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戒菸週宣誓開跑 「全面戒備 健康人生」

日期: 2013-05-29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2985    

媒體

亞洲醫療網

記者

 

日期

102年5月29日

版面

 

標題

馬偕戒菸週宣誓開跑 「全面戒備 健康人生」

受菸害影響,平均每五名死亡人口就有1人與菸害有關,甚至到2030年時,平均每年約有八百萬人會死於菸害所帶來的各種疾病,為配合六三禁菸節並擴大戒菸宣導,馬偕紀念醫院今(27)天上午在一樓福音廣場舉行戒菸宣導儀式,為長達一週的「馬偕戒菸週」揭開序幕。

今年的戒菸宣誓儀式延續棒球熱潮,期待以打擊菸害才能永保健康的概念,讓民眾能勇於參與戒菸治療,並鼓勵民眾遠離二手菸危害;儀式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林秀亮及馬偕紀念醫院楊育正院長、施壽全副院長、張文信副院長、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及胸腔內科主任彭明仁等人共同參與,一起支持「戒菸挺棒‧健康更讚」,以倡導民眾全面戒備、健康人生的觀念。

林秀亮副局長在宣誓儀式中首先感謝馬偕紀念醫院,年年都以如此盛大的方式,舉辦戒菸宣導活動,特別還能將活動時間延長至一個星期,可見其重視的程度。另一方面,在各界強而有力的宣導下,臺北市18歲以上吸菸人口比率已由97年的18%,降為101年的15%,人口由40萬人降為32萬人,但對此結果仍然希望再接再厲,共同打擊戒害,還給民眾健康。

馬偕紀念醫院楊育正院長也提醒民眾,不要以為吸菸只會對肺部有所傷害,長期吸菸者也是心臟與腦血管等疾病的高危險群,千萬不要輕忽,吸菸損人不利己,願意戒菸的朋友們,可以尋求專業的醫療介入與支持,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及胸腔內科均設有戒菸門診,可提供民眾戒菸問題的諮詢與協助,一起努力戰勝菸癮。

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表示,為鼓勵民眾戒菸,自去年三月起實施的「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年滿18歲、一天吸菸多達10根以上且尼古丁評估依賴量表達4分以上者,均符合參與戒菸藥物治療條件,此計畫可大為減輕戒菸者的藥品部分負擔費用,只要能遵循醫師指示,有意志力,尋求團體或家人支持,相信戒菸並非難事。

馬偕戒菸週(5月27日至6月1日)活動期間,每天上午均安排有獎徵答、專題演講、互動遊戲及一氧化碳檢測等免費服務,所有內容並將於6月3日起一連六天移師至淡水院區馬偕樓舉辦,繼續協助民眾破除戒菸治療的迷思,並提供正確戒菸治療方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媒體

優活健康網

記者

林喬慧

日期

102年5月27日

版面

 

標題

每5名死者1人死於菸害 六三禁菸節醫院開跑

受菸害影響,台灣平均每5名死亡人口,就有1人與菸害有關,甚至到2030年時,平均每年約有800萬人會死於菸害所帶來的各種疾病,為配合六三禁菸節並擴大戒菸宣導,馬偕紀念醫院今(27)日上午舉行戒菸宣導儀式,為長達一週的「馬偕戒菸週」揭開序幕,經各界強力宣導,北市吸菸人口已由97年的18%,降低至去年的15%。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林秀亮表示,在各界強而有力的宣導下,臺北市18歲以上吸菸人口比率,已由97年的18%,降為101年的15%,人口由40萬人降為32萬人,但對此結果仍然希望再接再厲,共同打擊戒害,還給民眾健康。

馬偕紀念醫院楊育正院長也提醒民眾,不要以為吸菸只會對肺部有所傷害,長期吸菸者也是心臟與腦血管等疾病的高危險群,千萬不要輕忽,吸菸損人不利己,願意戒菸的朋友們,可以尋求專業的醫療介入與支持。

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表示,為鼓勵民眾戒菸,自去年3月起實施的「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民眾只要年滿18歲、一天吸菸多達10根以上,且尼古丁評估依賴量表達4分以上者,都有資格參與戒菸藥物治療,這項計畫可大為減輕戒菸者的藥品部分負擔費用,只要能遵循醫師指示,有意志力,尋求團體或家人支持,相信戒菸並非難事。

媒體

聯合晚報(即時新聞)

記者

黃玉芳

日期

102年5月27日

版面

 

標題

馬偕醫院舉辦戒菸周

台北馬偕醫院今天起至6月1日,舉辦為期一周的戒菸周,每天上午安排有獎徵答、專題演講、互動遊戲及一氧化碳檢測等免費服務。活動6月3日起將移師至淡水院區馬偕樓舉辦,繼續協助民眾破除戒菸治療的迷思,提供正確戒菸治療方法。

媒體

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雅雯

日期

102年4月27日

版面

 

標題

賣菸給青少年  最高罰5萬元

現在青少年發育早,體態看起來就像一般大人,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店家,遇到年輕人要買菸品,務必要確認其身分已成年,否則若被檢舉賣菸給青少年,依《菸害防制法》第29條規定最高裁處5萬元,並在網站公告違規販售菸品業者。

違規賣菸給青少年 北市已罰鍰146萬元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表示,自民國98年至102年4月30日止,已結合警察局加強稽查計1萬0,693有販售菸品的店家家次,開立裁處書178件、罰鍰金額146萬元,分析店家違規賣給青少年的原因,包括:少年身材魁武、外觀成熟、一時疏忽等。

她呼籲各販賣菸品場所業者應督促從業人員,加強確認購買菸品者年齡,落實遵守販菸三部曲「問年齡、出示證明、未滿18拒賣菸」的步驟,切勿心存僥倖,以免違法受罰。

馬偕戒菸周開跑 善用戒菸門診服務

拒絕青少年接觸菸品,是因為菸害對健康危害甚深,平均每5名死亡人口,就有1人與菸害有關,馬偕醫院今27日上午也宣布,將舉行長達一周的「馬偕戒菸周」,每天上午均安排有獎徵答、專題演講、互動遊戲及一氧化碳檢測等免費服務,協助民眾破除戒菸治療的迷思,並提供正確戒菸治療方法。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表示,為鼓勵民眾戒菸,去年三月起國民健康局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年滿18歲、1天吸菸多達10根以上且尼古丁評估依賴量表達4分以上者,均符合參與戒菸藥物治療條件,此計畫大幅減輕戒菸者的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每次最高只負擔200元,只要能遵循醫師指示,可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