衰竭等併發症,除氣切使用呼吸器,並以洗腎、血漿置換術治療,住院超過3個月,氣切則於半年後移除。

李君儀說,日前黃老太太返院追蹤時,已氣色紅潤、體力良好,也恢復行走。

媒體

中國時報

記者

倪浩倫

日期

105年8月31日

版面

 

標題

達文西心臟微創手術 9旬嬤術後恢復佳

高齡長者「開心」別怕!93歲的黃阿嬤,日前因為走路會喘、易倦、體重6個月掉了12公斤,確診心臟衰竭、需要開刀治療。經評估阿嬤因年歲已大、身體恐不堪負荷傳統開胸手術,最終接受達文西微創手術治療、且術後恢復良好,也創下國內微創心臟手術最高齡紀錄。

收治該病例的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黃阿嬤到院檢查發現,已有心臟衰竭、心胸比達到70%(正常為50%)、肺積水的情形,經進一步檢查發現,阿嬤的二尖瓣、三尖瓣都有閉鎖不全現象,且有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問題。

李君儀解釋,二尖瓣、三尖瓣具有「關門」的功用,由於尖瓣位在心房和心室中間,當血液從心房流到心室時,尖瓣會關閉、避免血液回流;一旦閉鎖不全,當心臟再次收縮、要將心室內血液打到動脈時,部分心室內的血液會回流到心房,造成心臟「做白工」,導致為了維持身體運作而拼命「加班」。他表示,黃阿嬤就是因為心臟加班過頭,導致心臟出現衰竭、擴大的情形。

傳統開心手術已有約50年的歷史,達文西開心手術僅約10年。李君儀說,兩者的手術效果差異不大,但前者術後恢復時間較長,平均約10天才能出院、休養1~2個月才能重返職場,「且傳統手術因要鋸開胸骨,當天氣濕冷時,不少病人會覺得胸骨隱隱作痛」,達文西手術則無此困擾,且因為傷口小,平均3~5天可出院、1~2周便能恢復正常生活。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達文西手術,李君儀提醒,由於該手術傷口是開在腋下右側,若肺部曾因開過刀、發炎而有沾黏現象,以及心臟沾黏、升主動脈有鈣化現象者,均則不適合達文西手術,「術前評估約有1成患者為此情形」。

他補充,手術過程中,會有約5%患者有上述情形、但術前檢查不出,考慮到在剝除沾黏過程中,易造成大量出血,故會決定中止手術;此外,因右側的肺臟在手術時,需停止其運作,若發現病人在手術中、無法單靠左肺維持呼吸,也會將手術中止。

黃阿嬤在經6小時的達文西手術治療後,順利將二尖瓣、三尖瓣「鎖緊」,讓血液不再回流,心房中膈缺損的部分也「補」了起來,只是因身體年邁,術後出現部分併發症,但經治療後仍順利出院。李君儀說,以馬偕為例,心臟達文西手術費用為26萬元,因為屬自費、病人對術後成果的期待性也高,故接受手術的年齡層、仍較接受一般傳統手術的患者來的年輕。

媒體

中央社

記者

陳偉婷

日期

105年8月31日

版面

 

標題

達文西手術幫9旬嬤開心 創台最高齡記錄(圖)

達文西手術幫9旬嬤開心 創台最高齡記錄 (圖)

93歲黃阿嬤心臟退化,因身體弱、胃口差,半年內體重掉10公斤,且隨時有生命危險。馬偕醫院以達文西手術為阿嬤「開心」,創下台灣微創開心最高齡記錄。

媒體

蘋果日報

記者

黃仲丘

日期

105年8月31日

版面

 

標題

93歲阿嬤開心 馬偕醫院達文西手術創紀錄

醫師接受專訪

93歲仍然可以做心臟手術!93歲被診斷出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的黃阿嬤,心臟就像未爆彈,心臟隨時可能衰竭罷工。

收治黃阿嬤的馬偕紀念醫院,考量阿嬤年歲已高,最後採取傷口小、出血量少且恢復快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成功修補心臟瓣膜,創下目前國內接受達文西心臟手術最高齡的紀錄。收治黃阿嬤的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黃阿嬤前年開始出現呼吸喘、倦怠、體重6個月從原本60公斤掉到只剩48公斤、無法自行下床上廁所都有困難。就醫檢查才發現有心房中膈缺損、二尖瓣、三尖瓣閉鎖不全、心律不整等症狀。

心房中膈缺損,血液會由左心房跑到右心房、二尖瓣三尖瓣閉鎖不全,也會造成原本心房到心室的心臟血流逆流,導致心臟增加負擔,甚至是心衰竭。黃阿嬤就診時心臟功能指數已達第四級的心臟衰竭等級。

心臟隨時可能罷工,必須趕緊做手術治療,但超高齡長者接受心臟手術的風險極高,與家屬討論後,最後決定幫黃阿嬤做微創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修補阿嬤的心臟中膈、二尖瓣、三尖瓣。

李君儀說手術過程順利,但術後阿嬤仍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得進行氣切使用呼吸器,且安排洗腎、血漿置換術等方式救治。之後成功穩定病情,阿嬤的氣切也在術後半年移除。日前返院追蹤時,雙手還特別擦上了指甲油,氣色紅潤、體力良好、神采奕奕。

李君儀說,一般傳統心臟手術需要鋸開胸骨傷口較大,需要約10天住院時間,恢復期大約1到2個月;達文西機械手臂傷口較小,住院天數約5天,恢復期只需約1到2周。但是他提醒,達文西心臟手術不像傳統手術有健保給付需要自費約26萬元,另外由於達文西手術由於是在微創狀態下動刀,有主動脈鈣化、肺沾黏、心沾黏,則不建議使用達文西手術,需要動刀還是以傳統心臟手術為主。

李君儀表示,高齡患者進行傳統心臟手術其實也十分成熟,馬偕過去65歲以上的長者開心臟手術的平均年齡也在70到75歲,建議患者與醫師討論後,在選擇最適合的手術方式,不會都建議做達文西。另外,高齡患者能做手術的條件,最好是問題單純、身體的肺、肝、腎功能條件良好的患者,才比較建議動刀,否則仍以藥物治療為主。
 

 醫師講解  蘋果新聞照片

黃阿嬤就醫檢查才發現有心房中膈缺損、二尖瓣、三尖瓣閉鎖不全、心律不整等症狀。黃仲丘攝

媒體

東森新聞雲

記者

趙于婷

日期

105年8月31日

版面

 

標題

9旬嬤開刀沒在怕 國內「微創心臟手術」創最高齡紀錄

高齡患者在接受手術容易因年紀問題發生併發症等術後癒合不良的問題,但日前一名93歲阿嬤因心臟瓣膜閉鎖不全接受達文西微創手術,馬偕醫院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高齡長者接受心臟手術挑戰很大,阿嬤是透過達文西手臂施以心臟瓣膜修補,且達文西手術因傷口小,只需約1-2週的恢復期,而該病患也是目前國內達文西手術開心臟的最高齡紀錄。

李君儀說明,阿嬤六個月內從60公斤掉到48公斤,容易喘,甚至無法下床上廁所,檢查發現有心衰竭、心臟擴大、心房顫動和二三尖瓣膜閉鎖不全等心臟問題,雖然阿嬤沒有慢性疾病,但是心臟問題就像不定時炸彈,醫療團隊和家屬討論後決定動刀,但由於阿嬤年紀大有骨質疏鬆問題,所以不考慮傳統開胸,決定使用達文西微創手術。

 醫師講解  蘋果新聞照片
李君儀醫師解說心臟瓣膜位置。

 

 醫師接受專訪
李君儀指出該名患者是目前國內達文西手術最高齡紀錄。

但達文西手術並不是每一個心臟有問題的患者都適用,需在術前透過心導管檢查、電腦斷層和升主動脈鈣化等問題檢查,李君儀表示,阿嬤手術過程順利,但由於年紀大,術後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和肝衰竭等併發症,進行氣切使用呼吸器、洗腎、血漿換置等方式救治,最後氣切在半年後移除,順利出院。

李君儀指出,一般傳統手術需要鋸開胸骨,術後時間恢復長,但只要天氣濕冷就會隱隱作痛,而達文西手術因少了鋸開胸骨的恢復期,病人可以避免長期疼痛;李君儀提醒,做完心臟手術後飲食要清淡,鹽分和水分的攝取都要控制,而有心臟問題的民眾最好做完善檢查與手術評估,如果只是不停服用藥品,時間久了反而會增加進出醫院的次數,甚至到最後可能必須長期住院。

媒體

中廣新聞網

記者

吳霈蓁

日期

105年8月31日

版面

 

標題

93歲阿嬤開心 創國內心臟手術最高齡紀錄

93歲阿嬤開心 創國內心臟手術最高齡紀錄

高齡長者生病別怕動手術治療!馬偕醫院日前為一名93歲「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的阿嬤進行達文西手術,創下國內心臟手術最高齡紀錄!

93歲的黃阿嬤,前年開始陸續出現喘、倦怠、體重從60公斤下降到48公斤的現象,原本以為只是感冒,但後來情況持續且未見改善,經就醫檢查才發現心臟擴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醫師先進行服藥控制,效果不佳,與家人討論之後評估開刀的可行性。

收治黃阿嬤的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阿嬤雖然沒有慢性疾病,但心臟問題就像是不定時炸彈,隨時有可能爆發,但超高齡長者接受心臟手術的困難與挑戰很大,在與家屬討論後,最後決定以「達文西機器手臂」為阿嬤進行心臟瓣膜修補手術。

李君儀表示:對年長者來說,不管是傳統手術或是微創手術,風險都是相當的高,尤其是達文西手術,就像是在黑盒子當中進行細微的動作,困難度相對較高,所以手術前的評估非常重要,包括患者整體的身體健康狀況、肝腎功能,及患者本身的心臟功能等。另外,也有些狀況,患者是不適合進行達文西手術的。李君儀說:「有些患者會考慮不做達文西手術,而做傳統手術,主要是考量達文西手術要避開胸骨,從側面進入,如果要進行手術這這一面的肺部過去有動過手術、或遭到感染、或是有肺沾黏、升主動脈有鈣化現象等,就不能做達文西手術。」

李君儀指出,達文西手術的優點是傷口小、出血量少而且術後恢復快,平均3到5天可出院、1到2周便能恢復正常生活,現在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長者不必擔心術後恢復時間漫長或是怕感染而不敢手術,是未來是手術的新選擇。

媒體

台灣醒報

記者

林亭妤

日期

105年8月31日

版面

 

標題

微創手術傷口小  馬偕:高齡者嘗試

高齡長者接受開刀手術風險大!馬偕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君儀31日表示,高齡長者癒合力較差,就算有心臟方面疾病,傳統開刀手術傷口很大、手術時間長,多採保守藥物治療;但一名93歲阿嬤患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其家屬希望老奶奶可以靠手術救命,因此院方選擇以達文西微創手術救治。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31日表示,達文西是比較新型的手術方式,一般建議用在心臟功能較好、年紀較輕的患者,但高齡病患因為年紀大,以傳統手術切開胸骨恐引骨質疏鬆,且開刀後傷口大,恢復不好又會造成感染,在家屬要求用手術救命的考量之下,醫師決定用微創手術降低風險。

李君儀坦言,雖然手術過程順利,但該名長者術後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安排到洗腎、血漿置換術等方式救治,所幸熬過危險期後,已順利出院,現氣色良好、體力充沛,還能健康行走。

媒體

中華日報

記者

黃興文

日期

105年8月31日

版面

 

標題

體重半年掉12kg 93歲嫗微創開心

 93歲黃姓老婦身體尚稱硬朗,但因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就像顆未爆彈恐危及生命。經與家屬溝通後,決定使用達文西微創開心手術,術後調養後恢復健康,創下目前國內接受達文西心臟手術最高齡的紀錄。 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患者前年開始出現呼吸喘、倦怠,且體重半年內就掉了  12公斤只剩  48公斤,最後連自行下床都成了問題;診斷發現心臟擴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心房中膈缺損,心臟負擔愈來愈大就像顆未爆彈,恐危及生命。

李君儀說,手術對於高齡長者始終是一大挑戰,經與家屬討論,決定使用傷口小、出血量少,且恢復快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施以心臟瓣膜修補手術,手術進行順利。但術後患者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遂進行氣切,且安排洗腎、血漿置換術等救治成功。日前患者返院追蹤時,氣色紅潤、精神狀況良好。

他指出,傳統心臟手術必須鋸開胸骨,不但傷口大,對於骨鬆的長者也不適合,術後恢復時間約  1∼  2個月外,許多患者遇到濕冷的天氣胸骨就會隱隱作痛,甚至要長期服用止痛藥。達文西心臟手術少了鋸開胸骨的恢復期,也可以避免病人長期疼痛的問題,住院天數約  5天,恢復期  1∼  2個星期即可。

但李君儀說,達文西心臟手術不適合包括主動脈鈣化,以及心、肺沾黏的患者,同時患者需自費約  25萬元,若有上述情況的患者還是會建議以傳統心臟手術為主。高齡患者可與醫師討論動刀的可行性,選擇最適合的手術方式。

媒體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連翊君

日期

105年9月1日

版面

 

標題

93歲嬤心瓣膜閉鎖不全  達文西微創治療康復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日前為一名93歲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的阿嬤進行達文西微創手術。在醫院的治療與照顧下,現已康復出院,成為目前已知接受達文西心臟手術最高齡紀錄。

93歲的黃阿嬤除了4年前跌倒做了髖關節置換術外,前年陸續出現喘的現象,原以為只是感冒,後來情況持續且未見改善,就醫檢查才發現心臟擴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阿嬤雖然沒有慢性疾病,但心臟問題就像是不定時炸彈,隨時有爆發的可能,但超高齡長者接受心臟手術的困難與挑戰很大,手術前的評估需要格外謹慎小心。

最後醫療團隊決定為阿嬤以傷口小、出血量少且恢復快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施以心臟瓣膜修補手術。手術過程順利,但術後阿嬤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不但進行氣切使用呼吸器、安排洗腎、血漿置換術等方式救治,阿嬤逐漸恢復健康順利出院,氣切也在術後半年移除。

李君儀指出,一般傳統心臟手術需要鋸開胸骨,除了在術後恢復時間較長外,不少病人會覺得遇到天氣濕冷時胸骨就會隱隱作痛,某些病人甚至需要長期服用止痛藥;達文西心臟手術因少了鋸開胸骨的恢復期,病人長期疼痛的問題也可以避免。

 

媒體

人間福報

記者

陳玲芳

日期

105年9月1日

版面

 

標題

達文西手術九旬嬤開心破紀錄

「高齡長者也可靠微創手術救命!」台北馬偕心臟外科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成功幫高齡九十三歲的黃阿嬤,解決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創下國內接受達文西手術處理心臟問題,最高齡的紀錄。黃阿嬤的意志力與家人配合,也讓醫療團隊留下深刻印象。

黃阿嬤除了四年前跌倒,做了髖關節置換術外,身體還算硬朗。前年開始,她陸續出現「喘」的現象,原本以為只是感冒,但後來情況持續且未見改善,經就醫檢查發現心臟擴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醫師建議服藥控制後,評估開刀的可行性。

收治的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黃阿嬤雖沒有慢性疾病,但心臟問題就像是不定時炸彈,隨時有爆發的可能,但超高齡長者接受心臟手術的困難與挑戰很大,手術前的評估需要格外謹慎小心,在與家屬討論過程中,雙方也出現「真要開刀嗎?」的質疑。

配合醫療 家人支持

所幸家屬對開刀十分支持,醫療團隊最後決定以傷口小、出血量少,且恢復快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施以心臟瓣膜修補手術。李君儀表示,一般傳統心臟手術需要鋸開胸骨,除了在術後恢復時間較長外,不少病人會覺得每當遇到天氣溼冷時,胸骨就會隱隱作痛,而達文西心臟手術因少了鋸開胸骨的恢復期,病人長期疼痛的問題也可避免,更有生活品質。

黃阿嬤手術過程順利,但術後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隨後進行氣切、使用呼吸器,並安排洗腎、血漿置換術等方式救治。住院期間,黃阿嬤的家屬全力配合專業團隊,在不間斷的醫治與細心照護下,阿嬤逐漸恢復健康順利出院,氣切也在術後半年移除。

黃阿嬤於日前返院赴「微創心臟手術特別門診」追蹤時,雙手還特別擦上了指甲油,氣色紅潤、體力良好、神采奕奕。家人開玩笑說:「阿嬤回到家還是跟以前一樣,『管教』起兒孫時,中氣十足!」

媒體

優活健康網

記者

徐平

日期

105年9月1日

版面

 

標題

免鋸骨、傷口小 達文西手術治心病

93歲的黃阿嬤4年前跌倒,做了髖關節置換術外,身體一直硬朗,前年開始,陸續出現容易喘的症狀,原本以為只是感冒,但後來情況持續且未見改善,經就醫檢查才發現心臟擴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醫師建議服藥控制後評估開刀的可行性。

傷口小、出血少 達文西手臂修補瓣膜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阿嬤雖然沒有慢性疾病,但心臟問題就像是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發,超高齡長者接受心臟手術的困難與挑戰很大,手術前的評估需要格外謹慎,最後決定為阿嬤以傷口小、出血量少且恢復快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施以心臟瓣膜修補手術。

術後一度併發呼吸衰竭、腎衰竭

手術過程順利,但術後阿嬤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不但進行氣切使用呼吸器,且安排洗腎、血漿置換術等方式救治,住院期間黃阿嬤的家屬堅持信念、全力支持,配合心臟外科及達文西手術的專業團隊不間斷的醫治與細心照護下,阿嬤逐漸恢復健康順利出院,氣切也在術後半年移除。

傳統手術鋸骨 天冷時會痛

李君儀表示,一般傳統心臟手術需要鋸開胸骨,除了在術後恢復時間較長外,每到天氣濕冷時,胸骨就會隱隱作痛,而達文西心臟手術因少了鋸骨恢復期,病人長期疼痛的問題也可以避免,更有生活品質,目前病人按月回診追蹤病情,而黃阿嬤也成為目前已知接受達文西心臟手術最高齡的紀錄。

媒體

健康醫療網

記者

張玉櫻

日期

105年9月2日

版面

 

標題

93歲也不怕!馬偕微創開心術今最高齡紀錄

 醫師講解  蘋果新聞照片

高齡長者有病別怕治療!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日前為一名93歲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的阿嬤進行達文西微創手術,在醫療團隊及多科會診的治療與照顧下,順利康復出院返家。

原本以為是感冒 才知心臟有問題

93歲的黃阿嬤除了4年前跌倒做了髖關節置換術外,身體還算硬朗,前年開始,陸續出現喘的現象,原本以為只是感冒,但後來情況持續且未見改善,經就醫檢查才發現心臟擴大、心臟瓣膜閉鎖不全,醫師建議服藥控制後評估開刀的可行性。

以達文西機器手臂行心臟瓣膜修補手術

收治黃阿嬤的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阿嬤雖然沒有慢性疾病,但心臟問題就像是不定時炸彈,隨時有爆發的可能,但超高齡長者接受心臟手術的困難與挑戰很大,手術前的評估需要格外謹慎小心,在與家屬討論的過程中,雙方也出現「真的要開刀嗎?」的質疑,所幸家屬十分支持,相信醫療團隊,最後決定為阿嬤以傷口小、出血量少且恢復快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施以心臟瓣膜修補手術,阿嬤於日前返院赴「微創心臟手術特別門診」追蹤時,雙手還特別擦上了指甲油,氣色紅潤、體力良好、神采奕奕。

手術順利 術後一度發生嚴重併發症幸解除危機

黃阿嬤手術過程順利,但術後阿嬤一度發生呼吸衰竭、腎衰竭、肝衰竭等併發症,不但進行氣切使用呼吸器,且安排洗腎、血漿置換術等方式救治,住院期間黃阿嬤的家屬堅持信念、全力支持,配合心臟外科及達文西手術的專業團隊不間斷的醫治與細心照護下,阿嬤逐漸恢復健康順利出院,氣切也在術後半年移除,家人開玩笑的說:「回到家還是跟以前一樣,是『當家』的那個!」

有別傳統心臟手術 免鋸胸骨、可免長期疼痛問題

李君儀主任表示,一般傳統心臟手術需要鋸開胸骨,除了在術後恢復時間較長外,不少病人會覺得每當遇到天氣濕冷時胸骨就會隱隱作痛,某些病人甚至需要長期服用止痛藥,而達文西心臟手術因少了鋸開胸骨的恢復期,病人長期疼痛的問題也可以避免,更有生活品質,至於黃阿嬤的意志力與家人的配合,更讓團隊印象深刻,目前病人按月回診追蹤病情,而黃阿嬤也成為目前已知接受達文西心臟手術最高齡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