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 活化淡水藝文

日期: 2013-06-03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3433    

淡水馬偕日 好戲唱給你聽

今年的馬偕日特別「有戲唱」!

由新北市淡水區公所主辦,由馬偕紀念醫院出資邀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演出的「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於6月1日(六)晚間6點30分隆重上演,為今年的「馬偕日」揭開序幕。

「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是以馬偕博士為主題,透過傳統戲曲的創新演繹,生動呈現當年馬偕博士醫療傳道的事蹟,將馬偕博士從年輕到老在臺灣這塊土地的奉獻一一呈現,為馬偕日活動掀起第一波高潮。

今天的演出包括淡水區公所蔡葉偉區長、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黃春生董事長、馬偕紀念醫院楊育正院長、張文信副院長、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張瑞濱校長及教界人士、地方士紳等均到場與會,也期盼以不同面向闡述的馬偕精神得以深植民眾心中。

蔡葉偉致詞時表示,馬偕博士來台宣教,帶來先進現代化的醫療與教育,在當年女性地位卑微的時代,創建第一所女子學校,讓女性也可以有受教機會,如果換作是現代社會,想必應該可以封為 「榮譽市民」,台下響起一陣掌聲。

楊育正則說,淡水是健康樂活的城市,人文色彩也頗具特色,馬偕紀念醫院是一所具備信仰、人文、科技的醫院,以創新的方式來醫療傳道,正是醫院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希望能以此劇讓民眾重溫當年馬偕博士登陸淡水與在這塊土地奉獻一生的感動。

加拿大籍傳教士─馬偕博士,1872年隻身來到台灣,他努力學習語言、融入當地民眾的生活,憑藉著堅定的基督信仰,不辭辛勞四處宣教,足跡遍及全台,撒下福音的種子,共設立60餘所教會,施洗信徒達4000餘人。

馬偕博士在臺期間為病人拔牙達二萬一千餘顆;娶臺籍婦女張聰明為妻;引進植物種子教導民眾種植;努力辦學並傳遞西方醫學知識等;終其一生致力為這塊土地奉獻,這段夾雜著歡笑、淚水與喜悅的點滴,正如同在他登陸淡水當天在日記中所記載的,「感謝讚美我的主!我的心極為歡喜,同時極為激動。」

表演在淡水捷運站後方廣場演出,吸引數百位民眾到場觀賞,台下座位區一位難求,許多民眾索性席地而坐,有人表示,看歌仔戲,這樣才有fu啦!

一名常年住在淡水的老淡水人表示,隨著淡水旅遊人潮絡繹不絕,馬偕博士的故事或許大家耳熟能詳,但以歌仔戲的方式呈現,這真的還是第一次,而在淡水河岸旁看「野台戲」,故事還是描述來自加拿大的馬偕博士,這意想不到的火花,讓周末的晚上充滿了濃濃的懷舊味道,「馬偕醫院就甘心吶!」

而來自加拿大的旅客,則是對用臺灣傳統戲曲演出他熟悉的馬偕博士,大聲叫好,手中拿到的馬偕紀念醫院特別為紀念馬偕博士而製的明信片,更是愛不釋手。

為紀念馬偕博士一生在台傳福音、提升醫療及教育奉獻,淡水區公所特別將馬偕博士逝世紀念日,每年6月2日訂為「馬偕日」,除紀念這位北臺灣第一位傳教士,並舉辦系列文化活動,邀請民眾一同緬懷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精神。

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 活化淡水藝文說明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