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微創手術時代 馬偕紀念醫院引進第三代達文西機器手臂

日期: 2012-08-01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6790    

馬偕紀念醫院為優化手術醫療品質,耗資億元引進最新的『第三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將以專業醫療團隊結合先進精密醫療科技,提升優良醫療品質。達文西手術系統已被全球外科界廣泛地接受並受到肯定,每年有超過二十多萬台的達文西手術,運用在一般外科、婦產科、心臟胸腔外科、泌尿外科等方面。

達文西手術系統內置3D立體影像的攝影機,機器手臂連接各種精密手術器械,並能在極小的空間內像手腕般的靈活運轉操作,甚至能以360度旋轉、抓取、捏夾等靈巧及大角度動作,執行精確的切割縫合技術,而醫師只需要透過電腦操縱桿即可精確控制機器手臂。

別於傳統開放性手術和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的7個自由度,能模擬人的手指靈活度,消除主刀者不必要的顫抖,並操作人手不能觸及的狹小空間和精細手術動作,大幅突破以往外科手術的侷限。

達文西機械手臂動作精密,可以讓醫師在患者體內執行複雜的手術動作,手術結果與傳統手術無異,但是傷口小、失血量少,且在治療時盡量保留患者的生理結構和功能,使患者可以在兼具治療與預後效果的同時,更早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未來,醫師更可望透過網路操作機器人,遠距手術來處理緊急事件。

由於執行達文西手術仍需仰賴醫師的專業,系統操作方式完全依照醫師指令進行,目前適用於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泌尿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胸腔外科、心臟血管外科及小兒外科等科別。馬偕達文西醫護團隊自美國、香港、韓國等地接受專業嚴謹之訓練,將可運用此系統協助更多需要的患者。

詳細訊息請上『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專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