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護理創新獲肯定 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

日期: 2014-04-15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5657    

好用省錢又環保 病人迴響評價高

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病人在筆型針頭移除時,常因針頭回套而有針扎風險,也因為不確實的回收觀念,導致未能妥善依醫療廢棄物處理。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創新小組發揮巧思,以寶特瓶蓋打出適當圓孔,就能解決上述問題,不但獲得全國創新獎項,目前也已在醫院內外進行宣導,民眾反映良好。

根據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對施打筆型胰島素的糖尿病人進行前後測的問卷調查資料顯示,在80位病人或家屬注射完畢後,有90%以上會將外層塑膠套回套針頭,再放入寶特瓶中,也因為這個動作,有高達七成以上的使用者曾被針扎。

臨床上了解,病人在家中施打胰島素常由家人代勞,也正因為是家人,對針扎的風險認知也較為輕忽,參與「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創新團隊的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小組長呂姍薇表示,團隊對於如何讓針頭不回套減少針扎問題一直苦思,最後想到以磨擦力等原理,經過一次次的試驗,並透過做沖床師傅的長輩大力支援,才研究出厚度達1.52mm的塑膠瓶蓋,並在上方打上10.97mm之圓孔,剛好可以讓筆型針頭穿過,輕鬆解決收集針頭的困境,且減少醫療廢棄物垃圾量的雙重功效。

呂姍薇表示,不同廠牌的筆型胰島素,針頭都有國際規格,此創意也獲得民眾一致好評,在這80位接受問卷調查的病人其後測結果發現,針扎比率為0%,且實用度極佳,瓶蓋並可以再次重複利用。

在解決針扎問題的第一步改善後,創新團隊也意外發現,在免回套情況下,醫療廢棄物垃圾量也有所改善,平均約可節省1/5的垃圾量。呂姍薇表示,病人回收針頭的概念近年來已較為建立,但卻發現病人帶來的回收物可說是「琳琅滿目」,對於正確醫療廢棄物的回收觀念仍有待改進。

正確的醫療廢棄物只有針頭,其他如針頭蓋等都是屬於塑膠物品不需帶回醫院回收。以馬偕紀念醫院台北院區為例,平均每月依醫囑提供病人筆型注射針頭約有10萬個,若病人只帶回廢棄針頭,每月廢棄物含寶特瓶約26公斤,年平均廢棄物處理金額約11,544元,相較於未能正確回收的情況下,因廢棄物體積龐大,年平均處理金額達66,600元,使用新式方案可直接節省了82.67%的支出。

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督導張雯姈表示,護理人員與病人關係密切,為結合臨床經驗與居家照護的連接性,向來得靠許多巧思才能完成,護理部於2000年設立創新小組,截至去年共有超過100項的創新發明,包括各科臨床照護、病人居家療護所需,其中不乏獲獎作品或已申請專利,是展現護理人員多元創作與貼心服務的最佳證明。

此外,由於目前坊間有許多軟式寶特瓶,雖便於環保回收,但不建議做為針頭回收瓶,最好還是選擇材質較硬不易被刺傷的瓶身;此外,除了胰島素之外,骨質疏鬆筆型治療針劑亦可適用。

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主任張德馨表示,回收針頭的空瓶盛裝至八分滿時即可在返院回診時一併交由護理人員,除有效改善針扎問題,亦建立正確回收觀念,減少醫療廢棄物的產生。

###

【人物側寫】

擁有20多年護理經驗的馬偕紀念醫院內科門診護理小組長呂姍薇,古道熱腸的個性在醫院早有名聲,不僅曾獲選為親善楷模、模範員工,更因為提出「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而獲得護理師公會等創新研發獎項的肯定。

在內科門診服務多年,於教導糖尿病人正確施打胰島素之餘,更念茲在茲覺得應該要努力做個環保尖兵。近幾年,胰島素筆型針頭的回收宣導已漸收成效,但她卻發現,回收的不完全、不正確,讓後續處理醫療廢棄物的工作更加辛苦。

 為了讓居家施打胰島素的病人可以不再受到針扎困擾,呂姍薇想要把醫療等級的回收概念打入家庭,但卻一時不得其門而入。於是集結家人的智慧與姨丈的鼎力相助,一開始想到用各式的瓶蓋以電鑽鑽出圓孔,結果不是手打滑差點受傷,就是圓孔不平整,失敗率高且製作費時,但儼然已有雛型。

直到後來找到沖床老闆的陳姓長輩,對方聽到她的創作理念,認為可以幫助無數糖尿病人,二話不說,特製所需規格的沖床設備,並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試驗,終於成功在取得容易的寶特瓶蓋中間打上10.97mm的圓孔,目前這台沖床設備還放在呂姍薇的家裡。

這次巧妙的合作,呂姍薇嚐試過不同的胰島素筆型針頭,確認效果不錯,但,問題來了!既要推廣讓病人使用,但去哪裡找那麼多的寶特瓶蓋?所幸,家人的支持與同事間的競相奔走,回收的寶特瓶蓋也日益增多,好讓她能一一清洗後使用。

為了鼓勵病人針頭不回套,正確做回收,同時兼顧使用安全,呂姍薇又「相中」了醫院內的乾洗手液的硬式塑膠空瓶,目前每月從各單位回收的空瓶約30至40個,也成為醫院內部環保回收的另一用途,獲得廣大的支持與迴響。

在推廣的過程中,台北院區內科門診全體護理同仁一致配合,於病人回診時採取一對一的護理指導,讓民眾能夠充分理解與實際使用。

「善用創意、巧奪天工、資源不浪費、便宜又好用。」是此次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得以獲得青睞的最大原因。

###

 

馬偕護理創新獲肯定 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說明圖片

△呂珊薇護理師以創意巧思解決針頭回收問題。

馬偕護理創新獲肯定 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說明圖片

△回收針頭宜選用硬式(右)寶特瓶裝填八分滿依醫療廢棄物原則處理。

馬偕護理創新獲肯定 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說明圖片

△呂珊薇護理師說明正確回收觀念。