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收治吉里巴斯轉診病人突破300例

日期: 2018-07-09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3941    

醫療援助無國界 吉國重症患者在台獲重生

今年三月,馬偕醫療團前往吉里巴斯的Tab. North離島篩檢時,發現當時不到兩個月大的奈威(Nawere)罹患心臟大動脈轉位,性命危在旦夕。醫療團與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內外科團隊聯繫的同時,奈威乘坐快艇及飛機長途跋涉抵達台北馬偕,經歷開心手術獲得重生的奈威已滿5個月,一雙大眼睛模樣十分可愛。

大動脈轉位是嚴重且少見的先天性心臟疾病(約占先天性心臟病的5-7%),新生兒發生率約萬分之2-3,應該在新生兒出生後7天內進行大動脈轉換及冠狀動脈重植術,如果超過兩週,因為左心室功能下降,會增加手術失敗率。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張重義教授表示,奈威到院時已心跳緩慢,只有每分鐘90次左右(正常新生兒的心跳應在每分鐘120~140次),血氧飽和度只有50%(正常95-100%),情況相當危急,團隊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並啟用葉克膜維生系統。

一週後評估奈威意識恢復且心肌功能有改善,兒童心臟外科團隊才為其進行大動脈轉換術及冠狀動脈重植術,手術時間自早上8點一直拚到晚上7點,長達11個小時。手術3天後為奈威移除葉克膜,血氧飽和度上升至90~95%,心臟及血液循環也逐漸恢復正常,順利將含氧血打入主動脈,供應全身需要。

奈威此次轉送醫療的過程透過兒童心臟內、外科全力救援,包括兒童心臟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銘仁、趙彥鈞、洪偉力醫師等人,而兒童心臟外科徐綱宏醫師也參與了醫療計畫,病房護理師更是對奈威疼愛有加,才能幫奈威搶回一條命。

馬偕紀念醫院在吉里巴斯已經深耕11年,除了配合國家外交政策,協助弱勢及人道援助醫療,也彰顯了馬偕博士醫療傳道的精神與使命。在吉里巴斯轉診三百例的記者會上,包括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葛保萱司長與吉里巴斯大使藍黛西(Tessie Eria Lambourne)等人也共同見證這溫馨的時刻。


記者會照片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施壽全(後左五)率醫護團隊與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葛保萱司長(後左六)、吉里巴斯大使藍黛西(Tessie Eria Lambourne)合影
 

記者會照片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施壽全(第二排左三)率醫護團隊與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葛保萱司長(第二排左五)、吉里巴斯大使藍黛西(Tessie Eria Lambourne)(第二排左四)合影

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表示,馬偕紀念醫院自2006年起與吉國中央醫院締結姐妹醫院後,陸續安排心臟內科、眼科、耳鼻喉科及婦產科等為支援科別組成醫療團;2007年起開始安排吉國病人轉診,除了提供馬偕醫療團隊的專業診治外,還包括打點病人在台灣的食衣住行等問題。轉診至馬偕的300位吉里巴斯病人中,近五成是心臟相關疾病,亟需心臟手術及各種介入性治療,時間的緊迫程度也較為嚴峻,分秒必爭與轉送複雜性也具高度挑戰,其次為婦產科、神經外科、骨科及耳鼻喉科等疾病。

此外,為關心吉國醫療與重視轉診病人返國後的追蹤,馬偕紀念醫院的關心也很「到位」,派駐醫師及護理師常駐吉里巴斯中央醫院,與主治醫師保持溝通聯繫,對於轉診病人的術前評估、術後照顧及用藥追蹤有更佳的掌握度與連續性,這也是馬偕在國際醫療工作中有別於他院的特色之一。

對於吉國重症病人的治療與照顧,馬偕紀念醫院不遺餘力,目前已初步完成「台灣醫療五年計畫」,包含公共衛生議題的防治與改善、導入急重症醫療概念、協助完成加護病房建置與人員訓練、成功運送捐贈的電腦斷層設備至吉國並完成建置等。未來仍依照衛生福利部計畫,完成馬偕團隊能提供的資源與協助,援助邦交國提升醫療能力、永續醫療合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