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下肢靜脈曲張護理指導

9516    
TAGS

 下肢靜脈曲張護理指導衛教單張QRCODE
一、靜脈曲張

 

是因下肢淺層或深層靜脈阻塞或靜脈瓣膜閉鎖不全引起,外觀上產生看似扭曲鼓起的血管,會有足踝部、小腿腫脹緊痛或酸痛感,尤其發生於步行時或短暫休息時。

二、靜脈曲張好發族群:
 

女性比男性好發,比例約4:1,尤其於婦女懷孕後、生產後、女性年齡大於五十歲或體重過重而腹部肥胖者。此外久坐而缺乏運動者,職業方面則需常常站立者如:老師、廚師、裁縫等或從事粗重工作者如:搬運工或舉重物者。

三、如何防止靜脈曲張的發生:

 

1. 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最好每小時起來活動2~5分鐘。

2. 保持良好坐姿,請勿雙腳交叉及蹲坐,以免影響下肢血液循環,避免穿緊身衣褲。

3. 需長時間久坐久站工作者或懷孕者,請於早上起床前穿上合身的彈性襪。

4. 控制體重勿超重,儘量少泡三溫暖及溫泉,防止静脈曲張更加嚴重。

   
四、腿部靜脈曲張不僅是美觀問題
 

談到靜脈曲張,大家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不太好看。」當腿部表面爬滿了糾結的血管,確實會破壞美觀;然而因為靜脈曲張就診時,醫師關心的可不只是外觀。醫師通常會用超音波評估,確定靜脈曲張的原因是否有大隱靜脈、小隱靜脈、或穿透枝的受損。若確認是因為主幹靜脈功能異常而造成的靜脈曲張,屬於嚴重型,需要審慎評估治療的必要。若無,則稱為外觀型。
靜脈曲張發生時,代表靜脈血液長期鬱積於腿部,會產生慢性發炎反應,讓皮膚出現色素沉澱,再久一點,就形成潰瘍;除此之外,鬱積的血液還會形成血栓,增加肺栓塞的風險。

腿部靜脈曲張不僅是美觀問題,還可能出現併發症

腿部靜脈曲張可以分成幾個階段,當血液循環不良,患者會出現痠、痛、麻、癢、抽筋、腫脹等不適,靜脈血管會愈來愈明顯、愈來愈扭曲變形。皮膚漸漸出現色素沉著、發炎、甚至難以癒合的潰瘍。

最麻煩的是,長期鬱積的血液會在血管內形成血塊,這就是所謂的靜脈栓塞,將進一步阻礙血液的流動。萬一靜脈血塊脫落流回心臟的話,可能塞住肺動脈,引發嚴重的肺栓塞,讓患者突然喘不過氣,更危及性命。

 
五、如何治療腿部靜脈曲張?
 

目前並沒有用來直接治療靜脈曲張的口服藥,僅能改善腫脹、痠麻等不適。想治療腿部靜脈曲張,得要考慮微創治療。
外觀型的靜脈曲張可以用表皮雷射或硬化劑來改善外觀,但屬於主幹靜脈受損的嚴重型,就要考慮處理掉已經病變的靜脈,才能讓血液往功能正常的靜脈回流。
處理病變靜脈的手術,一種是「傳統靜脈剝除手術」。一種是「血管內燒灼術」。

腿部靜脈曲張的治療選項

體外雷射及硬化劑 (整形外科)
 

體外雷射運用雷射,硬化劑則是利用化學藥品,兩者的目的都是作用在表淺靜脈的血管內皮細胞。對體外雷射及硬化劑較有效的是血管絲、蜘蛛網靜脈及較小的靜脈曲張,可能有七到八成的進步,但也有可能會造成色素沉澱,色素脫失或皮膚損傷。然而,若是有較大條靜脈的問題,會建議做侵入性療法。

 

六、腿部靜脈曲張日常保養重點
 

接受治療之後,日常保養很重要,因為腿部的其他靜脈還是可能出現新的靜脈曲張,所以要避免血液鬱積於腿部,減少靜脈曲張的危險因子。
患者如果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建議要減重。生活中盡量避免久坐、久站,若是工作需要維持固定站姿,可以穿上彈性襪。另外,還要避免肚子經常用力,例如搬重物、重量訓練、或仰臥起坐這類核心訓練,皆可能增加腹部壓力讓靜脈曲張惡化。

腿部靜脈曲張日常保養重點

參考資料 :

Care 線上照護

 

夏天太熱穿不住彈性襪,靜脈曲張怎麼辦?醫師圖文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