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揪甘心! 馬偕獨老送餐十年如一日

日期: 2017-01-24 | 來源: 3058    

寒冬送暖 提早探訪獨老慶新年

再過三天就是農曆除夕,儘管受大陸冷氣團的影響北台灣氣溫偏低,但馬偕紀念醫院由院長施壽全、副院長李淑真領軍,會同大同區區長林聰明、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楊明娟及大同社會福利暨老人服務中心主任李恩琪等一行人,於今(24)日下午走訪大同區中低收入獨居失能老人家中,除了提供馬偕調理餐包之外,更帶來年節賀禮,提早讓長者感受過年的氣氛。

帶著溫暖與祝福,秉持著關懷弱勢族群的宗旨,馬偕紀念醫院自2007年開啟關懷獨居長者的「點燈計畫」以來,結合社會服務室、營養醫學中心、居家護理所及多位義工的投入,在醫院所屬的中山區及鄰近的大同區,針對65歲以上獨居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們,提供每日送午餐服務,至今持續近10年,從不曾間斷。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施壽全表示,醫療的工作不單純只限縮在醫院內,社會上需要被關懷與照顧的人很多,我們更應該集合力量,善盡照顧幼小肢體的責任,為其提供協助與服務。

馬偕紀念醫院獨老送餐服務歷史悠久,十年來不論日曬雨淋,以能夠為長者提供「熱騰騰的午餐」為使命,常看到不少身穿「馬偕好厝邊」背心的義工穿梭於醫院周遭,送上便當的同時,還多了不少寒暄與問候。

根據資料顯示,中山及大同兩區目前累積的送餐服務已各接近三萬人次,而每分午餐都是由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針對不同長者的健康及飲食情況「量身訂作」,且每半年會進行營養評估,必要時做適度的調整,一點都不馬虎。

今日造訪的81歲張老先生,有高血壓、心臟病、雙膝退化性關節炎及腰椎壓迫性骨折等病史,且經營養師評估後認為張老先生水分攝取不足,新裝的假牙還需要時間適應,目前提供的以軟食及切碎青菜為主;74歲的吳老太太亦有三高、退化性關節炎及乳癌病史,考量糖尿病控制及高纖飲食攝取需求,目前為她提供的是1600大卡的白飯軟食。

兩位長者每次看到馬偕義工送來的午餐,總是連聲說感謝,特別對醫院能如此用心、多年來始終如一的照顧表示「揪甘心」,今天看到多位醫院及大同區代表到家中拜年,更是讓他們喜出望外,讓寒冬中多了不少溫暖與年節的歡欣氣息。

 

揪甘心! 馬偕獨老送餐十年如一日說明圖片

 

揪甘心! 馬偕獨老送餐十年如一日說明圖片

 

揪甘心! 馬偕獨老送餐十年如一日說明圖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