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神經性膀胱

11195    
TAGS

神經性膀胱衛教單張QRCODE

【神經性膀胱 】

定義:
人體的膀胱主要的功能是貯存和排出尿液,這兩項功能的完成都必須依靠各種神經的控制和協調。 當神經功能受到傷害時,膀胱的功能也隨之受到影響, 並使膀胱本身產生各種病理變化,這種情況稱為神經性膀胱。  

症狀:
痙攣性的神經性膀胱:是因為腰椎以上的中樞神經受到損傷, 這樣病患會有不自主排尿的症狀, 由於膀胱是處於一種痙攣性收縮的狀態, 所以膀胱的容量常常是小於300ml , 而膀胱內的壓力也會比較高。

鬆弛性的神經性膀胱:是因為薦椎以下的中樞神經或周邊神經受到損傷, 使得膀胱肌肉失去收縮力,整個膀胱脹得很大,積了很多尿液後才會有部分尿液由尿道溢流出來。

大部分神經性膀胱的病患主要是因中樞神經對膀胱功能的控制變差, 使病患會有頻尿、夜尿、尿急、排尿困難、排尿中斷和餘尿增加的情形。  

原因:
事實上,幾乎所有神經系統的病變都可以影響膀胱功能。如中風、巴金森症、多發性硬化症、糖尿病、 脊髓膨出、脊髓外傷或手術、骨盆腔的外傷或手術等,都可能影響膀胱功能。

不良的排尿習慣、 器官老化、發炎或焦慮等因素所造成的神經機能退化,都會影響膀胱功能,造成了神經性膀胱。  

診斷:
病患詳細的病史和身體檢查 尿流動力學檢查, 如膀胱功能測量, 尿流速測定, 尿道壓力檢查以及肌電 圖檢查。 放射線 超音波 內視鏡  

治療: 藥物治療 膀胱排尿反射訓練 導尿─留置導尿或間歇性自我導尿,膀胱造廔術 手術─如尿道括約肌切開術、脊髓神經根切斷術或尿液分流術。  

併發症:
尿失禁,反覆的膀胱、腎臟的感染和產生結石, 會使腎臟水腫, 腎臟機能喪失, 造成尿毒症, 或是引發嚴重的尿路感染造成敗血症。  

日常保健:
充份的飲水,多吃青菜水果等富含維他命C 的食物 尿袋應該放低, 以免尿袋中的尿液回流。 尿管和尿袋一個月換一次, 但如果沉澱物太多, 就該適時更換。 注意尿路的通暢, 和局部的清潔, 以避免發生嚴重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