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logo.jpg (4472 bytes) faqtitle.jpg (4203 bytes)  

 

  膽結石、胰臟炎術後的日常飲食 我是一個B型肝炎的帶原者  
28歲年青人發生 DEHYDRATE 會是什麼原因?  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的病人應該如何進食?
十二指腸潰瘍在飲食上有什麼要注意 AntiHBs 及 AntiHBc 其代表的意義為何?
肝癌病患會用栓塞治療,請問那是一種怎樣的治療? e抗原持續存在,超音波檢查正常,是否需作干擾素注射或其它治療?
治療胆管堵塞的特效藥“CHOLESTYRAMINE“? 有時食用奇異果後會大便很黑(墨綠)色?
 

答客問分類目錄
問答資料庫 :
第[][][][][][][][][][]頁
[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  

 
 

主編:王蒼恩醫師

 

 

     
 

question.jpg (2250 bytes)膽結石、胰臟炎術後的日常飲食與身體保養注意事項。

 

答首先要了解一些胰臟炎的發生與膽道系統的結石存有密切關係,這些結石包括膽囊結石與膽管結石。因為胰管與總膽管是先會合在一起,再匯流入十二指腸。學理上說來膽道系統裡的石子、碎屑,如果刺激到,或者暫時卡到出口處,就有可能引致胰管內的壓力上升,甚至是膽汁逆流入胰臟,結果造成了胰臟炎。因此醫師對這類胰臟炎的患者都會建議先處理膽結石,否則胰臟炎可能會再發作。
至於在手術前對胰臟炎與膽結石的飲食原則大致差不多,在急性期應限制脂肪的攝取,症狀減輕後也僅能吃少量油脂。進入慢性期也是一樣,避免大量脂肪食物,譬如肥肉、香腸、火腿等等,以每日少於五十公克為原則,以醣類作為熱量的主要來源,但仍然要有足夠的維生素與蛋白質。調味品不宜太濃嗆,辛辣類食品少碰,至於蔬果之類則無禁忌。此外宜保持消化道的暢通,飲食定時定量,排泄規律,盡量減少便秘情形。有一說法便秘疼痛時,有時會引發膽道疾病的發作。

至於接受膽結石或胰臟手術後面臨的問題,通常也來至於膽囊切除或膽道手術的影響。一般說來,僅切除膽囊對身體的影響通常很小,膽管自身的調節會取代部份膽囊的功能,基本保健之道與前述相同。不過還是有一些患者對油膩食物的耐受性會變差,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是軟便、腹瀉現象。若有此症狀,更應嚴格避免攝取高油脂的食物,切記勿暴飲暴食以減少不適。


question.jpg (2250 bytes) 醫師您好: 我是一個B型肝炎的帶原者,今年29歲,兩個月後即將結婚,事業也正在 衝刺的階段,常必須加班工作。前陣子曾至醫院作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醫 師的說法是屬於"和平共存"型的。但一直覺得這項疾病是生命中揮之不去的陰影,尤其是看到許多正值青壯的人因此撒手而歸。 想請問目前有這樣的數據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將來併發為肝硬化及肝腫瘤的比例有多高(台灣地區)?是20%,50%還是100%? 數字可能只是一種或然率,並不表示甚麼,但我想對心理層面的影響是很大的。另外請問腹部超音波是半年還是一年檢查一次較合適?

答依據過去國內(台大)的研究報告HBV(B型肝炎)感染中的人不一定發生肝炎,16.4%呈現正常的肝臟,25.4% 呈現小葉性肝炎,3%呈現慢性活動性肝炎,其餘55.2%呈現非特異性肝炎或慢性持續性肝炎。長庚紀念醫院1982年也報告過慢性小葉性肝炎病例,追蹤4.5年無發生肝硬化的案例。由於同樣是慢性B型肝炎,有個體的差異,也有病理變化的不同,變成肝硬化,得肝癌的機會當然也不一樣。若是屬於“慢性活動性肝炎“的病例中約37%會發生肝硬化,肝硬化中的8%發生肝細胞癌。也有人估計肝硬化的人中,每年會有3-5%得到肝癌。通常由感染,肝硬化,肝癌的變化,約會經過30-40年。以上的資料如你所了解,只是或然率,會不會肝硬化,或得肝癌相關因素不僅是B型肝炎,只是它在台灣的角色,最重要罷了!記得同樣是B型肝炎,每個人的變化,也有不同。
至於多久需要接受超音波檢查,學理上然愈密愈好,可早期發現病變,但如此不僅醫師會受不了,健保局會倒店,病患也難以過日,鎮日生活在惶恐中,奔波於醫院裡。因此依據腫瘤平均生長時間,醫師會建議高危險群的人,例如已經有肝硬化或家族史,3-4個越檢查一次。若年紀較輕,肝功能都正常,一年內做一次應足夠。若是年紀較大,仍常發炎,檢查時間可縮短,例如4-6個月做一次。這些都會因病人,醫師與醫院會有所差異,以上的看法只是個通則。

其實人生許多事情是無法預測的,除了B型肝炎外,還有太多的疾病了!沒有人會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戰爭、車禍、加薪、中彩券…,太多的“未定“了!把握現在,寄望未來,而不是憂慮未來。雖然前些日子衛生署通過了一個新藥"肝安能",也就是今年年初我在保健園地介紹的 lamivudine (除了干擾素之外的治療) ,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受用!,說不定假以時日會有真正治療B型肝炎的方法呢!誰知道!


question.jpg (2250 bytes)請問通常一個28歲年青人發生 DEHYDRATE 會是什麼原因? 會是原無故單純脫水嗎? 還是通常都是生病後或生病中附帶發生的情形?
這是我們公司一個國外客戶來台僅三天生的事,但之前是轉由大陸香港到台再回墨西哥。

答脫水的原因非常的多,只要是喝入的水分不夠正常需要量,就會發生。即使有喝水,量太少,久之也是會脫水。若有其它使水分流失,也會造成脫水,例如腹瀉、發燒等生病的狀況。
此外長途旅行,高空飛行也都會增加水分的流失,若喝的水減少就會出問題,一般保健手冊也都鼓勵長途旅遊,得補充大量飲水。


question.jpg (2250 bytes)請問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的病人應該如何進食?
 病人長時間無法進食即可能造成營養不良但是一般食物無法消化造成其不適? 不知應該如何助其進食?

答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的病人的飲食原則,目前不若過去嚴格,只要無併發症,可如同正常飲食。但一些基本原則仍須注意,例如禁煙、戒酒,三餐規律,避免咖啡茶等刺激飲料,粗纖維食物除非有嚴重胃排空不良現象,不必太忌諱。辛辣物也非絕對禁忌。其他食物患者本身的感受也相當重要,有些人在空腹吃太甜膩的食物,會有胃酸增加現象,有些人則吃了糯米類食物有會有不適。飲食上經驗法則相當重要!會令患者不舒服的食物,就避免。也要參考患者是否有其他疾病,或是否有能力自己進食。
總之,食物的限制未如以前嚴峻,主要是治療的觀念在變,過分限制反而使營養不良加劇。只要有在服藥,飲食種類與味道可放寬鬆些。


question.jpg (2250 bytes)請問十二指腸潰瘍在飲食上有什麼要注意的什麼可以吃? 什麼不能吃? 或是該多吃什麼?又如果胃痛就吃東西或一天吃五六餐是否會增加胃腸的負擔?

答過去對消化性潰瘍的飲食頗多禁忌,但近年來隨著對潰瘍原因的了解與治療藥物的進展,飲食上的限制就不再如此重要了。基本上潰瘍的形成與胃酸的增加或黏膜自我保護能力的下降關係密切,只要飲食不刺激胃酸分泌增加,或傷害到胃黏膜都可進食,這些不同的人會有差異性的反應,所以經驗法則相當重要,若進食某類食物會造成不適,就僅量避免,譬如有些人實用糯米類食品會有胃酸增加,有人吃粥後會覺不適,有些人則否。然而基本上還是有些事項需注意,如三餐定時定量,避免菸酒,少辛辣食物,少飲用可樂等碳酸飲料等等。至於胃痛吃東西就可緩解,通常代表潰瘍癒合仍未完整,需繼續服藥治療。雖然少量多餐可以減輕症狀,但畢竟是治標不治本,宵夜可減少夜半空腹的疼痛,不過卻不利於潰瘍的癒合。一天吃五六餐並不一定會增加胃腸的負擔,但無助於疾病的治療,若不是非常不舒服,原則上還是就醫服藥,不須以多餐來對付胃痛。


question.jpg (2250 bytes)本人曾在貴院作健康檢查,請問 AntiHBS 及 AntiHBc 均為陽性反應,其代表的意義為何?若欲對肝臟做更進一步的檢查,請問有何建議? (目前肝臟並無不適)

答AntiHBs及 AntiHBc 陽性即表示過去有感染過B型肝炎,而且已經痊癒,已有了抗體,有了對抗病毒的能力。注射疫苗以預防B型肝炎就是要刺激身體產生 AntiHBs ,所以說你這輩子應不會再得到B型肝炎了,這是好事。你可至我們科網頁“保健園地“參觀,看看有關肝炎的簡介。
http://www2.mmh.org.tw/gi/gi.htm


question.jpg (2250 bytes)請問一下,一些肝癌病患會用栓塞治療,請問那是一種怎樣的治療?又用什麼東西塞住?要動手術嗎?

答一般肝癌的血流供應來自於肝動脈,假若能將此血管阻塞掉,癌細胞將得不到營養而壞死,逐漸萎縮。因此我們可經由腹股溝的動脈血管,插入一條細管,在X光透視與顯影劑的幫忙下,把這條管子至入接近腫瘤的肝動脈血管,然後使用藥物注射將這條血管阻塞起來,這就是栓塞治療。通常腫瘤若太大,或是供應腫瘤的血管不只一條,治療的效果會較差。在較小的腫瘤,目前的療效都不錯。在栓塞時,有時也會加入一些抗癌藥物以達到更加療效。雖然這是一種侵入性的治療,與真正的外科手術是不相同的。


question.jpg (2250 bytes)若每年定期檢查肝功能指數正常,但e抗原持續存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正常,是否需作干擾素注射或其它治療?因為保險公司因此而拒保我的癌症險及醫療險,我很想知道是否必須作進一步治療?

答關於你的問題可分成兩部分來回答。首先就e抗原持續陽性,但肝功能都正常是否需要治療?其實B型肝炎的病人都應接受治療,希望能將病毒完全清除排出乾淨,但是目前並無這樣的藥物出現,所以醫師只好退而求其次,希望藉由一些治療能降低B型肝炎的影響,才有干擾素的發展。但後來發現並非所有的B型肝炎帶原者給予干擾素都會有反應,況且干擾素注射時間裡,也會有許多副作用。因此以e抗原也是陽性,肝功能稍微上升的患者,治療的效益比最佳。若是像你這樣的帶原者,也是可給予干擾素,不過效果相當差,因此醫師不太建議使用。不過還是有一些狀況可來使用干擾素,有些人先給予副腎皮質素,有就是美國仙丹,服用數週後停藥,再注射干擾素,一些人可能有用,可幫助e抗原的消失。另外是檢驗B型肝炎病毒 DNA 在血液裡的濃度,如果是高濃度無論肝功能如何都可嘗試給予干擾素治療,假如DNA濃度很低,那就可能又是白做工了,醫師不會建議使用干擾素的。近日有一種抗病毒的新藥在台灣藥上市了,可取代干擾素的治療地位,但是它的使用還是有其限制,你可至我們科網頁看看。http://www2.mmh.org.tw/gi/gi.htm

第二是有關保險部分,我個人一直覺得台灣的保險制度是個不健全的市場,像是個財團的聚寶盆,政府並未善盡建立良性保險制度的職責。保險本意是在分善風險,但在資本主義的社會可能會生病,需要理賠照顧的人反會被用種種藉口排除在保險制度外,曾有一名詞“保險的反篩選“或是“保險的反淘汰“,就是描素這種情況。美國就有保險公司故意設在四樓無電梯,因此有心臟病、行動不便者,就無法到這家公司加保,如此可增加獲利。台灣雖無這種手段,用的方法不同而已。猜測有些公司以加保率,持續率,理賠率等來稽核業務員的業績,所以有些業務員就自己會先排除一些理賠機會較大的人。其實理賠率若較高,可以增加保費等方式來解決。舉例汽車強制險的費率,就是交通部統計台灣出險機會,行政費用,業者利潤所得的結果,若是整體社會出車禍機會大,相對大家繳的費率會較高。人壽險也應是如此,B型肝炎患者雖可能較有得肝病的機會,但不應被拒保,否則常抽煙喝酒有應被拒保才是。我們的大部分保險業者明顯歧視B型肝炎帶原者,不過還是有些業者接受B型肝炎患者加保,所採的方式不外是增加保費。也有少數採用排外條款,有關肝病不列入保險範圍,但對保險人就不具保險的價值了。
你是那家保險公司拉保的?換一家吧!


question.jpg (2250 bytes)聽說有一种治療胆管堵塞的特效藥“CHOLESTYRAMINE”,(不知是哪国的)哪裡可以買到?或者有什麽其他特效的治療方法?万分感激。

答cholestyramine並不適合用來治療胆管堵塞,其作用可結合在腸道的膽酸鹽,若胆管以發生堵塞,膽色素根本無法由膽道流入腸子內,此藥物當然無用。其適應症,應是在一些膽道仍暢通,但不順暢膽汁滯留的病患,如此可減少膽色素的再次吸收,達到降低黃疸的治療治療目標。在台灣此藥到處都買的到,在中國大陸就不曉得了!


question.jpg (2250 bytes)請問若有痔瘡,但無便血,有時食用奇異果後會大便很黑(墨綠)色,腹部也沒有劇痛,需照大腸鏡嗎?

 

答有無痔瘡主要依靠肛診,而非自覺症狀。
食用含大量鐵劑的藥物或食品,大便會變深色,奇異果引起的顏色變化一般都不厲害。只要糞便有潛血反應,但無法有一適當解釋,下消化道檢查應屬必要。

 
     
 

馬偕紀念醫院消化系內科(胃腸肝膽內科) 消化系內科首頁系統維護人 :GImaster
Copyright © 1997-2012; MM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