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高危險妊娠症學科

妊娠高血壓及子癲前症

50087    
TAGS

妊娠高血壓及子癲前症衛教單張QRCODE

妊娠高血壓

   

    社會不斷進步,產科醫療也不斷進步,為了達到最高目標,使產婦的身體受到最小的傷害,而生下一個健康且優良的後代,是我們醫護人員最大的希望,然而妊娠高血壓約佔懷孕之百分之七,是最常見的孕期疾病,它對於孕婦和胎兒潛在危險性極大,故早期診斷,控制血壓,與選擇適當的時機產出胎兒與胎盤,是我們應當瞭解與認識的。

 

何謂妊娠高血壓?

    是指孕婦過去不曾有過高血壓的病史,而此次因為懷孕而引起高血壓症狀。在妊娠中血壓的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或妊娠後期之血壓比早期收縮壓升高30mmHg或舒張壓升高15mmHg即是。不過血壓的確是需要至少兩次間隔六小時以上的測量為準。

事實上,與妊娠有關的高血壓可分成三個大類:

1.純粹由於妊娠造成的血壓升高,這些產婦的高血壓絕大多數是在懷孕二十週後才發生,血壓大於140/90mmhg,又可分為三類:

a. 妊娠高血壓:只有血壓升高,沒有合併蛋白尿、水腫,生產後就回復正常。

b. 子癲前症:除了高血壓之外,還合併了蛋白尿或水腫。

c. 子癲症:子癲前症合併有抽筋發作時稱之。

2.原本懷孕前就有高血壓,在懷孕後產生了血壓更高,併有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根據統計,慢性高血壓的病人懷孕,有20%會產生這種現象。

3.慢性高血壓:在懷孕20週前發生高血壓,同時未合併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

 

那些產婦比較容易發生呢?

    常見的有初產婦、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多胞胎、葡萄胎、孕婦本身已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疾病,胎兒水腫、羊水過多、紅斑性狼瘡等等。

 

子癲前症會有哪些常出現的症狀呢?

 

    常見之症狀有,全身水腫、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頸部僵硬、小便量減少、體重過度增加(每週增加4~5公斤)、上腹部疼痛、尿液中含蛋白大於2+或二十四小時累積超過5克。肝功能異常、血小板下降、腎功能指數異常、肺水腫。如果有發生痙攣則診斷為子癲症。另外,嚴重的情況會使眼內壓上升造成視網膜剝離,不過會因血壓的下降而慢慢恢復,此外還會有因中樞神經系統的變化而產生頭痛及痙攣。持續性頭痛的部位通常是前額及枕骨處,其原因是腦血管痙攣而引起的。

 

如何治療?

    孕婦自行監測血壓是必要的,可每天早晚各量一次並做記錄,並注意胎動。每一~二週做一次產檢,有異常時就應提早就診,儘量保持情緒的穩定即可。醫師會視病情給予控制血壓的藥物,對於嚴重需住院且合併子癲前症的孕婦,醫師除給予口服降低血壓藥物外,也會給予硫酸鎂以預防痙攣的發生,不過血中鎂濃度必須維持一定治療水平,太低無效,太高又怕產生副作用,因此要經常抽血以測鎂離子濃度,以及注意孕婦深部肌腱反射,呼吸速率,及排尿量,亦可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

    治療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子癲症的最好方法就是生產,因此醫師會依據臨床症狀選擇適當的時機生產,胎兒肺部成熟後,或者產婦血壓控制不良,胎兒出現生長遲滯,臍帶或胎兒血流出現異常,都是需要生產的時機。

 

可以選擇自然分娩嗎?

    生產方式,是可採用自然生產的,除非是胎頭骨盆不對稱或前胎剖腹生產,產程遲滯,胎位不正以及胎兒窘迫,才須剖腹生產。

 

對寶寶的影響大不大    

    由於血管收縮的影響,以致於胎兒在子宮內所獲得的營養便不足,營養不足相對於胎兒出生體重會降低。而孕婦發生血壓上升的時間愈早,對胎兒的影響也就愈嚴重。另外常會有早產的發生,主要是因為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狀況不佳,長期處於不利的生長環境中,胎兒容易出現窘迫徵兆,以致於產科醫生會考慮提早娩出。另一個主要因素是因為母體高血壓無法用藥物適當的控制,為免得孕婦發生子癲症,所以便提前娩出胎兒。而由於胎盤著床於子宮內膜的不順利,使得胎盤功能不佳,本來就是妊娠高血壓的特點,所以胎盤早期剝離的發生比例便會增高,因此在懷孕的過程都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