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甲溝炎預防與照顧須知

17431    
TAGS

甲溝炎預防與照顧須知衛教單張QRCODE
一、造成甲溝炎可能的因素有很多,常見原因如下:

 

1. 指(趾)甲受到衝撞或壓迫所導致指甲內生(嵌甲)。

2. 指(趾)甲受到細菌或黴菌感染。

3.不當的修剪指(趾)甲、咬指甲。

4. 癌症標靶治療藥物可能造成皮膚脆弱,促成指甲內生(嵌甲)。

二、臨床症狀

 

指(趾)甲周圍組織因為發炎而有疼痛、紅腫與流膿的症狀,長時間的發炎則會使組織產生肉芽腫,若長時間未治療,可能導致合併指(趾)甲變形,如波浪狀凹凸不平、變白、變黃等。

三、預防與照顧須知

 

(一)需以指甲剪修剪指(趾)甲,勿剪太深或任意自行拔除,並勿使用牙籤等尖銳物清除甲溝,避免咬指甲產生傷口而導致甲溝炎,而造成進一步傷害。

屏檢或糊狀修剪

(二)保持指(趾)甲乾淨及乾燥,若已有傷口需避免碰水,以免加重感染。

(三)避免接觸刺激性化學物質如清潔劑、肥皂等,必要時可戴上棉質手套,外層再戴上防水手套,但仍需注意勿戴著手套在熱水中太久,否則因汗水的刺激,造成甲溝炎惡化。

(四)避免摩擦腳趾,勿穿過緊及過於合腳的鞋子,需選擇質地柔軟、舒適及大一號的鞋子,以減低發生指甲內生(嵌甲)。

(五)使用凡士林、護手(甲)霜做平時保養。

(六)若出現症狀,應儘早治療,請配合醫師評估指示用藥及處置,如塗抹局部抗生素藥膏、類固醇類藥膏。

四、甲床重建手術治療

 

甲床整形術:又稱「楔狀切除術」,因為大部分「凍甲」只是邊緣有感染,因此只要把邊緣趾甲削掉,再將感染組織切除,並將甲床破壞,將來長出來的趾甲就會比較小片,也不會再有捲甲藏污納垢的問題。

 

 甲床重建術

五、參考資料

      康健知識庫 甲溝炎 https://kb.commonhealth.com.tw/library/2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