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 尤傑銘醫師相片

    尤傑銘

    整形外科 :
    台北門診掛號  

    美容門診 :
    台北門診掛號  

    尤傑銘醫師本頁二維碼
  • 現職

      馬偕紀念醫院傷口照護中心專任主治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 整形重建外科主治醫師

    主要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畢業(中西醫雙主修學士)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主要經歷

      中華民國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手外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會員

主治項目或專長

困難傷口治療  顱顏手術  手外科手術

眼袋手術  自體脂肪移植(抽脂補脂) 

前額拉皮手術  腹部拉皮手術



 



 


論文研究

1.  Cross-Foot Reversed Medial Plantar Artery Flap for Management of Persistent Wound After Complex Heel Reconstruction : A Case Report

     使用交足式逆行內側足底動脈皮瓣處置複雜腳跟創傷重建後之持續性傷口─病例報告

     臺灣整形外科醫學會雜誌 ; 25卷2期 (2016 / 06 / 01) , P153 - 162

背景:對於整形外科醫師而言,重建進行腳跟處軟組織缺損的重建是具有挑戰性的。而使用交足式逆行內側足底動脈皮瓣取代自由皮瓣的重建在文獻報告上更是罕見。
目的及目標:我們提出一個先前已使用自由皮瓣手術重建的右腳跟上有持續性傷口的案例,再利用交足式逆行內側足底動脈皮瓣重建術後的結果及追蹤。
材料及方法:一名28歲女性患者,10年前因車禍造成右跟骨複雜性骨折併皮膚缺損,接受多次手術治療,包括使用對側脛后動脈做為受體血管的右大腿前外側自由皮瓣重建手術。長時間負重下,導致在皮瓣重建的右腳跟處有持續性傷口發生。因為病患雙足的血管損傷缺陷,故可利用交足式逆行內側足底動脈皮瓣來進行重建。
結果:手術過程及術後恢復良好,病患在首次手術後8周開始進行腳跟負重訓練。持續追蹤一年,病患覺得滿意且行走負重良好,沒有皮瓣或皮瓣供應區的併發症出現。截至目前也沒有再次因負重而導致局部皮膚缺損出現。
結論:我們成功使用交足式逆行內側足底動脈皮瓣為雙腳血管有損傷缺陷、且於先前皮瓣重建處有持續性傷口的案例進行重建。若有此類較複雜,無法使用蒂根內側足底動脈皮瓣或遠端自由皮瓣進行重建的腳跟負重處有皮膚缺損的類似案例,可以考慮使用交足式逆行內側足底動脈皮瓣做為另一種的手術治療選項。


2.  Single-stage reconstruction of a large-sized nasal skin defect using bilateral nasolabial transposition flaps: A case report

     使用雙側鼻唇溝轉位皮瓣單一階段手術重建鼻部大範圍皮膚缺損─病例報告

     整形外科醫學會雜誌第 25 卷第 2 期

背景:鼻部的全層皮膚缺損常導因於外傷或腫瘤切除術後,而重建大範圍鼻部缺損是具有挑戰性的,而使用雙側鼻唇溝轉位皮瓣單一階段手術重建鼻部大範圍全層皮膚缺損的文獻報告是少見的。目的及目標:我們提出一個原發性的鼻部基底細胞癌,做廣泛性切除後接受雙側鼻唇溝轉位皮瓣重建術後的結果及追蹤。材料及方法:一名89歲的鼻部腫瘤患者,已保守性治療達一年之久。切片病理報告顯示為基底細胞癌併局灶性。考量病患的年紀及潛在合併症,我們在局部麻醉下施行廣泛性的腫瘤切除及雙側鼻唇溝轉位皮瓣重建的一次性手術。結果:經過15個月的追蹤,皮瓣癒合良好且沒有任何併發症或腫瘤復發的跡象。雖然起先有朝天鼻畸形併左側鼻翼上揚的情形,但追蹤後逐漸改善,患者滿意該外觀及拒絕再接受任何鼻部外觀矯正手術。結論:重建鼻部大範圍皮膚缺損是具有挑戰性的,而且可以做為重建的選擇並不多。我們成功的利用雙側鼻唇溝轉位皮瓣重建較大的鼻部缺損。這是一個相對簡單有效率及單一階段就可以完成的手術。


3. 外科醫學會報告:

   2012 急性心肌梗塞後嚴重燙傷之病例報告
   2015 施行於老年病患之自由皮瓣重建:馬偕經驗分享
   2016 使用自體培養表皮治療塵爆患者之經驗
   2015 施行於老年病患之自由皮瓣重建 :馬偕經驗分享 馬偕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