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乳癌術後乳房重建手術

18071    
TAGS

乳癌術後乳房重建手術衛教單張QRCODE

再見? 再建!

乳房重建

穿越癌症找到愛

幫您一起面對『失』與『得』

找回自在與自信

馬偕紀念醫院 整形外科關心您


  面對乳癌失與得

     乳房是女性最重要的第二性徵,乳癌病患除了要接受罹患癌症對身體及心理的打擊外,還要接受切除乳房所造成乳房殘缺的突然改變,對心理產生的巨大衝擊及莫大的痛苦。研究顯示乳房切除術後的乳房重建,可以滿足患者對完整身體心像的需求,協助病人盡快渡過乳癌治療的痛苦,找回自在與自信,以重新建立新的生活。依目前醫學的觀點,大多數早期乳癌的病患都適合接受重建手術,並且乳房重建對於乳癌復發的機率不會有影響。

重建的時機

     1. 『立即重建』:早期乳癌而接受乳房全切除,在皮膚保留式乳房切除手術的同時,立即接受乳房重建手術。這是目前乳房重建的主流。 優點:減少心理創傷、少一次麻醉、可保留較多的乳房皮膚而有較佳的重建結果。 禁忌症:已侵犯到胸壁,發炎性的乳癌,或已有遠處轉移者。
     2. 『延遲性重建』:因為有些原因不適合馬上進行乳房重建手術的。在乳房切除術後,依病情經過一段時間才進行重建手術。


重建手術的種類與選擇

重建方式的選擇常須依照患者術後可保留下來的皮膚、組織的數量,全盤考量後才選擇最適合的重建方式。

依重建手術使用的材質可分兩大類:

       A.使用義乳: 鹽水袋,果凍矽膠袋。

       B.使用自體組織: 腹部、背部或臀部的組織

A. 義乳的重建

          

義乳可分鹽水袋及果凍矽膠袋。在乳房切除術完成,整形外科醫師立即將義乳植入您的皮膚和胸肌下面,直接作出乳房小丘,將兩側乳房盡量作得對稱。

     優點:對病患的影響最小,手術時間短,恢復快,不影響之後可能需要的化療。

     缺點:少部份患者會有『莢膜攣縮』,即義乳周遭形成厚硬的疤痕組織。這會擠壓柔軟的義乳而使重建的乳房觸感變硬。術後乳房勤快的按摩可以  預防莢膜的攣縮。若莢膜攣縮情形嚴重,有時必須再次手術,或者移除義乳再置換新的義乳,或改成皮瓣手術。
極少數病例會有義乳感染的問題,通常發生在重建手術之後二週內。不幸有感染發生時,義乳可能需要移除長達幾個月,直到感染得到完全控制之後才可以再次植入新的義乳,或改成皮瓣手術。
另外,義乳通常在數年後也會有破裂滲漏的機會,到時可選擇再置換義乳的手術或改成自體組織轉移的皮瓣手術。

當乳房皮膚組織嚴重不足時,可先行施行『組織擴張術』,隨後再置換為義乳。第一階段手術是在乳房切除術完成時,立即將組織擴張器植入您的皮膚和胸肌肌肉下面。而在後續數個月中,透過埋在皮下的一個小型注射基座,每週將生理食鹽水注入來逐漸撐大擴張器。到乳房範圍的皮膚擴張足夠時,再進行第二次手術來移除組織擴張器而置換成義乳。

B.皮瓣重建

1. 根蒂式皮瓣

以最常見的腹直肌橫向肌皮瓣為例,下腹部的自體皮瓣組織(皮膚、脂肪,及肌肉)靠部分肌肉組織作為根蒂相連,經皮下轉移到胸部,用以填補缺損的乳房。

       

2. 自由皮瓣

把供應下腹部皮瓣的血管完全分離拆出,皮瓣移至胸部後再將血管以顯微手術的方式再接通起來。移植的皮瓣組織與原來的皮瓣供應區會完全分離。

條件限制:對於皮瓣供應區的選擇有其限制,並非人人皆適合。

優點:皮瓣重建的乳房完全使用您本身的組織,沒有其他使用義乳會面臨的問題。重建的乳房小丘在術中較容易調整位置。

缺點:皮瓣移植手術比義乳手術複雜,手術的困難度較高,亦有少數皮瓣失敗的機率。疤痕會將留在皮瓣供應區和重建的乳房部位;並且與使用義乳的方式比較,手術的時間較長,傷口也需要較長時間癒合。

乳頭及乳暈重建

當病患癌症治療結束,或情況允許時,可用局部皮膚重建乳頭,再用醫療級刺青來重建乳暈。

重建手術注意事項

乳房重建並不會增加乳癌的復發率,也不會影響復發或轉移的偵測。

所有的手術都具有一些不確定性和危險性,概括的說,所有手術合併症的問題雖然相對地罕見但確實存在,例如出血、傷口感染、疤痕或麻醉危險的問題等等。吸煙者會因為尼古丁而延遲傷口的癒合,延長整體痊癒的時間並且導致明顯的疤痕。

建議您對於重建的乳房和對側正常的乳房都定期追蹤,如果您的乳房重建使用到義乳,作乳房X光攝影時,請必須確定X光技術員具有特別的技術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